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自駕浪漫主義!法式美學小精靈DS 3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邱志翔(08/03/2015星期一)

原本隸屬於CITOREN的子品牌DS,定位是為了瞄準中高階市場、並以時尚精品為訴求,可以說是這個歷史接近百年的法國品牌重振威名的寄望,為了強化DS的獨特性與行銷力度,原廠也在2014年6月宣布DS獨立轉為第三個汽車品牌,而同年底在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的積極爭取下,不僅順勢帶來了以回歸之姿的CITROEN,而且還是〝女神〞DS發表獨立宣言之後首度出征海外的第一站。


由於DS更加精品化的法式美學與CITOREN有所差異,因此原廠才會有所盤算的自立門戶,目的便是瞄準品味獨到、卻又不想流於世俗的高端買家;而不同於先前試駕中型房車DS 5偏向家庭用車,此回試駕的主角則為自駕取向的精品小車DS 3(新台幣99萬元起),自然更令人內心充滿期待。


先前即領略了DS 5那優雅的法式美學設計,但這樣繁瑣的設計下放至身形更為緊湊的DS 3,絲毫不會讓人感到壓迫,反倒在穠纖合度的設計元素裡感受到法國原廠工程師骨子裡的美學堅持。





從車頭望去,雖不若DS 5那般複雜,但也是好幾道工法堆疊而成,作為主視覺的便是那鍍鉻飾條環伺在側的「凸」字形水箱罩,前保桿鈑件上多道摺痕設計,帶來更為強烈的視覺感受,照明科技也是一大亮點,兩側晶鑽頭燈搭配隨方向流動變換的LED方向燈及日間行車燈,讓DS 3如同小精靈般耀眼迷人,光是這點可能已經足以迷倒都會男女了;另外還可選擇搭載XENON氙氣大燈結合LED頭燈組,享受高科技帶來的行車視野。

對比色鮮明的車頂賦予DS 3更個性化的一面


3D LED尾燈組,透過半反射鏡設計搭配31個LED燈折射無限延伸視覺效果


內嵌DS徽示展現設計師細膩的一面



將視線移到DS 3車側,依然會被那美艷的設計深深吸引,塗黑設計的車柱設計搭配那對比鮮明的懸浮式車頂,創造出如同戰鬥機般的視覺感受,與車側下方的長條形鍍鉻飾條相乎應,正如前言所述,照明科技是一大亮點,而尾燈那無限延伸視覺感的3D LED設計,更是讓人愛不忍釋。

採低姿態設計的座椅,讓駕駛頭部空間不顯侷促




看過DS 3在外觀上的用力著墨,對於內裝鋪陳難免會有所期待,不過實際走訪車室內部卻是少了一點驚奇,大概就是那鍍鉻飾條裝飾的方向盤最引人注目,不過當坐在支撐性極佳的坐椅並握緊方向盤的那一刻才明瞭,DS 3本就以自駕及操控樂趣為訴求,那符合人體工學的低坐姿座椅設計、握感極佳的方向盤才是箇中樂趣所在。




既然是以自駕樂趣為訴求,對於DS3的實際駕馭感受,總有一定的憧憬與期待,畢竟該車為品牌旗下最具操控性能的車款,加上該車獲得WRC廠隊青睞,也更令人好奇DS3的整體操價感受;一切可從做進駕駛座開始回想起,雖然在內裝設計與細節上,並沒有令人十足熱血的感受,反而能令人以相當輕鬆的心態,好好享受任何旅程。一做進駕駛座,座椅適中的泡棉設定、優異的支撐性,方向盤大小適中、握感紮實,令人充分感受到這輛造型時尚帥氣的法系小車,絕對是十足操控取向的鋼砲。



國內引進車型的動力系統配置並不亮眼,但本著車小重量負擔不大的前提之下, 1598c.c.的直列四缸EP6C引擎,120hp/16.3kgm動力反應應該不會太差,但實際上卻不然,加上Tiptronic多模式4速自排變速箱的反應並不快,若在一般市區駕駛還必須多擔待些。不過這具引擎的特性也與一般自然進氣引擎相同,高轉速域的反應優於低轉速,因此刻意維持高轉速,還是能夠保有樂趣。

DS 3搭載1598c.c.的直列四缸EP6C引擎,具備120hp/16.3kgm的動力輸出


Tiptronic多模式4速自排變速箱的反應並不快


至於操控系反應上,DS3短行程的懸吊設定,使其具有相當紮實的駕駛感受,另外試駕車型更選配升級17吋規格圈胎,讓乘坐與駕駛感更為硬朗。此外,車頭的指向性也相當精準,可以在第一時間做出最及時的回饋。綜觀以上,勢必會有DS3相當神經質的錯覺,但實則呈現完全相反的,不僅高速反應相當沉穩,在多彎的山路上,更是相當受控,即便超出車輛的承受極限,仍然能夠相當輕意的補救或修正,更可透過小技巧,讓駕駛DS3的過程更富樂趣。



隨著國內汽車市場的成熟與多元,因應不同客群口味而引進的品牌或車款如雨後春筍般增長,這也讓〝精品小車〞的市場逐漸抬頭,諸如MINI、smart等品牌也在台灣打開商機,而DS要進攻的便是這塊市場,若以身形與定位來看,來自英國的MINI無疑就是最大勁敵,這場另類的〝英法大戰〞正式在台灣開打!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