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創新思維舒緩交通壅塞問題,FORD全球智慧移動藍圖在台開啟新篇章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26/2015星期一)

隨著FORD正式在2015年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上宣布啟動全球智慧移動藍圖計畫,並主導在世界各大都會推動創新挑戰賽吸引APP 應用程式開發者一同集思廣益解決都會行車壅塞問題。FORD自身也以汽車製造商的角色,透過全球研發中心在世界各地積極尋找創新團隊並合作開發都會移動的全新方案。FORD著眼於台灣創新能量以及與世界接軌的技術研發能力,FORD宣布將與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車間可見光通訊消除車流震波」計畫。期望發展出一般消費者能輕易使用,並能與車載系統相互連結的低成本駕駛輔助系統,達到提升整體道路容量的目的進而舒緩都會交通壅塞問題。

「車間可見光通訊」 原理為應用LED燈、調碼暨解碼器、應用程式、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達成車對車通訊。數位資訊的0與1在經過調碼器轉為類比訊息後,透過前車車尾的LED以人眼不可見的閃爍頻率傳輸,讓後方車輛以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收到後再解碼為行車訊息,即可完成溝通。相較於現行車輛使用的雷達偵測方法或人眼的觀測反應,使用車間可見光通訊來傳輸車輛狀態的資訊將更準確、更即時。此外,相較於一般傳統射頻無線通訊 (如WiFi),此通訊技術在高車輛密度的情境下仍可進行通訊,彼此干擾程度小,因而具有較高的可靠性。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所研發的這項車間通訊系統在FORD合作下,若有機會納入FORD旗下車款並作為駕駛輔助系統的一部份,將能夠主動協調並統一車間間距達到消除車流震波的目的。當路上的車輛能夠因此高效地維持安全距離時,車輛不須在非必要情況下過於放大車間距離,整體道路車輛容納數便可提升,道路使用效率更高。此外,當道路上的車輛皆以均勻的速度安全前進時,隨著車間距離變短,前車可降低後車風阻,達成車輛能源節約。


透過前車LED尾燈以人眼不可見的高頻率閃爍,得以確實傳遞車輛訊號給與後方車輛


後方車輛再以攝影鏡頭或光學感應器擷取訊號,並作出相對應的回饋達到協調車輛間距的目的

台大資工系蔡教授並表示,雖然交通產業已開始關注「車間可見光通訊」 ,多項解決方案皆須採用高單價的特殊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而其團隊的解決方案僅需應用現行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攝影機,即可進行通訊。在未來,在車輛後燈採用LED燈的前提下,駕駛只要擁有具備後向攝影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下載並開啟此解決方案的手機應用程式,再將手機安置於駕駛艙指定位置,即可成功接收前車的可見光通訊。

FORD長期致力於締造卓越車用安全,全新導入的Focus更以完善的主被動安全在同級車款當中豎立難以匹敵的絕佳標竿。FORD除了持續研發創新之外,此次與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表示:「這次台灣引進FORD研發合作,結合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專業,展現台灣軟硬體的開發實力,不僅有助於提升台灣用路人駕乘體驗,更對台灣參與未來全球交通解決方案有所幫助。」


主導「車間可見光通訊消除車流震波」計畫的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蔡欣穆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