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是愛家暖爸也是熱血情人!盡享VOLVO S60/V60 T6 R-Design雙重北歐人格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林士傑(08/13/2015星期四)

曹植在「七步詩」裡頭所提到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相信讀者們肯定不會感到陌生,而同樣的情況,如果是移轉到擁有斯堪地那維亞精神的VOLVO旗下兩款車型S60與V60的話,儘管有著不謀而合的概念,不過老實說,這兩個兄弟不僅在各自的領域上善盡自己的其職,同時相輔相成的搭配,不免也讓相互連手的兩人在車壇上擁有令人不容輕忽的強悍實力。

儘管S60與V60自從在2010年以大改款樣貌問世一來,一直有著亮眼的銷售表現,不過為了吸引注重安全卻又不失性能的買家需求,在以更為精進大幅減低環境汙染,並加強提升動力輸出的風格下,原廠VOLVO除了維持既有的兩款汽油T4、T5與柴油D4動力陣容外,更不忘在2014年時接連推出以Drive-E為基礎科技所打造的全新T6汽油引擎;因此,為了讓讀者們能明瞭地〝淺嘗〞全新S60/V60 T6動力的表現,此篇報導也以兩款混和的方式來進行介紹。

VOLVO過去在安全性系統的著墨相當深厚,有個相當沉穩的品牌形象,因此旗下產品在性能上的表現也較容易令人遺忘,但這並不代表VOLVO在性能方面的成就不好。近年VOLVO有相當大的改變,旗下產品朝向年輕化的走向看齊,自然也放大其運動性能,找回過去被遺忘的區塊。即便如此,安全性仍然是VOLVO的造車宗旨,在必須兩者兼顧的前題之下,難免無法做到兩全其美,最終VOLVO將安全性擺在第一位,使得旗下產品即使沒有辦法擁有同級產品中最強悍的性能,但仍具有最高規格的安全性。

S60/V60做為品牌全球戰略主力,理所當然的秉持品牌的高安全性原則,但對於VOLVO來說打進年輕族群也相當重要,因此車系中個等級動力車型,都擁有水準以上的動力表現供消費者選擇。本次試駕的頂級動力車型T6,採用Drive-E引擎,以1969c.c.的排氣量透過機械增壓、渦輪增壓並存雙增壓配置,以及新一代燃燒科技等,創造出驚人的動力表現。出眾的40.8kgm扭力峰值在2100rpm便可湧現,並持續供給到4500rpm,緊接而來的則是5700rpm時的306hp馬力。

由於雙增壓系統能充分利用兩種系統的優點,因此不論是S60或V60的加速表現都相當線性、順暢。依照原廠釋出的資料在3500rpm以下的低轉速域時,由機械增壓系統負責,待轉速攀升至3500rpm以上時再由出力較強的渦輪增壓系統接手。雖然在加速過程中,低轉速的加速力道已經相當飽滿,但T6動力機械增壓系統的緒壓力道不如渦輪系統強勁,因此在3500rpm兩種系統轉換時,可明顯感受到加速力道的改變。一具優秀的引擎僅是一套動力系統的一半,在加上變速箱後才建構出完整的系統。相較於引擎的出色表現,T6動力所使用的Geartronic 8速變速箱表現便不是那般亮眼,但整體而言仍在水準之上。透過齒比分配拉長,使各個檔位的落差縮小,因此換檔的過程更加平順,而且相較於上一代變速箱,換檔速度增加50%的速度,更能滿足駕駛在劇烈操駕時的需求。

S60/V60的變速箱設定與他牌無異,同樣具有D檔與S檔,但兩者表現有相當明顯的差異,在D檔狀態下坦言說較為遲緩,轉速也維持在2000rpm左右,雖然不運動感較不明顯,但卻也相較舒適,但在S檔狀態下反應就完全不同,不僅油門響應速度變快、換檔邏輯更加快速且明確,轉速也提升至3000rpm左右,隨時準備將完整的動力交付到駕駛腳上。

目前VOLVO S60/V60 T6動力車型,僅需加價3萬便可擁有價值30萬的R-Design套件,其中也包含特調跑車化底盤,因此在操控性上自然也更加出色。R-Design跑車化底盤透過四大改變,大幅增進車輛的運動表現。首先透過較短行程的懸吊系統強化車輛的運動性,長度更短、剛性更強的彈簧降低車身15mm,不僅視覺效果提升亦同時增加高速穩定性,而提高的剛性則是在減少車身額外晃動的同時,使車輛更易於操控,更有較佳的減震效果。

此外,後懸吊單管式避震設計,透過單一閥門收縮,讓桶身內液壓油的流動路徑更加短截,直接讓避震器的反應、作動加速,加速車身反應的傳導進而提升車輛操控表現。另外,R-Design套件中具有懸吊系統強化襯套,比一般車型的部品強化20%的剛性,能夠有效減少車體震動以及擺動幅度,對於車輛操控性來說,有相當大的助益。雖然VOLVO誠意十足的針對車輛操控性下了這麼大的功夫,但坦言說車輛的底盤懸吊基本結構並沒有改變,自然不會有革命性的進步,因此S60/V60的操控性上雖然有所進步但幅度不大,再加上VOLVO追求安全性上的表現,使S60車重達1770kg、V60達1831kg,仍然會出現稍微遲鈍且笨重的反應,多彎山路更容易出現轉向不足推頭的情形,相較之下,高速路段反而是S60/V60的最佳棲身之所。


儘管就動力部分確實是S60/V60的主要重點,不過可不代表外觀與內裝便能夠輕易忽視,特別是這回在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的策畫下,讓原本要價達30萬元的專屬R-Design套件,更能讓買家以一折的折扣,也就是三萬元的代價輕鬆擁有;因此,無論是S60或V60,藉由R-Design性能套件包含帶有銘飾板的水箱護罩、前後擾流下氣壩、霧銀後視鏡、車尾擾流尾翼、鍍鉻雙出排氣尾管,以及 IXION 19吋鋁圈加持之下,不僅讓北歐內斂的胴體更具運動跑格,要說因R-Design性能套件而讓S60/V60幻化為〝批著羊皮的狼〞相信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如同外觀以眾多R-Design個性化元素凸顯不安於室的運動形象,雖然內裝整體格調仍和過去維持同樣的鋪陳,但在細節上透過大量的鋁合金材質的點綴,不但在簡約的豪華中營造獨樹一格的性能,迎賓門檻、三幅式方向盤上的專屬「R-Design」字樣,更令人不忘源自家族性能部門所賦予的獨特;且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空間與性能可以兩全其美的共存,其中的V60 R-Design原本不僅擁有430L的行李廂空間,在將後座打平之後,所創造出的1241L容量更可令人隨心所欲的發揮使用。







不得承認儘管國內不少買家已被德系1A2B三大品牌給深深擄獲,不過老實說,這回由VOLVO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採接單方式導入下售價分別為223萬元236萬元的S60/V60 T6 R-Design兩款車型(R-Design套件的部分得另外以3萬元加價選購),不僅保存著品牌所追求的豐富安全科技,哪怕是多了R-Design的性能加持,無論是外觀或內裝也仍舊不失源自瑞典的極簡扮;然而,真要嚴格說起S60/V60 T6 R-Design這兩款車型適合怎樣的客群,我想S60 T6 R-Design或許能符合在膽敢做自己時不願淪為大眾之輩,且斯文的外表上內心卻住著一個不羈野獸的未婚男,至於V60 T6 R-Design不僅能完美顧及好爸爸的形象,安全舒適中所伴隨得狂野灑脫,相信也更能為家人帶來不一樣的旅程。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