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小氣〞到令人沒有任何藉口!全新小改款AUDI A1 Sportback 25 TFSI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林士傑(08/28/2015星期五)

兼具對手M-BENZ的豪華,以及BMW的運動,並以自我前衛科技獨步車壇的AUDI,不僅在中、高端領域的發展有著強勢表現,哪怕是對手所不能及的入門範圍,AUDI也同樣是有著不遺餘力的突破。然而,為了讓問世迄今已有五年時間,並肩起當家入門招牌新秀A1有著嶄新的風格表現,原廠AUDI也不負眾望地地搶在去年底前,順勢地發表全新小改款的A1 Sportback車系。

有趣的是,或許是為了順應潮流而有所改變,原廠AUDI此次針對小改款的A1 Sportback車型,不僅基本裡外有著小針美容的改變,動力部分也不再像過去僅有單一排氣量1.4L的選擇,反倒更以上下拓增的方式,因此除了進階版本且動力更為強大的1.8L配置外,在入門之中更採用了全新排氣量不到1000c.c.的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然而,首度搭載僅999c.c.動力的A1 Sportback 25 TFSI又將有著怎樣的表現,自然也將成為本篇的報導重點。

儘管AUDI首次將三缸動力技術下放到其下的車型上,不過老實說,如此〝小氣〞的改變運用在A1 Sportback的身上,不僅不會有任何的違和,完美的均衡搭配似乎也更讓人覺得有著入門小車調性的25 TFSI就本該如此。雖然在三缸的配置下使得排氣量僅有999c.c.的表現,不過透過缸內直噴技術與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也讓25 TFSI在5000至5500rpm時有著95hp的最大馬力輸出,而16.3kgm的峰值扭力,也能在1500到3500rpm區間內全數湧現。藉由AUDI專屬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搭配下,也讓25 TFSI能在11.1秒內達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極速則上看186km/h。


不諱言這輛搭載排氣量999c.c.的A1 Sportback 25 TFSI是目前我所試駕過排氣量最少的車型,不過老實說在空車竟重僅1090kg羽量級的優勢下,所予人的動力回饋表現,不僅不會有任何不足,特別是在都會中行駛時以中低轉速下所帶來的輸出,飽滿綿密的力道透過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循序漸進的換檔改變,也早已令人忘卻這輛25 TFSI僅有95hp/16.3kgm的動力表現。


且拜車身不到4米的迷你之賜,透過前麥花臣與後複合式連桿的懸吊搭配,不僅有著一定的靈活駕馭度,清晰俐落地轉向再加上扎實的底盤,更無不讓人時刻沉浸在駕馭的過程。不過在實際駕馭上也並非如此的完美無瑕,隨著將行駛的路線移到高速路段之後,因搭載小排氣量引擎設定下不僅會有捉襟見肘的情況,所造成的不足氣虛與放大的引擎噪動聲,反倒也會成為25 TFSI美中不足的可惜之處。


再回過頭來慢慢欣賞這回所試駕車身尺碼有著3973×1746×1422mm,以及軸距為2469mm表現的小改款A1 Sportback 25 TFSI,儘管本身因入門的定位,所以在外觀的部分比起其他30 TFSI或40 TFSI來說略顯得保守陽春,不過畢竟是出自AUDI操刀的作品,因此無論是外觀或內裝上仍就有著一定的水準。特別是在以家族招牌地六角盾型水箱護罩裝襯下,不僅保有了品牌獨特的氣勢,兩側的頭燈雖然搭載基本附水平調整的高光鹵素頭燈,不過銳利的造型再加上融入蜂槽網格設計的擾流下氣壩,也證明了誰說入門小車僅能擁有俏皮的玩味。




雖然25 TFSI不以華麗的科技為打扮,不過也不代表AUDI便不會為他注入專屬的個性化修飾,再以選配方式配置215/45 R16尺吋的輪胎下,16吋鋁圈也以經典復古的樣貌,並混搭亮銀與霧灰的雙色調呈現。另外,為了強調A1獨有的動感年輕,由A柱延伸而起連貫至車頂,最終在C柱上畫下完美句點與車側形成雙色的混搭配色,更凸顯不少25 TFSI的活潑特質。


至於車室內裝的部分,只能說在如同外觀同樣簡樸務實的訴求下,儘管沒有光澤閃耀的鍍鉻飾條或碳纖維飾板,不過在眾多帶有穩健質感的塑料材質,以及Zeitgeist織布材質的鋪陳下,絲毫也一點沒有損及德國人在基本入門車上中規中矩的精緻工藝。而中控台上6.5吋可收折的彩色螢幕,雖然少了「AUDI Music Interface音樂介面」功能,不過基本的MMI操控介面、附MP3功能撥放音響、讀卡機插槽與藍芽無線裝置等,則是絲毫不漏地整合於其中。






以目前國內現有搭載三缸動力且能與A1 Sportback 25 TFSI互為直接競爭對手的品牌來看,除了售價較為親民的SKODA Citigo、FORD Fiesta,以及PEUGEOT 208之外,接著便是起跳金額達一萬元差距要價118萬元的MINI One。然而在兩相比較之下,只能說除了排氣量與動力輸出上有所差別外,舉凡主/被動安全科技、氣囊數與配備等,可說是幾乎不相上下,因此相信接下來隨著A1 Sportback 25 TFSI登場下,考驗的不光是品牌的形象,恐怕牌照、燃料稅率上的計算與後續保養、維修方面的問題,也將會成為民眾另一大的主要考慮因素。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