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JAGUAR LAND ROVER應用航太與醫療技術監測機制,降低視線遠離道路機率
AUTONET記者:編輯組(07/02/2015星期四)

JAGUAR LAND ROVER正在開發一系列關於防止駕駛者因精神不集中、分心而產生意外事故的監控系統,這項名為「第六感(Sixth Sense)」的研究計畫,導入最新航太及醫療科技技術,作為開發這項新的道路安全研究計畫的依據。JAGUAR LAND ROVER的研究技術總監Wolfgang Epple博士表示:「我們將應用於航太與醫療範疇的科技,從腦波、心跳與呼吸方面監測,從而判斷駕駛的即時精神狀況與健康狀態,同時研究讓駕駛者可於半空中觸控的幕屏,期使讓駕駛者的目光不會離開前方路面太久,以確保安全。這項汽車科技的目的,就是使駕駛能夠更加專注於駕駛,幫助改善道路安全並使車輛更具智慧。若駕駛在行駛中不夠專注,可能會錯過路標,各種警告、喇叭及異音,甚至忽略了其他車輛駕駛可預期的動作。為了讓駕駛重新集中注意力,我們也研發可震動的反饋式踏板,作為進一步提醒的機制。」

一般而言,人類大腦持續產生四個或更多不同頻率的腦波,研究團隊應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展的飛行員監測技術,在方向盤上設置感應器,透過手部來感測腦波,將微弱信號放大後,系統會過濾雜訊,取得最單純的腦波,藉以判讀駕駛是否昏昏欲睡或心煩意亂,除了腦波監測,JAGUAR LAND ROVER也正評估將醫療級感應器嵌入JAGUAR XJ的座椅,用來感測駕駛的呼吸與心跳,進而判定駕駛的健康狀態,甚至進一步研究,若駕駛者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時,車輛自主駕駛的可能性。

為了不讓多媒體面板影響行車安全,JAGUAR LAND ROVER也研究透過嵌入式照相機追蹤駕駛的手部動作,甚至能預測駕駛接下來的動作、可能會按下哪一個按鍵,讓駕駛在不需觸摸到實際螢幕的狀態下即可完成動作,而且經實驗證明這套系統可提高22%的選取速度,並且有效降低駕駛視線離開路面的次數。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研究超音波觸覺反饋功能,利用超音波傳達觸覺感,甚或者可提供輕微「刺痛」感,讓大腦獲得完成選擇的感知。

為了讓駕駛重新提高注意力,JAGUAR LAND ROVER研發反饋式踏板,作為進一步提醒;這個具有感知的油門踏板,制動器位於踏板支臂的頂端,以震動或脈衝的方式傳遞給駕駛的腳部,同時透過轉矩馬達讓腳部接觸的踏板產生阻力感,以提醒駕駛者目前超速中,或避免與前車發生碰撞。Wolfgang Epple博士表示:「為了避免更多視覺與聽覺的刺激飽和,造成駕駛的注意力更加分散,我們正探索其他與駕駛溝通的方法。反饋式踏板將使駕駛更快做出更明智的決定,並減少事故的發生,讓駕駛安全抵達的目地。」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