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最強字母「M」的強力展演!2015 M Power Day大鵬灣熱力狂奔!(下)
AUTONET記者:陳紀樺(06/08/2015星期一)

在短程測時的部份,使用的是動力最小但操控性最為靈活的M135i,並且在賽道後半段的長左及長右彎進行。除了訓練駕駛賽道路線的選擇之外,同時也有駕駛時油門、速度的控制。除此之外,也能在這個部份中明顯體驗到,入彎速度不恰當造成彎中轉向不足及各種不同狀況;除了有上述內容的體驗之外,計時賽的模式,更激起學員競爭的心理,並一一將車輛的操控推進到極限的邊緣,求取最好的成績,最後再由教練進行簡易的指導,改進駕駛模式增進成績。










而使用運動性能最為活躍的M3、M4進行的車尾動態控制方面,大致上分為三種不同的階段;第一階段維持一般車輛設定進行繞錐,在電腦的介入之下車尾相當安定;第二階段切換至MDM模式,此時電腦可接受小幅度的側滑,並在適當時機介入,讓駕駛能更有樂趣同時感受到M Car的出色性能;循序漸進來到第三階段,將車輛所有輔助關閉,徹底體驗M TwinPower Turbo引擎的出色動力。









最後,BMW安排全新發表的小改款M6、M5、X5 M、X6 M以及M135i等各式不同形式車款,進行各式高低速彎的體驗,比較各式不同車款在彎道的反應。當然最靈活的非M135i莫屬,相較輕盈的車種賦予輕快的加速,在彎道中的慣性也最輕微。至於M5、M6方面雖然動力充沛,但因車重使然,總不像M135i那般易於駕駛。最後X5 M及X6 M兩款重量突破兩噸的高運動話SUV,雖然在動力上相當充沛,但不得不說,雖然有xDrive四驅系統的援引,但車重的負擔還是直接影響到車輛的彎道性能。

在歷經三個階段的課程及體驗後,也準備進入BMW M-Power Day的重頭戲「M Car」賽道體驗。在教練的帶領之下,以相較高速的狀態在賽道上馳程,此外,也會進行車種的更換,讓各學員有機會體驗到所有車款在高、低速、連續彎路與大直線的差異。







一如先前獲得的經驗,M135i仍然是其中最為靈活的車款,車尾動態也活潑許多,但畢竟在動力的表現上,不如其他M-Power產品出色,因此在大直線的表現上確實不若M5、M6那般令人激慨。此外,在高速彎的穩定表現上,也顯得差強人意。

至於表現最為均衡的則是M3、M4,雖然說兩車不論在車身鋼性、車身尺碼上有些微差異,但整體來說兩者駕駛起來差異並不大。十足後驅的車輛動態表現,加上靈活的高運動化操控性,帶來相當有趣的駕駛經驗。此外,雖然動力不如M5、M6強悍,但想叫輕盈的車重,仍然帶給M3、M4相當高的運動性。

但要說到最具有力量的M Car還是不得不向搭載4.4L V8 TwinPower Turbo引擎的M5、M6低頭,畢竟原本就想當強悍的動力加上M Competition Packeg的援引,一舉將馬力提升至575hp,使其擁有絕佳的加速性能及動力表現。但也因車重、尺碼的負擔,兩車的運動性能確實不若M3、M4來的鮮明。

最後,高運動化SUV的X5 M、X6 M雖然有著超越一般同級對手的運動性能,甚至有個全車系最出色的扭力表現,但較高的底盤及車重,仍然為車輛帶來許多負擔。除了加速表現之外,在彎道中更是明顯,只要入彎速度控制不當,就會出現明顯的轉向不足,伴隨著強的慣性不斷將車輛向外帶,因此也必須放慢入彎速度,才能順利過彎。

在一系列M Car車款的賽道體驗之後,依照原廠的安排最後一站的活動,是由德國原廠教練親自駕駛M3、M4及M6的Taxi Lap。在教練高超的駕駛技巧之下,M Car性能被整釋放,甚至在整個過程中,教練大量使用難度相當高的慣性甩尾過彎技巧。另外,在三名教練合力之下,整個Taxi Lap的過程猶如叫巧表演一般高潮不斷。







一整天的課程以及體驗之後,除了體驗到BMW旗下所有M Car優異且車色的性能之外,對於賽道駕駛的觀念亦或是技巧都有所斬獲,當然最令人感到興奮的還是體驗由教練駕駛的Taxi Lap,那股血脈噴張的感受,至今仍未消退!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