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縮短露營拖車考照流程是好事,那相關配套措施呢?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23/2015星期二)

近年國人露營風氣興起,不僅在各大風景區可看見全家出遊露宿的和樂畫面,道路上的露營拖車也越來越常見。或許不說大家還不知道,路上那些令人羨慕的露營拖車,在中華民國交通部的規範下,其實重量超過750kg且總長度超過12m,就需要考取聯結車駕照才能拖曳上路。因此一般駕駛頂多只能懸掛輕型露營車,且車尾牌照與警示功能也都要全部符合規定才能上路。

由於取得聯結車駕照需要歷經一般小型車、大貨車、大客車到最後聯結車的考照流程,讓不少人大喊吃不消且耗時(每階段駕照都需要間隔6個月、還有順練時間總共13周)。因此交通部考慮開放露營拖車駕駛,只需要領有小型車駕照滿一年或持有大貨車、大客車駕照,經過20小時的訓練(4小時學科、16小時技術訓練),即能解除750kg以上的露營拖車限制。

而這看在許多喜愛到戶外遊玩的民眾眼中,無疑是個好消息。只是回頭想想,相關配套措施有先擬定了嗎?除了拖車的反應特性與一般車完全不同外,面對台灣多爬坡、彎角等山路特性,若無規範車輛動力限制或驅動形式,車尾負載超過750kg以上的露營拖車,可能會有拖曳能力不足的疑慮。再者超過12m的總車長,各大景點有合適的停放空間嗎?在市區街道的駕駛安全,也是所有用路人關心的地方。而露營拖車的各項問題似乎才正要開始討論。

即便縮短露營拖車執照的考照流程,並在課堂中教導駕駛學會懸掛/釋放露營拖車、變換車道駕駛、倒車訓練、車輛掉頭、轉彎訓練、上下坡起步等,但露營拖車目前在台灣仍屬於少見車體連結形式,在不亞於大型車長度,以及和聯結車過彎相同的內輪差下,駕駛要如何不增加道路安全的負擔,相信絕對比快速取得駕照還重要許多!因此,除了方便民眾能快速取得露營拖車執照外,也希望政府能好好規劃大型露營拖車的相關配套措施。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