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市區道路新紀元!台北市率先採用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
AUTONET記者:陳紀樺(10/13/2015星期二)

臺北市貴為我國首都,但多年來市區到路崎嶇不平,不僅觀感不佳更會對車輛造成傷害,所幸近年政府推行路平專案,重新制定道路鋪設標準,大規模重新鋪設路面並減少「補丁」是道路修復才得以改善。然而道路品質應持續進步,因此北市府也在特定路段試辦「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增加路面透水效率,不僅大幅提升安全性,更能減少車輛行駛噪音,若未來推行至各大道路,對於用路人品質有相當大的幫助。

臺北市政府近日在建國北路一段八德路至長安東路段施以「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工程,雖然路面看似更加粗操,更有民眾懷疑施工品質不佳,但實質上該路面擁有多項優點。PAC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並非全新的路面鋪設手法,最初更可回朔至1970年代,在國內也並非首次運用,但過去多施作於國道、停車場、快速道路等。

PAC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主要透過底層的粒料底層、中間的不透水層以及最上方顆粒空隙較大的排水AC層構成,該路面擁有相當優異的排水性,能避免路面積水,降低雨天行駛水花飛濺,也可減少路面反光,對於行車安全性有絕對的幫助。同時由於路面顆粒較粗加上混凝土材質以及瀝青比例的調降,造較更為硬質的路面,也可避免路面長時間使用下的變形損害。

雖然該路面擁有相當多優點,對於行車安全以及路面品質也有幫助,但也並非沒有缺點,由於施作功法較為複雜,因此鋪設成本較高,同時兩側排水系統也必須配合施作,否則無法發揮排水效能。此外,較粗的顆粒雖然可以強化排水性、提升摩擦力,但對於車輛來說,輪胎的磨耗也會有所影響。

目前除了建國北路一段八德路至長安東路段試辦之外,內湖成功路二段、中山區民權東路、水源快速道路、福和橋部份路段也試鋪該路面,未來更會在重陽橋、環河北路二段等路施作。另外,市區路面多仍為一般瀝青路面,摩擦力不斷變換對於用路人來說也較難適應,因此行經該路段時仍需多注意路面狀況,隨時調整行駛狀態,但若未來能大量在市區啟用該路面,對於行車安全性、用路品質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