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台灣都會到底適不適合發展自行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6/2015星期二)

已經成為全球綠能行動趨勢的自行車,在全球發展已超過200年,而台灣成為全民運動風潮也是近幾年的事情,無論男女老少都熱衷於騎乘自行車,就連地方政府為了改善行動習慣也大力推廣,雖說自行車在路上變多了,相對的事故率也增加不少意外頻傳,這不禁令人思考台灣都會真的適合自行車嗎?

相信身處台灣都會區的民眾會發現,只要出了家門馬路幾乎是危機重重,不僅汽機車橫行,就連建築物外牆瓷磚都會剝落,甚至公共建設意外倒塌,再不然整條馬路爆炸,雖然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停看聽,但這已經無法應付,應該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提高警覺」比較貼切,結果一出門緊張兮兮,深恐遭遇突如其來的不測。而近來相當盛行的自行車風潮,傷亡率更是年年攀升,由2011年的12,127件到2013年的14447件,成長幅度高達1.19倍,死傷數也從3524人攀升到4170人,這也讓相關單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然而檢視自行車事故量的增加,主要是來自於兩大問題,一為先天環境不足,各地專用道少而爭道問題多,自行車騎在馬路上時,仍有車輛交織的問題,加上各類車輛駕駛對於路權觀念及禮讓素養仍有待增強,使得交通環境對於相對弱勢的自行車騎士顯得不友善。另公共自行車設點位置與易肇事熱點重疊多,台北有三處高雄更高達八處,無形中更增加了騎乘自行車的風險,主管單位在為公共自行車設點時也應考量到整體環境安全性,避免產生更多危險。二則是後天教育失調,因為自行車安全教育尚未普及,使得孩子無法依據標誌、標線甚至實際路況判斷該騎在那最安全,殊不知會騎不等於安全騎。

但以目前台灣駕駛人道德以及道路品質有待加強,騎乘自行車的風險可是不低,當然也常見不少自行車騎士未禮讓行人、於人行道上穿梭、沒有靠右騎且隨意超車、雙載、搶快、放雙手、併排邊騎邊聊天,甚至與汽機車乃至大型車爭道等,結果就造成不少意外發生,而這最主要仍在於道德問題,當然政府相關罰則、道路規劃也是原因,但到底台灣都會區適不適合發展自行車?如果在各方面條件都萬事俱備情況下,相信對都會區A-B點之間的移動有著正面幫助,只不過照現階段的交通來看,很難…當然也不太適合!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