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還在等自動頭燈強制規範?梅雨季節提升行車安全自己動手來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26/2015星期二)
 
歐系車廠常見的LED日行燈
 

近年來交通部對於汽機車的安全性有了較積極的作為,從先前的強制ABS系統與雙前座氣囊的裝設,到2018年強制市面上新款車輛標配ESP循跡系統,對於行車安全有著絕對正面的效果。而日前交通部也公告自2017年起將陸陸續續分階段強制規範新款汽、機車須配備能全天候點燈的日行燈或頭燈,讓過往國產車款較為薄弱的主動安全與歐、美市場又更進一步。

全天候點燈對於許多經驗老道的駕駛來說或許覺得沒有必要,然而隨著最近兩周全台灣從北到南涵蓋在梅雨肆虐的範圍內,滂沱的雨勢讓道路上的能見度大幅降低。斗大的雨珠甚至蔓延在擋風玻璃之上,任憑雨刷刷得再怎麼賣力也無法提供清晰的駕駛視野。在這樣惡劣的行車環境中,全天候點燈就顯現了其配置的必要性。

舉我個人的經驗為例,行駛在白天大雨滂沱的高速公路上,就算雨勢下的再大也會有駕駛堅守著「只有晚上才開燈」的錯誤想法,讓前方駕駛無法從後視鏡中看清後方車輛,若後方車輛又是銀色或白色系,那麼簡直跟從道路上隱形沒有兩樣,所帶來的危險性其實不亞於夜間未開大燈。在政府宣導不周、駕駛人重新教育又有如天方夜譚的情況下,從法規面著手強制點燈的確是避免這類危險駕駛最有效的方法。

按照交通部目前的公告,未來在2017年將會率先針對新款式機車規範全天候點燈設備,2018年遍及至新款小型車。2019年再針對所有新出廠機車與新款大客車強制規範,並在2020、2021年逐步推廣至所有市面上販售的大、小型車輛。而針對已出廠與目前正在道路上行駛的各式車輛,交通部採不朔及既往的原則,因此現有駕駛人不必擔心屆時會被開罰。

當然為了增進行車安全,許多駕駛人會去尋求改裝或是自行加裝日行燈,撇除見仁見智的美觀因素,現有車款的駕駛人其實只需要在引擎發動之後順手打開大燈即可有效提升行車安全。既免除了非法改裝的疑慮,又能夠達到與日行燈相同的功效,是相當值得嘗試的作法。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