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外來的和尚會唸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8/2015星期二)
 
Peter Schreyer
 

相信大家對於「外來的和尚會唸經」這句話並不陌生,放眼全球不少企業、球隊都有聘請「非本國人」的案例,當然這絕非崇洋媚外,而是要提升自己的經驗值,將體質打下更好的基礎。

 
水野和敏
 
所謂「外來的和尚會唸經」這句話的由來並不可考,據說是因為過去的佛教經文都是印度梵文,位於中原的人看不懂,要誦經時只好找精通梵文、來自印度的僧人擔綱這項工作,然而並非是這些外來僧比較厲害,而是在那個充滿梵文的環境中生活並具有豐富經驗,同時中原市場正好有廣大需求,自然就搭上這個順風車。所以環境與經驗造就「外來和尚」的就職機會。在現代這樣的情況也相當多見,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美國打冰上曲棍球的球員幾乎都來自加拿大,而加拿大的棒球隊中美國人比例非常高,這是為什麼?因為加拿大地處高緯度,冰雪早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美國因氣候關係適合發展戶外運動,棒球幾乎是全民的生活,所以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自然練就彼此一身的好本領,自然人才就顯得較多選擇。

回歸到汽車產業,歐美發展汽車工業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無論從造型、機械、底盤、動力科技等領域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反觀亞洲雖說日本早在二次戰前已有汽車工業,但真正發展卻是在二次戰後,其中也由歐美延攬不少高手,才能成就今天在全球車壇佔有一席之地的結果。然而韓國算是起步較晚的國家,初期也是與日本車廠合作,到了近幾年逐漸有了自己的風格和技術,卻仍缺乏攸關賣相的造形設計人才,以身成為全球大第五大的韓國HYUNDAI-KIA來說,目前的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r就是重金從VW集團挖角而來,結果創造出KIA最具特色的老虎鼻(Tiger Nose)水箱護罩,並讓整個品牌價值向上跳了好幾翻。反觀台灣,咱們政府不時吹噓我國汽車工業以發展超過一甲子,實際上卻無法真正打造出底盤、變速箱和引擎,正確來說應該是有汽車產業卻沒有汽車工業,縱使進入21世紀台灣已有這個第一個汽車自主品牌LUXGEN,雖然造型配備獲得好評,但硬體技術仍為外源,技術調校仍處於摸索、土法煉鋼的階段,因此產品表現仍有進步空間,直到負責NISSAN GT-R開發的水野和敏擔任裕隆集團旗下蕐創車電副總後,將經驗授與相關工程人員,也讓產品整個脫胎換骨,畢竟他在NISSAN有著多年的經驗,就如資深技師一樣可「聽聲辨位」,一下子就可點出修正之處。

其實會借助外來和尚原因很多,但以汽車產業來看最主要是缺乏經驗,咱們政府相關單位似乎都認為台灣有著汽車工業,因此就由官員、專家學者制定相當嚴苛的法規,讓擁有超過百年汽車歷史的國家完全傻眼,當然只要有了這些來自海外的導入將經驗傳承,技術人員能完全學習吸收,說不到哪天也能變成「外來和尚」到海外誦經去!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