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上空東方美人魅力不減,NISSAN 370Z Roadster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8/2015星期四)

在日本汽車工業歷史中,NISSAN Fairlady Z的地位可是非常崇高,在美國更以240Z打響名號,發展為入門跑車的代表,而至今仍活躍於市場上的370Z,雖然與現在車款相比少了許多電子科技,但純機械比例較高的設定卻展現出真正的操控樂趣,而上空版的370 Z Roadster,倒是多了份優雅的閒趣。





由於大環境的關係,敞篷車在台灣市場相當稀少,主要是保養不易且受到破壞機率高,同時空氣品質糟與突如其來的陣雨,以及隨時閃躲飛禽排泄物,和靜肅性差與安全性顧慮等,都是讓敞篷車無法大行其道的原因,而370Z Roadster本身的對手不少,因軟篷的實用性不如電動硬頂,且在消費者心目中品牌價值與價格成反比,所以在本地算是稀有中的稀有。但370Z Roadster在樂趣方面的CP值可不低,主要是不會受限於過多的電子行頭控制,反而能依駕駛人意志自行操控,而不是由電腦介入都幫你設定好好的。





雖說現在市場流行Downsizing的趨勢,以小排氣量引擎輔以增壓來維持性能輸出,相較之下那具3696cc VQ37VHR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就顯得有點不入流,然而充實飽滿的反應卻非增壓結構所能呈現,328hp/7000rpm、37.0kgm/5200rpm的功率表現光數字就令人滿意,搭配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幾乎檔檔到位,一點都沒有浪費。坐進節節卻充滿高戰鬥氣息的車艙,啟動電門發動引擎,自然進氣V6心臟的運轉聲可和增壓不同,踩下油門鳴起的渾厚聲浪,更讓我腎上腺素大增,大腳油門後的強力的G-Force產生明顯貼背,後頭的驅動一路持續往前推,車速在短短的數秒內破百,原本在遠處的車輛瞬間出現於我面前,加速力道無庸置疑。然而敞篷車的最大罩門就是隔音,370 Z Roadster並非電動硬頂而是傳統布質軟篷,所以靜肅性自然就比較差,但別忘了,既然要開拉風的敞篷車就必要有所覺悟,再者開這種車若關上篷子的話可一點味道就都沒了!質感令人愛不釋手的鋁製換檔撥片採右升左降配置,在自排模式下即可進行升降檔,因此要享受駕馭樂趣可是不錯選擇,如果要單純開著篷兜風,那還是掛著D檔一路到底。







除了動力輸出豐沛之外,370Z Raodster的操控表現也頗有看頭,雖然為FR設定,但2550mm軸距與4260×1845×1325mm尺碼,除了過彎更為靈活,亦讓車輛擁有準確轉向,在面對彎道時可是充滿樂趣;彎中補油雖會造成車尾稍微向外滑移,但還不致失控打滑,完成動作可謂一氣呵成。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的設定雖然偏硬,碰到坑洞時倒是頗具韌性,總之能在舒適和硬朗中取得平衡點。至於配備也相當充裕,七吋彩色螢幕、倒車顯影、衛星導航、BOSE音響、藍牙通訊等都是標配。



370Z Roadster雖然並非具有新鮮感的敞篷跑車,整體表現也不是最頂尖,且在原廠產品陣容中列為停止販售,但沒有太過繁複的電子配備,路感回饋更為直接,對我來說似乎可找回已經逐漸失去的駕馭樂趣,算是目前市場頗為難尋那種純機械或純機械比例大過電子輔助的車款,說不定半個世紀全面自動化之後,又會變成眾人爭相收藏的精品。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