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名副其實,雙面勝!中華雙贏Zinger試駕報導(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05/2015星期一)

2015年9月中華汽車發表「雙贏Zinger」商旅車款,捨去過往MITSUBISHI廠徽的高授權價束縛,改用「中華汽車」商標並更換引擎、變速系統且維持過往車價的產品銷售策略下,來創造「雙贏」的銷售局面。不過對台灣消費者來說,雙贏目標絕對是價格與質量的雙重優勢,關於這點掛上中華品牌的雙贏Zinger該如何取捨,加上取消手排車型似乎欲淡化「商」的用車型態,以「旅」成為產品銷售主軸後,於台灣市場仍會獲得民眾的青睞嗎?而這些疑問在實際試駕雙贏Zinger之後,所有答案也就慢慢浮現。

先從嶄新雙贏Zinger的銷售車型來分析,在市場規模的考量下中華汽車取消過往手排車型,讓雙贏Zinger的基本價格從新台幣61.3萬元起跳(雅緻型)精緻型則為64.3萬元、豪華型69.3萬,最後再新增影音旗艦車型為71.9萬元。就單從價格制定來說,雙贏Zinger不僅跳開過往54.8萬元的入門級距,甚至上探70萬級距的消費客群,一改過往Zinger的銷售定位。所以現在多數人最想知道的,就是雙贏Zinger產品力到底足不足夠?

雙贏Zinger跳離54.8萬手排市場,入門款從新台幣61.3萬元起跳(雅緻型)、


MITSUBISHI世界工廠提供新2.4L引擎
牌照、燃料稅依然維持在1801-2400c.c.等級的雙贏Zinger,改用MITSUBISHI世界工廠生產的4G96直列四缸引擎後,雖然捨去MIVEC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進而讓馬力、峰值扭力略降,但經過調校後,扭力峰值湧現的時間則提早到2300rpm(原4500rpm、自排車型),匹配嶄新的5速自排變速系統,讓雙贏Zinger起步時的推力感更快出現。老實說駕駛雙贏Zinger一段時間後,根本就無須再在意規格表上的數據(馬力136hp、峰值扭力21.0kgm),甚至在新變速系統優於預期的換檔效能下,雙贏Zinger和過往車型的駕馭感受有著不小差別,幾乎是煥然一新。

代號4G96直列四缸引擎(馬力136hp、峰值扭力21.0kgm),雖捨去MIVEC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但峰值扭力卻更早湧現


新5速自排變速系統,各方表現皆成熟


新動力 + 新變速系統,駕馭起來讓雙贏Zinger和過往車型有著不小差別


密齒5速自排變速系統 更合適都會遊走
雖然多了一個檔位,不過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100km/h巡航時,發現引擎轉速仍在2800-2900rpm上下,可發現新變速系統的設定還是比較對應日常行車需求而來,如在陡坡路段時只要一重踏油門,變速箱的退檔機制反應速度很靈敏,立即將引擎轉速維持在最佳輸出領域。可惜的是,此變速箱並無提供手自排,以及OD檔位功能。因為這對一輛多功能商旅車來說,多人乘坐與重載的情況勢必會比空車時間還多,若能利用手自排功能或OD檔位,快速調整到引擎最有力的轉速下,絕對比自排變速箱自主選擇檔位還要更合適。




ECO MODE節能模式
動力系統變革上雙贏Zinger首次導入ECO MODE節能駕駛模式,位於中控台右方的「ECO」按鈕,雖然距離駕駛位置有些遠,不過按下後油門更溫和的反應,以及讓變速箱更快換檔的效能下,可提供車輛較節省燃油的行駛模式。而ECO模式的行車感受,其實和一般模式有很明顯的差異,雖然在平路上順順開沒問題,但一遇上坡的動力反應卻也跟著慢半拍,需要更深的油門角度才能呼喚出動力,這點可能對於經常行經爬坡,以及開車節奏較快的駕駛而言,會顯得有些無力。不過看著雙贏Zinger創造出的國家一級能源效率和10.9km/L(歐規)油耗成績,這方面就別跟荷包過意不去了!

控台右方 ECO MODE節能模式 按鍵



利用油門更線性的反應,以及加快變速箱換檔速度下,提供車輛更節能的行駛模式


懸吊設定依舊偏舒適設定
即便雙贏Zinger的車體架構以及底盤/懸吊系統,都延續過往Zinger設定,不過為了能使油耗表現更出色,新車所配置的BRIDGESTONE Ecopia節能輪胎,反倒提供更好的車室肅靜性,輪噪問題也有明顯改善。只是這次雙贏Zinger依然沒有針對偏軟的懸吊加以調整,因為承如剛剛所提,在多功能商旅用車的定位下,多人乘坐以及重載的情況勢必會多於空車,但舒適的懸吊卻會讓車輛在這些狀況下顯得更軟弱,即便維護著乘坐舒適性,不過在重載下車身還是會有「頭抬尾沉」的舊問題存在。

BRIDGESTONE Ecopia節能輪胎,行駛中提供車室更好的肅靜性




雙贏Zinger雅緻型 針對預算型商用買家
最後,還是要來探討雙贏Zinger雅緻型仍無配備ABS防鎖定煞車系統,以及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的問題。原廠人員表示,其實就很單純因為配備成本的考量下,取捨這兩項配備後能使車輛價格更實惠。不過至少雅緻型還是有標準配置L.S.P.V荷重感知器,可依據車輛承載重量多寡來調整煞車力道,至少不無小補且針對單純商用的預算型買家而言,雅緻型價格的確有較「實際」的吸引力,這也就是為何雙贏Zinger雅緻型配備會有這麼多的差異。在介紹完新動力、變速系統的行車感受後,在下一篇文章中,則就要回到靜態層面來看看雙贏Zinger的實用特點。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