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跑格與曠野的重新詮釋,M-BENZ GLE奧地利縱情駕馭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30/2015星期三)

在兩天德國、奧地利邊境試駕行程的前半段,我們體驗了全新級距GLE Coupe所強調的操控與縱情駕馭體驗,不論是GLE 350 d 4MATIC Coupe或者GLE 63 S 4MATIC Coupe都以各自的動力級距展現出令人流連的暢快駕馭感受。而相對於GLE Coupe所強調的操控性與強烈個人特色,GLE車系則是堅守LSUV格局,維持傳統五門車款的實用性,但卻在選配部分更為著重GLE所保有的越野駕馭特性與豪華、科技特質,除此之外全新GLE 500 e 4MATIC更是M-BENZ史上首款Plug-in hybrid休旅車,兼具節能與高性能的表現更讓人印象深刻。

儘管因應M-BENZ全新車系命名規範而更名為GLE,但從整體外觀來看其實GLE便是原有M-Class車系的小改款,除了因應家族化造型換上全新動感車頭之外、主要的進化之處在於搭載更為節能且符合歐盟六期環保法規的各式汽、柴油引擎。隨著台灣市場即將迎來GLE與GLE Coupe的正式發表,目前台灣賓士也已確定將會導入GLE 250 d與GLE 350 d兩款柴油車型,專注發展柴油市場而將汽油動力交由GLE Coupe車系佈局;預料GLE Coupe將會導入GLE 350 d Coupe、GLE 450 AMG Coupe與GLE 63 AMG Coupe三款動力,以GLE主攻柴油大扭力的實用層面並將性能車款交由GLE Coupe詮釋的策略可說是十分適切。



或許是受限於國內電動車充電環境不夠友善,全新GLE 500 e 4MATIC並未在初期引進清單當中,這款以3.0L V6雙渦輪汽油引擎(333hp)為動力基礎、搭配擁有116hp馬力輸出的電動馬達之後擁有媲美5.0L V8自然進氣引擎的實力。442hp的綜效馬力表現與66.3kgm的最大扭力輸出,讓0-100km/h加速能在5.3秒完成,搭配約30km的純電續航里程創造出約28.5km/L的優異油耗表現,且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約81g的潔能排放成績,是當前GLE全車系對環境最為友善的車款。


實際駕馭感受方面老實說GLE 500 e 4MATIC與一般汽油動力車款並沒有太多的區別,Hybrid模式下車輛會依據駕駛採踏油門的方式自動調配電能與引擎之間的輸出模式,並在煞車時回收動能轉化電能替電池充電,基本上與各家車廠在動力分配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動力輸出在電能與引擎之間切換並沒有太過明顯的震動與輸出落差,駕駛無須配合輸出特性改變自己的駕駛習慣而讓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大腳油門之下引擎與電能全力輸出,5.3秒的加速實力著實讓人感到過癮,以GLE 500 e這般龐大的車體與高達2465kg的車重,如此性能、節能兼具的動力表現確實讓人感到又驚又喜。



此外GLE 500 e 4MATIC可是在電力管理上有著獨門武器,創新「Intelligent Power Management」動力管理系統能參考導航資訊以及平日常用駕駛路徑,自動規劃電池用量而將電力使用在效率最高的低速行駛與市區穿梭路段,而盡可能最佳化電能使用效率達成節能目的,不過這樣先進的電能管理技術對於首次接觸GLE 500 e 4MATIC也首次駕駛行經路段的我來說實在無法感受到不同之處,因而僅能紙上談兵而未能有太過深刻的體驗。




