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貫徹Eco理念,強調Boost精神!FORD Kuga 1.5L EcoBoost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28/2015星期二)

2015年3月初FORD Kuga以小改款之姿再次震撼台灣國產SUV市場,不僅提供消費者期待以久的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更捨去過往1.6L EcoBoost渦輪引擎,改以排氣量略減的1.5L EcoBoost上陣。但其實1.5L EcoBoost的鋒芒不應該被2.0L TDCi蓋過,因為此具引擎的設計以及量產應用時間都比2.0L EcoBoost、2.0L TDCi還要晚,因此無論是引擎效能或運轉細膩度上都較為出色,不單單只是排氣量高低的變化而已。

在進入車艙後,手握Kuga 1.5L EcoBoost方向盤當下,不斷回想起過往試駕Kuga 1.6L EcoBoost的心得,因為算一算也才不過2年多前的事,整體氛圍仍記憶猶新。只是上路行駛一段時間後,立即就有不同感受。第一:如前言所提1.5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的運轉細膩度,比起1.6L EcoBoost還要進步許多,第二:油門反應和變速系統銜接的順暢性也更上一層。即便此具引擎依然掛名「EcoBoost」系列產品,但竟然能顯著感受到兩具引擎的差異之處,可見FORD的引擎科技仍不斷增強。



低速扭力迅速釋放 都會行車輕快順暢
或許高規格的2.0L EcoBoost汽油渦輪,以及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所給予的動力衝勁較為充沛,但1.5L EcoBoost所呈現的平順特性反而更適合在市區行走。重要的是,過往引擎轉速1750rpm才全數釋放的峰值扭力(1.6L EcoBoos),在新1.5L EcoBoos渦輪引擎上降至1500rpm,大幅減緩渦輪開啟瞬間的動力落差,且還能維持在相同的24.5kgm扭力表現,並加強動力輸出領域至6000rpm(原4500rpm)。而從這裡就能見得,1.5L EcoBoos渦輪引擎在技術層面上都比起1.6L EcoBoos舊引擎還要先進許多。




排氣量縮減但馬力小漲3hp、扭力持平
在FORD精心的調校下,1.5L EcoBoos最大馬力輸出也來到180hp的表現(1.6L EcoBoos為177hp),引擎轉速亦延伸至6000rpm(原5700rpm)。雖然在台灣的道路環境上,馬力表現始終只是個吸引銷售的「數據」,不過1.5L EcoBoos渦輪引擎所提供的馬力卻能讓人完全拋開排氣量的束縛。在整天的試駕行程下來,完全沒有感受到動力不敷使用的現象,且在前輪驅動的設定下,讓Kuga 1.5L EcoBoost的起步反應更為直接,驅策起來也較為輕鬆。



整體表現更勝1.6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
事實上,光看數據規格不少人會認為1.5L EcoBoost、1.6L EcoBoost只是排氣量上的差別而已,不過在試駕Kuga 1.5L EcoBoost後,不諱言它完全更接近自然進氣2.4L汽油引擎的運轉感受。因為在一般行車狀況下,FORD已經將此具渦輪引擎調校的相當順暢,匹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下,動力傳輸的分段表現十分出色。只不過在排氣量大小這點上,仍考驗台灣消費者的舊有觀念,但整體而言Kuga 1.5L EcoBoost動力表現已能滿足台灣環境的用車需求。

1.5L EcoBoos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80hp最大馬力以及24.5kgm峰值扭力輸出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新導入Auto-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可讓FORD Kuga 1.5L EcoBoost具備12.9km/L的平均油耗表現(1.5L經典時尚型)


Kuga 1.5L EcoBoost外觀維持過往配置
回到配備面來探討,這次Kuga小改最大的變革就是引擎陣容調整,而在車型編成上1.5L EcoBoost依然維持雅緻型(新台幣85.9萬元)、時尚型(新台幣92.9萬元)以及時尚經典型(新台幣99.9萬元)三種。至於今日試駕的車型為1.5L EcoBoost的最高規格「時尚經典型」,但可惜的是依然沒有將HID頭燈、LED日行燈列為標準配備(為傳統鹵素大燈),但天窗、LED尾燈、車頂行李箱架、感應式自動啟閉尾門等。在時尚經典型上則都沒有缺少。



維持黑內裝、亮銀飾板點綴
在車內的鋪陳上Kuga 1.5L EcoBoost時尚經典型,依然採用德意志黑內裝座艙配色,並採亮銀門內把手,與銀色飾板來點醒車艙視覺,整體佈局沒有因為更動引擎而改變,且在高規車型上也導入黑色皮質座椅來增加豪華質感。來到後座,空間表現雖然維持過往設定,並與附有後座出風口,但由於Kuga仍是採用客貨兩用稅制,因此後座上方的橫桿以及受限的椅背角度,都稍稍影響後座乘客的舒適度。

德意志黑內裝座艙配色


由於Kuga仍是採用客貨兩用稅制,因此後座上方的橫桿以及受限的椅背角度,都稍稍影響後座乘客的舒適度


SYNC™升級EA緊急救援通訊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從Kuga 1.5L EcoBoost時尚型起就搭載的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支援USB、AUX)外,在Kuga 1.5L EcoBoost時尚經典型上更升級有8吋彩色LED觸碰螢幕的SYNC MyFord Touch™系統(兩USB插槽、SD卡槽、A/V輸入),且還配有最新EA緊急救援通訊功能,當SYNC系統與手機連結後,若車輛發生事故時(安全氣囊觸發或燃油系統切斷),系統即會自動撥打緊急電話聯繫救援單位。而這套系統從新發表的Mondeo到小改Kuga(1.5L時尚型以上)都有搭載,是FORD於車載系統上最新的技術。

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附8吋彩色LED觸碰螢幕


EA緊急救援通訊功能


安全防護科技早列為標配
近幾年國人的安全防護意識漸漸抬頭,不過早在2013年7月Kuga 1.6L EcoBoost開售時就已標配AdvanceTrac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附RSC™車輛防滾系統)、Hill Start Assist斜坡起步輔助系統、Curve Control彎道穩定系統、TVC扭力分配控制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定煞車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而新加入的Kuga 1.5L EcoBoost時尚經典型更多了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以及倒車顯影輔助系統,防護等級可說是國產SUV中的標竿。


FORD Kuga 1.5L EcoBoost時尚經典型還多了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以及倒車顯影輔助系統


Kuga產品優勢漸漸明朗
在試駕完小改Kuga後,其實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福特六和對台灣SUV市場的用心,無論是2年前Kuga上市初期導入的最新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到2015年小改新增的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以及整體表現都優於1.6L EcoBoost的新1.5L EcoBoost汽油渦輪引擎,都是走在FORD最新技術的尖端,且從國人漸重視的安全系統,Kuga也毫不考慮的都列為標配。因此隨著2015年4月起國產SUV大戰開打,相信Kuga在科技上的優勢將會越來越明顯。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