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杜絕馬路三寶,2016年底起汽車考照更嚴苛!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7/2015星期三)

台灣的交通亂象一直令人頭痛,尤其馬路三寶更讓人不恭維,歸咎其原因除了民眾駕駛道德低之外,就是宛如科舉時代封閉且公式化的考試模式,導至不少人拿到駕照後卻無法上路,如今想拿汽車駕照就沒那麼容易了,因為在明年底前將全面實施道路考試,這下所有不諳駕駛的天兵恐怕都會現形。

「左打一圈半…看後三角窗…對準那個點…」相信這些口訣對台灣已有汽車駕照的人來說應該不陌生,這種靠著背公式考照並在封閉場地進行考試的方法,可稱得上全世界最簡單也最和現實狀況脫節的模式,因為以這種考試方法取駕照者,有許多人還真的成為道路上的活動路障,甚至是潛在的危機。放眼歐美甚至日本,想拿到汽車駕照就必須經過道路測試,但在台灣卻單在封閉場地內繞圈圈、背公式、S型前進後退,縱使模擬道路狀況,但和現實環境還是差很多,使得許多人空有駕照卻不會開車,舉例來說不少人無法路邊停車就是一大問題,除了造成交通阻塞,更可能威脅到其他用路人的生命安全。

然而這種考試方法行之有年,各地汽車教練場也賴以維生,然而2011年底公路總局開始試辦實際上路考試,當然也不納入計分,直到2015年6月底修法將實際道路路考正式納入考照制度,並於2016年底正式實施。根據公路總局的規劃,初期將讓民眾選擇維持現制封閉場地考試,或選擇新制封閉場地加道路路考,並首度將道路路考納入考照分數,未過關將無法取得駕照,另也將推減免駕訓費鼓勵民眾選新制,預計2015半年下年上路,試辦1年後2016年底前全面實施。而公路總局目前正評估實際道路路考納入考照制度後,封閉場地考成績和實際路考成績要合併或分開計算,若合併計算估計取得駕照比率將僅有3-4成,若分開計算估計合格率可達6-7成,同時實際路考將針對轉彎、變換車道、迴轉等未顯示方向燈並轉頭查看,上下車門未兩段式開門觀察後方來車等項目進行測試。

就個人的看法,這個早就該實行的考照方式,為何要延到2016年底之前才實施?為何要保留封閉場地考試與實際道路並行?莫非是要讓駕訓班有轉型機會?還是有意安撫既得利益者?又為何要顧慮到取得駕照者的比例?(莫非怕造成民怨?),且既然已經試辦三年,何故還要等一年才開辦?此外,實際道路測試的項目中居然沒有路邊停車或者倒車入庫,這點就頗令人匪夷所思,因為這兩個項目在封閉考場中和實際道路交通狀況可完全不同,縱使能在封閉場地順利過關,上路後可能因壓力不見得能順利完成,或許相關單位真要好好思考測試項目和現實的連結。總之安全這玩意可是不能等,如果放任這些只會考照卻不為開車的人上路,勢必又會成為民眾生活上的一大潛在威脅,畢竟這些人宛如道路上的不定時炸彈,何時引爆可是沒人說得準。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