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違法違規在先執行公權力有錯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3/2015星期二)

前陣子因高雄發生兩名少女無照雙載跑給警察追,結果一名少女重傷不治,結果不少鄉民網民紛紛對警方撻閥認為執法過當,然而民眾違法法規在先而警方執行公權力,這樣的舉動錯了嗎?還是說這個社會真的是非不分病得不輕?

打從過去公權力的行使與否就頗受爭議,雖然在歷經白色恐怕與戒嚴時代大家生活在恐懼中,但久而久之後大家倒也習慣,一切算是安居樂業,無良商人不敢造次,官員是以國家發展為優先,老三台時代輿論受限卻不濫觴,強人政治下仍保有一定程度的自一和民主,不過官官相護與紅頂商人還是存在,關係成為事業發展的重要因素,「警總」、「霹靂小組」、「迅雷小組」、「少年隊」更是令人不敢輕易犯法,強盜殺人唯一死刑的重罰更有效遏止犯罪,當然也有不少屈打成招的冤案,那個年代雖然以現在角度來看不符合情理法,但確實令人相當懷念,畢竟治安要比現在好很多。

然而在這個凡事講求人權的年代,公權力在執行上似乎受到不小阻礙。從民粹到民代關說,來自上級長官關切與績效的壓力,媒體與鄉民網民的輿論霸凌,讓執行公權力者苦不堪言,看看美國執法人員執行公權力的魄力應該會令不少人印象深刻,遇到違法違規者可是一點都不手軟,別說酒駕或者超速拒捕,就連行人穿越馬路都要受罰,而且若不服取締就先前車子裡面拖出來再說,有人認為這實在是執法過當,借問違法在先且又是事實,何來執法過當?既然做出違法之事哪有什麼人權可言。當然會跳出反對者多屬衛道人士,試想若自己的親友為意外受害者,或者是執法人員,不知這些人會不會出來反對?

回頭想想單以少女無照乘載一事,無照已經是違法在先,跑給警察追更是有逃逸之嫌,警察因職責所在必須執勤,在沒有接觸前誰會曉得兩人未成年,再者為何未成年者可以騎機車,相信父母必須負最大責任,但似乎沒有人出來質疑,這點就令人匪夷所思。搞到最後演變成警方執法過當,平心而論誰犯法可是一目了然。

或許民眾都誤解人權、民主和公權力的真正意涵,而成為過度自由與自主,當然過去也因大環境導致公權力的濫用,使得人民對公權力的厭惡,然而看看現在的社會亂象,公權力於執法之際居然飽受抨擊,甚至不少網民鄉民嚴厲指責,但說真的,這群自認完全無須負責任的嘴砲者才是濫用自由,更是擾亂公權力的幫兇,倘若將立場互換,就看看這群人是否還會大力抨擊與批評,

可能有人會在至個網路時代要有絕對的言論自由,再怎麼自由也必須要有限度,而且普遍來說執法人都是盡一己責任,憲法本來就賦予執法人員執行公權的權力,雖然因恐龍法官、官商勾結、政治亂象等讓大家對司法失去信心,然而若沒有違法何有執法過當這些問題呢?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