GLE 500 e 4MATIC後廂空間受到鋰離子電池占據些許行李廂空間,但仍然維持平整的底板空間確保實用性


除了GLE 500 e 4MATIC所帶來的科技節能感受外,M-BENZ原廠也特別邀請眾家媒體來到位於奧地利境內的越野場地進行越野駕馭體驗,在善用採石場原有聯絡道路並人工架設多道越野關卡之後,便成為體驗全新GLE車系強悍越野性能的最佳試煉場。不同於當前各品牌LSUV均著重On-Road性能而偏廢Off-Road設定,M-BENZ GLE車系將越野性能持續根植於豪華外表之下,除了全車系搭載50:50前後動力分配的4MATIC四驅系統之外,更提供Off-Road越野套件供準車主選配,在硬體部分新增加力箱模式、車底防護板、選配AIRMATIC氣壓懸吊後也擁有30mm、60mm、90mm三種車高提升設定;電子系統方面則新增Off-Road、Off-Road+兩種駕馭模式、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手排換檔模式與越野功能顯示等配備,能大幅提升GLE車系的越野性能。


選配Off-Road越野套件與AIRMATIC氣壓懸吊後具備三段車高調整與加力箱等強化配置,足以發揮GLE潛藏的越野性能


越野功能顯示能提供多樣化越野資訊包括車身姿態、方位、轉向角度、懸吊行程等,與環景攝影搭配之下提供全面的越野安全表現


老實說M-BENZ原廠所安排的越野試駕路線可是一點也不輕鬆,接連不斷的斜坡陡降搭配迂迴路徑讓重心大幅前移、後輪微微離地之中感受到DSR不斷點放煞車以抑制車重帶來的下滑,車身大幅傾斜狀態下、通過碎石斜坡時路面橫移所帶來的恐懼感以及大腳油門帶點衝勁所征服的高聳坡道,都讓人在慢速行駛狀態下微微手心冒汗,所幸在隨車教練的指導搭配環景攝影消除視線死角的輔助下,任何困難關卡皆能順利通過,讓身為越野新手的我大大提升了對於GLE的信任感,放心的在各項電子越野輔助之下完成試駕體驗。











經歷了讓人印象深刻的越野駕馭體驗後,便來到兩天試駕過程中的最後一段路程,途經蜿蜒山路與高速公路返回位於180km之外的慕尼黑市區,過程中所試駕的車款為GLE 350 d,搭載排氣量為2987c.c.的V6渦輪柴油引擎,擁有258hp/3400rpm、63.24kgm/1600rpm的動力表現,搭配9G-TRONIC九速手自排變速箱而與先前所駕馭的GLE 350 d 4MATIC Coupe完全相同。有趣的是雖然動力系統完全相同,但隨著車身配重與細微調校略有差異,所帶來的操控特性也因此而略有差別。



整體來說雖然GLE較高的重心讓操控上要更為留心彎道的重心變化,但平穩、順暢的駕馭特質依然傳承至GLE身上,整體駕馭質感無愧M-BENZ在豪華領域先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全新GLE終於在台灣市場提供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整合多項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搭配主動式定速測距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在高速路段建構出類似自動駕駛的先進駕駛輔助。啟動DISTRONIC PLUS整合系統並設定最高車速上限後,車輛即會自動跟隨前車主動調整間距與車速,並且依循車道兩旁虛線進可能維持正中央行駛,過程中雖然基於安全考量駕駛不能完全放開雙手,但已能有效減輕駕駛負擔、減輕疲勞,即使在無限速路段以160km/h左右的時速奔馳也毫無問題。



在歷經兩天一夜的深入駕馭,對於GLE與GLE Coupe的進化與兩者之間的差異有了深刻的體會,首先在外型部分雖然依循家族化風格而少了點休旅車應有的霸氣,但不得不承認GLE與GLE Coupe在這樣車頭襯托下的確散發濃厚的年輕、運動氣息,足以吸引眾人目光而無法自拔。內裝部分雖然沒有太多的變化,但更為細膩的質感鋪陳搭配接析度大幅提升的資訊顯示幕,讓整體質感相較於M-Class可說是大幅躍進,令人相當期待GLE車系抵台發表的時刻。據了解GLE車系將會在10月中旬盛大舉辦發表會,除了GLE與GLE Coupe的降臨之外、M-BENZ全新GLC中小型SUV也將會與GLE車系同場發表,替M-BENZ 2016年的SUV銷售陣容立下不敗的完美姿態。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