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安全至上樂趣跟著來!中古車選購必備-ABS、EBA
AUTONET記者:邱志翔(07/28/2015星期二)

隨著購車安全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消費者在購車時除了端詳配備清單之外,也會將更多關愛眼神望向安全科技的有無,畢竟安全才是回家為一的路,特別是那些效果十足的安全科技,其中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幾乎已經成為新車標準配備,甚至還搭配EBA電子煞車力道輔助系統,從而有效縮短煞車距離,讓行車更為安全。

新車在法規、輿論、觀感的諸多壓力,以及科技配備成本逐漸壓低下,走上標配已經成為了趨勢,然而面對多數消費者不甚熟悉的中古車市場,除了檢查車況、車齡、里程數等基本資料外,首要條件還是先確認安全系統的配備有無,才是二手車最直接的保固。

面對台灣夏季經常性的午後雷陣雨,頓時讓駕駛視線受到嚴峻挑戰,而且面對地狹人稠的台灣車況,要能抓緊適當煞車距離,除了考驗駕駛人眼力之外,也依賴駕駛對於煞車力道的拿捏與判斷,然而行駛在台灣道路上就像〝玩生存遊戲〞,面對恣意臨停的大爺車主、突然竄出的二輪機車甚至是阿貓與阿狗以及〝政府認可〞橫行路上且無規則的水溝蓋等可怕路況,此時除了緩慢前進外,奉勸腳還是隨時保持在煞車踏板以策安全。

雖說上述〝台灣路況生存遊戲online〞沒有固定模式,只有經驗法則,但萬一不幸遇到〝大魔王〞般超乎預期的緊急煞車狀況,過去傳統的煞車系統,駕駛人一定是能踩的踏板一次到底,這卻容易因力道過大使煞車系統中的碟盤被煞車卡鉗緊緊咬死,輕則導致煞車系統的噪音與機件或輪胎上的磨耗,重則造成操控方向的能力喪失,如果處於濕滑路面,碟盤咬死動作更會延長煞車距離,造成不幸事故發生。

因此全名為Anti-Lock Brake System的ABS防鎖煞車系統就成為了抗急解藥。利用高速反應的電子液壓系統,當車輪所發生打滑情形時,ABS系統接手自動控制煞車油壓力道,並以每秒20-30次的煞車卡鉗迅速作動,確保車輪在任何情形皆不會產生鎖死現象。所以當配有ABS系統的車輛,遇到緊急狀況時,駕駛人可放心的用力採下煞車踏板,而將注意力保持在方向盤上的方向操控(切記猛打方向盤可是會失控),以閃避危險路況,可提升主動行車安全。但要注意,ABS作動與否可從煞車踏板是否有力道回饋得知,也就是要踩到底就會感到踏板有震動,倘若煞車踏板踩得不夠深….那肯定是不會有效果。

另外搭配全名為Electronic Brake Assist的EBA電子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是考量某些駕駛人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煞車力道不足,所衍生的力道提升系統。EBA可根據駕駛人踩踏煞車踏板的力道與速度,快速的反應與計算出緊急程度,瞬間增加制動力道,保證煞車系統可以全力運作,以縮短煞車距離。此外,EBA能更快作出比一般駕駛人增加煞車力道的動作,早先一步加強煞車力道。在一般的情況中,EBA的反應速度都會遠快於駕駛人本身,對於縮短刹車距離與增強安全性十分有效。且對於腳力較弱的婦女及高齡駕駛者閃避緊急危險的刹車動作,也具有相當大幫助。根據相關測試表示,EBA可使時速高達200km/h車輛完全停下的距離縮短21m,尤其對高速公路行駛中的車輛,EBA更可以有效防止常見的「追撞」意外。

不過在煞車力道加倍提升後,為避免車輛輪胎發生鎖死情事,仍需要搭配著ABS一併作動,利用ABS快速收放的瞬間,在卡鉗接觸碟盤之毫秒中,確實的將最大煞車力道傳遞至碟盤上,卻又藉由著收放的同時,避免過大煞車力道對於輪胎的鎖死動作,因此ABS與EBA可以說是兩者相輔相成的科技。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