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以下犯上再一樁?AUDI時尚性能小車A1 40 TFSI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陳紀樺(08/27/2015星期四)

近年消費者需求改變,都會小車十分受到年輕男女歡迎,若是加上「時尚」二字更是無往不利。問世迄今僅有5年時間的AUDI A1,以優異的實力建立料好的口碑,更卻創造出50萬輛銷售紀錄,成為都會時尚小車中的強權,然而在歷經了多年的競爭後,為持續保有領先的競爭力,AUDI為A1進行小改款工程,透過更豐富的配備強化實力,同時在以更銳利的眼神賦予更有鬥志的靈魂,而更不得不提的是本次試駕車型40 TFSI的強悍戰鬥力,更是直逼車系旗艦S1!

問世於2010年日內瓦車展的AUDI A1,以黑馬姿態殺進時尚都會小車的市場,並且繳出優異成績單。隨著時間推進對手紛紛改款,AUDI為持續保有競爭力,便針對現有的架構,導入更多配備,並強化「時尚」都會小車的身份;雖然僅有頭燈造型有相當顯著的差異,但透過諸多細節調整,巧妙的讓整輛車的視覺效果有相當大的提升。


小改內外提升 再次成為視線焦點

與過去相比,小改款車型頭燈造型用上與S1相同的設計,更為銳利輪廓使其面容更佳具有侵略性,然而除了頭燈之外,為提升整體視覺效果,保桿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以迎合更加具有殺氣的造型設計。相較於車頭的變化,車尾的改變並不多,僅單一透過尾燈模組重新排列營造出較為科技化的感受;除一般車型造型之外,更推出多種套件供消費者選購升級,而試駕的A1 40 TFSI車型由於是車系頂級旗艦,因此原廠也將S Line外觀套件列為標配。S Line套件上身的A1 40 TFSI在視覺方面運動感不說,甚至就連氣場都超越一般小車範疇,試駕車型更選配加大輪框,讓視覺效果更佳出色。

為提升整體視覺效果,保桿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以迎合更加具有殺氣的造型設計


小改款車型頭燈造型用上與S1相同的設計,更為銳利輪廓使其面容更佳具有侵略性


車尾的改變並不多,僅單一透過尾燈模組重新排列營造出較為科技化的感受





試駕車型選配加大輪框,讓視覺效果更佳出色




小改款A1不僅在外觀上有有所改變,座艙內也有所提升。雖然原有的陳設架構並無改變,但透過材質的運用,內裝質感確實有所提升。除此之外,MMI多媒體系統部分也是改款重點之一,但可惜的是國內市場並沒有辦法享受所有AUDI原廠所提供的服務。





1.8 TFSI表現更優 性能直逼S1

目前A1車系陣容具有三種一般車型以及一款高性能車型,分別是使用1.0L直列三缸渦輪引擎的25 TFSI、1.4L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的30 TFSI、本次試駕車型使用1.8L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的40 TFSI車型,最後還有使用2.0L直列四缸渦輪引擎搭配使用quattro四驅系統的高性能車型S1。而本次進行試駕的40 TFSI是一般車型中的旗艦車款,不論是配備或性能都有著不輸S1的優異表現,若稍事改裝更有機會以下犯上,威脅到S1的性能旗艦地位。

全新40 TFSI車型使用1.8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來源,並取代過去使用1.4L雙增壓引擎的車型的產點定位。而且在更加成熟的渦輪增壓技術、燃油直噴系統、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援引之下,性能表現更加出色,同時受惠於結構更加精簡,引擎的重量負擔更小,對於性能表現也有直接的幫助。

過去1.4L雙增壓動力車型,能夠提供車輛185hp/25.5kgm的動力輸出,而現行的1.8L引擎,則是透過較大的1798c.c.排氣量推動單一渦輪增壓系統,在1250rpm時開始提供最大25.5kgm扭力,並持續供給到5300rpm,而緊接著則是5400rpm的192hp最大馬力,建構出連綿不絕的充沛動力,讓駕駛不論是在車水馬龍的市區,或是蜿蜒多彎的山路,都能隨時提供最即時且充足的動力。

全新40 TFSI車型使用1.8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來源,透過較大的1798c.c.排氣量推動單一渦輪增壓系統,在1250rpm時開始提供最大25.5kgm扭力,並持續供給到5300rpm,而緊接著則是5400rpm的192hp最大馬力


至於變速箱方面仍然使用相同的7速雙離合器單體,其優異性能過去也早以體驗過,而使用在A1上自然也是如此,飛快的換檔速度依舊,讓各檔位的動力銜接毫不間斷;除了換檔速度表現令人滿意之外,變速箱邏輯也令人滿意,透過油門踏板深淺細膩的變化,車輛便可立刻判斷駕駛需求,若將為排入Ds模式,表現更是激進,不僅會刻意維持在較高轉速域,換檔的時機也向後延伸不少,指針不觸及紅線區絕不輕易進檔。

A1 40 TFSI的動力表現雖然沒有毀天滅地的終極性能,但在僅有1205kg的重量負擔下,仍能為車輛帶來相當優異的表現。0-100km/h加速時間被壓縮在7秒內,僅需6.9秒便可達成,極速表現則有234km/h,若以較激進的方式進行操駕,必須更加細膩的控制油門,不然扭力轉向可是會不經意反咬一口。


相較於過去使用1.4L雙增壓引擎車型,40 TFSI重量負擔減輕60kg,懸吊設定勢必有些微調整,即便如此AUDI並沒有改變以往A1的調性。雖然A1車身尺碼小、軸距短,但AUDI卻沒將其打造成猶如MINI Cooper S那般如同Go Kart般的動態表現,同時保有更多舒適性,讓駕駛能夠更加沉著;即使轉向操控並未如同MINI Cooper S那邊精準、激進,但整體表現仍在水準之上,也造就截然不同的動態特性。

對於這樣的表現,試車組認為利大於弊,畢竟要有偏激的精準表現勢必犧牲不少舒適性,而且一般消費者也不見得喜歡。A1 40 TFSI不僅有著較為舒適的表現,同時還能兼顧操控表現。實際駕駛後更充分感受到其樂趣,雖然轉向表現並不出色,卻也在水準之上,輕盈的車重也不會出現轉向不足推頭的情況,而車尾的表現更富有樂趣,滑溜的特性輕易就會出現。動力表現也然不至毀天滅地,但也相當充足。


至於A1 40 TFSI真的能夠威脅到S1 的性能旗艦地位?兩者應該還有一段差距,即便動力可以透過改裝升級達到相同水平,但quattro四驅系統對於操控性帶來的幫助實在無可忽略,更賦予車輛另一項絕佳利器;雖然A1 40 TFSI的越級挑戰並沒有成功,但該車相當具有駕駛樂趣是事實,性能表現相當出色也不可否認,而且對於對於不熟悉駕駛手排變速箱的消費者來說,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吸引力可能更勝quattro系統。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