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小排量、低負擔!VOLVO V40 T3嶄新1.5L Drive-E動力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07/2015星期三)

自2012年底C30停產後,2012年日內瓦車展問世的V40,就肩負起VOLVO都會掀背級距的銷售要角。而V40銷售初期搭載的引擎,都還是當時的舊款式,包括1.6L直列四缸渦輪、2.5L直列五缸渦輪等,直到2013年秋季VOLVO全新開發的Drive-E模組化引擎量產後,V40才從2014年起開始更新,並先從旗艦車型T5汽油渦輪、D4渦輪柴油陸續替換,不過Drive-E的排氣量設定都還是在1969c.c.,就以V40的都會身形而言,還是覺得多了一些。

2015年5月初VOLVO發表新年式動力編成時,導入全新1.5L排量的汽油渦輪Drive-E模組化引擎,且一口氣配置到V40、S60、V60等車上,甚至V40還提供最入門版本馬力122hp的T2動力規格。而台灣市場在考量日常用車需求下,於2015年8月引進馬力152hp的T3規格動力,不僅用來取代過往排氣量1.6L的V40 T4車型,亦完成V40全車型Drive-E模組化引擎的更新,且繼續保有排氣量稅賦上的優勢。



Drive-E引擎首見1.5L排量設定 匹配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Drive-E模組化引擎首見的1496c.c.排氣量設定,並仍具備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等高階引擎技術,使V40 T3擁有152hp/5000rpm最大馬力、25.5kgm/1700-4000rpm峰值扭力輸出表現。即便和過往1.6L的V40 T4在馬力上相差28hp,不過峰值扭力卻小幅增加1.0kgm。重要的是,過往搭載的Power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這次動力更新作業中,也一並順勢升級為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全面朝向原廠最新技術看齊。


1.5L Drive-E渦輪引擎,具備152hp最大馬力以及25.5kgm峰值扭力輸出


小排氣量匹配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設定

小衝動不見,柔順駕馭新感
從過往試駕V40的感受來說,這輛車雖然定位在都會級距,但原廠賦予的運動調性卻相當濃厚,就算先前搭載1.6L渦輪引擎的V40 T4亦是如此。而在駕駛V40 T3一段路後發現,以前動力輸出刻意設定的衝刺感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平順且動力分段豐富的加速感。最大主因,相信就是變速系統的不同,使V40 T3一改過往小衝動的脾氣,不僅更合適在市區街道蹓躂,上手度也比過往更快能適應。



具「S」、「M」檔位,小熱血沒問題
雖說這具Drive-E引擎排氣量降低,且變速系統也少了2個檔位,使V40 T3整體行路感受變得更較溫馴,但其實Drive-E系列引擎所蘊含的性能因子,在這具引擎上並沒有缺少,只需將檔位調整到「S」運動設定,Drive-E渦輪引擎見長的轉速延伸,就能使引擎轉速攀升到5000rpm再換檔,在峰值扭力發揮到最佳速域之餘,更能讓馬力全部傾出,讓V40 T3的加速力道轉為積極,迅速達到駕駛所需的速度。



當然,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提供自主換檔模式,並可配合方向盤換檔撥片來操作。而原本操控表現就相當不錯的V40,新年式T3車型無論是豪華版或者旗艦版車型,都是標準配置Dynamic運動底盤。而今日試駕的V40 T3旗艦版,輪框也增加到17吋(輪胎尺碼為225/45 R17)。整體而言,懸吊行路感受還是偏向舒適,不過在面對彎道側傾的懸吊壓縮情況,仍可提供足夠的支撐力來穩定車輛。


金屬換檔撥片 質感優異


加選運動空力套件 外貌更動感
這次試駕的V40 T3,最大變革就是在動力、變速系統的差異。因此車輛外觀方面就沒有顯著變化,依然維持原本設計。不過在配備上與過往銷售的V40 T4相比,V40 T3兩種車型都將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列為標準配備,輪框方面則為17吋Segomo Grey形式(豪華版為16吋Matres)。此外,今日試駕的V40 T3旗艦版,也另選車輛外觀運動化的空力套件,包括車側/後擾流片,車頂尾翼以及雙出尾管等。


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列為標配


旗艦版配置17吋Segomo Grey鋁圈(豪華版為16吋Matres)


車頂尾翼以及車側/後擾流片,則為額外選配的空力套件

車艙配備小幅調整
進入V40 T3車艙,整體佈局依然維持過往陳設,且無論是豪華版還是旗艦版,都標配真皮座椅、絲紋鋁合金嵌飾內裝、真皮包覆跑車方向盤、真皮排檔頭/手煞車等,甚至過往V40 T4沒有的副駕駛八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為八向電動調整附3組記憶),在新年式V40 T3也列為標準配備。兩車型比較明顯的差異,即為音響系統,V40 T3豪華版為High Performance(揚聲器8支),旗艦版則是更高階的Premium Sound(揚聲器為Harman Kardon 10支)。



真皮座椅亦列為VOLVO V40 T3全車型標配


VOLVO V40 T3旗艦版升級更高階的Premium Sound音響系統 (揚聲器為Harman Kardon)

嶄新VOLVO Sensus Connect介面
另外從新年式V40開始,影音娛樂界面也更新為原廠開發的VOLVO 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相形過往介面,VOLVO Sensus Connect不僅已全面繁體中文化,甚至在調控選項也比過往更就手便捷,亦包含原廠導航系統、Sensus Connect App 應用程式等功能。在「媒體」選項中,也支援現行流行的影音串流(USB、iPod、藍牙、AUX),甚至內建10GB硬碟容量可使用。不過可惜的是,7吋整合式高解析度彩色螢幕並不支援觸控,以及顯示影片與照片等功能。


VOLVO Sensus Connect


在「媒體」選項中,全面支援現行流行的影音串流,包括USB、iPod、藍牙、AUX等


原廠導航系統

利用City Safety城市安全防護系統多寡區分車型等級
自VOLVO自主開發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防護系統陸續應用到旗下各車款後,台灣市場販售車型的價格差異,其實就是用安全防護系統項目多寡來區分。簡單來說V40 T3豪華版僅搭載基本City Safety城市安全防護系統,而旗艦版則是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QA車流輔助、DA車距警示、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CDFAB單車客暨完全主動煞車、DAC駕駛疲勞警示、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等系統,全都列為V40 T3旗艦版的標準配備。


即便相形過往V40 T4旗艦版的價格,新年式V40 T3旗艦版雖然略有增加(新台幣157萬起),不過就以嶄新Drive-E直噴渦輪引擎、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升級,加上所有安全防護不減且增加胎壓偵測系統與標配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的設定下,並不會顯得V40 T3旗艦版「漲價無理」。甚至在新動力、變速系統的驅策下,V40 T3還有著比過往更出色的14.8km/L油耗表現(V40 T4旗艦版為13.7km/L),值不值得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了一個底。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