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使用者付費理所當然!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31/2015星期二)

前陣子台北市政府公告年底前個北市停車格將全面收費,結果引起不少民眾的反彈,認為政府搶錢,但站在使用者付費以及大家追求的公平正義原則下,本來就應該是使用者付費,甚至連機車格都該收費!因為大家都是用路人,焉有只向汽車收費而不向機車收費的道理!

目前整個台北市的路邊停車格約有五萬個,但我們卻發現有些地區收費,有些則不收費,這樣的結果造成不收費區段大家拼命「佔地為王」,常見不少車子上頭佈滿樹葉,卻未見清除過,不僅嚴重妨礙市容觀瞻,也令人質疑車主或者用路人的道德何在。此外,根據停管處規劃的收費標準也完全不一,在便宜區段自然會有人霸占(因為比月租費用還划算),其結果就是真正需要用到停車位者完全找不到,造成周邊私有停車場的獲利,最終導致使用者荷包大失血,當然就苦不堪言。

如今在市政府決定年前全面收費,就有不少民眾大聲撻伐,認為這完全沒有顧慮到用路人的便利,但說實在,這樣的心態可謂全然自私,因為大家都用路人,為何有人必須付錢有人不用,既然大家口口聲聲要求公平正義,那麼只要使用到公家路段就必須收費,這怎麼看都是合乎情理,感覺上這些跳出來反對的民眾心態上與柯市府員工甚至民代差不多,都認為「過去都如此為何要改變」,就因為這樣整個社會才會停滯甚至倒退嚕,正因為要有所改變,才會形成新動力繼續向前。

不過更重要的是,既然汽車停放停車格要收費,為何在市區劃設如此多的機車停車格也不見要收費?或許大家都忘了,過去台北市政府曾有意針對機車停車格收費,卻引起二輪族的強烈反彈,但平心而論,二輪族也是用路人,要達到公平原則勢必也要收費,只不過機車體積較小,所佔空間不若汽車大,或許可考慮以較低費率收費。而且更重要的是,二輪族並非全然付不起停車費,有不少人的薪資頗高,基於代步便利選擇二輪而非四輪,甚至有人還同時為四輪族,卻不知政府相關單位光劃設停車格卻不收費,莫非是為了選票而不敢輕舉妄動?相信以現在的執政團隊應該沒有這樣的顧慮,畢竟要談公平正義就要全面性,而非半調子!

但市政府提出停車格全面收費時也要注意,千萬別讓不肖業者或者建商趁機圖利,提高停車位價格,至於因取消免費停車的民眾,我想心態上真的要改變一下,你我大家都是納稅人,但何以停車無須繳交任何費用,生活在這21世紀或許真要學習去習慣「使用者付費」,如此方能達到真正的公平正義,並將自私之心降至最低,社會國家才有進步的動力。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