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全球安全指標Vision 2020先遣部隊XC90,VOLVO資深技術組長Lotta Jakobsson分享成果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8/2015星期二)

由Gustaf Larson與Assar Gabrilsson兩人在1927年成立的VOLVO,向來將安全科技擺在首位,正因為長期關注汽車安全問題並發明大量的相關科技,甚至在總部內有一組車禍研究團隊長期與瑞典警方配合,因此在各類汽車撞擊安全測試中成績領先,也讓VOLVO獲得少醫師的青睞,甚至也成為全球車壇安全的指標。



隨著新世代XC90已在全球各地發表,台灣也預計在9-10月左右登場,為此總代理台灣富豪特地邀請VOLVO Cars Safety Centre資深技術組長Lotta Jakobsson來台分享VOLVO於安全上的科技,以及未來在安全領域的終極目標。在VOLVO服務長達25年的Lotta Jakobsson一直以來都致力於安全科技,像側邊SRS氣囊就是出自她的概念,同時她也是瑞典Chalmers大學的副教授,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根據Lotta Jakobsson表示,XC90可算是VOLVO實現遠景Vision 2020的首部曲,因為從1944年的膠合玻璃、1959年首度研發三點式安全帶、1964年著重兒童的安全座椅以來,VOLVO於安全領域的成果就一直引領風潮,當然在開發這些安全科技時都是以人為出發點,因此1970年更成立車輛事故研究團隊,這個小組共有四名成員,其工作就是深入意外事故研究、蒐集真實事故資訊以及從所有的資料中分析,這對我們在發展安全科技上有非常大幫助。同時VOLVO也致力於駕駛行為模式的研究,就是在車輛上裝置感應器和鏡頭,藉由駕駛人行為來分析與紀錄駕駛者的狀態,當然這也變成新技術的基礎。




此外Lotta Jakobsson也表示,車輛安全相關知識的研發過程,是基於人類、幻境、車輛三大面向,並從正常駕駛行為、發生碰撞、撞擊事故產生、事故發生後有各種階段的差異,而最新世代XC90嚴格來說就是集安全科技於大成的成果,簡單來說像Alcoguard車用酒精濃度測試系統、DAC疲勞駕駛警示系統、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PA輔助雷達、PAP自動停車輔助系統、RSI路標顯示系統等是屬於正常駕駛狀態,行車輔助方面包含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RSC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TSA拖車穩定輔助、LDW車道偏移、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而RCW後方追撞警示系統、日間/夜間行車/單車客/車輛偵測碰撞警示系統歸類在事故避免與減少方面;而SIPS側撞防護系統、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ROPS車體翻覆人身保護系統、兒童安全防護、膝部SRS氣囊、煞車踏板釋放機構等,則是為了降低碰撞事故發生當下的損傷,至於VOLVO on call則是事故發生後讓乘員能獲得外界最佳協助與治療。當然上述這些科技都運用在新XC90上,意味這款三排七座的LSUV擁有最高指數的安全防護。




對於新XC90她更進一步說明:「除了一些技術的安全科技外,新XC90也配置預先啟動安全帶緊縮系統、複合式籠型車體結構、交叉路口安全偵測主動煞車科技、第三代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衝出道路安全防護系統、路緣障礙物偵測與轉向輔助,相信搭配SPA矩陣式底盤、高效能雙引擎動力與直覺式操作介面後,可提供給用車或者乘員最佳保障。」同時XC90在安全配備方面主要有兩項創新的整合式安全系統,首先是將City Safety發揮到極致的主動式前方撞擊預防系統,透過多樣化的攝影機與感應器,讓新XC90除了能夠預防突如其來的行人、單車騎士與前方急減速之外,更能主動判別車輛在左右轉時迎面而來的路況,這套系統得以有效免除許多車禍發生的可能性,諸如左轉時迎面疾駛而來的機車與汽車,避免視覺死角與駕駛人判斷錯誤發生嚴重車禍的可能性。此外,透過內建於車內的各項輔助設備,除了能夠偵測道路標線、在車輛發生偏移時提醒駕駛人並主動介入轉向讓車輛維持在車道內。就算真的路況使然或駕駛失誤讓車衝下道路邊坡,也會在第一時間束緊安全帶固定乘員,同時在車輛飛落地面的瞬間運用內建於座椅的緩衝裝置吸收衝擊,進而保護乘客脊椎,如此主動式安全系統將駕駛人失誤所導致的危害降到最低,確保每一位乘客都能平安下車。

至於Vision 2020還有什麼樣的計畫?Lotta Jakobsson明白指出達到車禍事故降低到零為終極目標,因此在未來重點將包含交叉路口偵測事故、道路偏移、大型動物碰撞、側面擦撞等,且將運用雲端技術完成車聯網,讓車與車之間可自行溝通傳遞訊息,而目前熱門的自動駕駛,她表示在VOLVO的規劃中並非完全自動駕駛,而是自動輔助駕駛,這兩者可是有相當大的差異,當然VOLVO也將致力於都會自動輔助科技的研發,以達成零事故的發生。




最後Lotta Jakobsson更分享一項最新且貼心的科技,就是利用智慧型手機可隨時監控車輛的系統,這項已在瑞典推廣的系統乃結合雲端、網際網路的科技,人在台灣的她仍能知道目前愛車的狀況,甚至可藉由手機遙控開啟空調、行李廂門等功能,就台灣富豪透露,這項服務最晚在2017年將會提供,並成為VOLVO未來相當具有吸引力的科技。看來新XC90真的身懷絕技,撇開動力或者車艙內的配備步說,單安全科技就令人感到安心,更何況擁有固若金湯的車體結構,相信9-10月於台灣發表後有機會獲得消費者青睞。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