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10國年產120萬輛,TOYOTA新世代IMV計畫台灣不入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7/2015星期五)

基於台灣市場規模過小,且本身的單月銷售量離千輛上有一大段距離,加上消費者的用車習慣改變,因此曾風光一時的商旅車光環似乎不再,連龍頭TOYOTA也決定放棄Innova,然而這並不代表原廠要跟著棄守該領域,基本上對於下一世代IMV,TOYOTA也提出更明確的方向,就是從2016年起將在全球10個國家,總年產能可達120萬輛規模,更重要的是佔比將達TOYOTA全球生產總量超過12.0﹪之多。

話說11年前TOYOTA為了強化東協與非洲等市場遂提出IMV計畫,並以同底盤衍生出貨卡、SUV與商旅車三種型態,最為台灣民眾所熟悉的Innova就是其中之一,歷經這些年來IMV計畫的車款於市場上相當成功,所以獲得TOYOTA的重視,所以原本僅在泰國、印度和印尼三個國家生產的IMV,如今也在新世代車型即將陸續到來,確定在2016年起增加至10國生產,總產能估計可達120萬輛以上,然而這10國中並沒有包含台灣,主要是台灣確定不再導入Innova國產化,而是將以新一代Sienna來取代Wish和Innova現有的位置。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所掌握的情報顯示,2015年5月將率先在泰國生產的新世代IMV,2015抵將調整產能,並在2016年增加泰國、印尼、印度以外的七國生產,就中長期來看總產能可達120萬輛以上,並佔2016年TOYOTA在全球總產量約12.7﹪,其重要性可見一般,正因為如此TOYOTA方會進行大手筆投資。然而為何台灣沒有納入這項計畫中?主要是Innova在本地的平均月銷售約500輛左右,相較於Yaris、Corolla等動輒上千輛的規模來看,可是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同時近年來台灣消費市場與社會經濟開始出現改變,傳統商旅車逐漸為SUV或者跨界所取代,自營商的需求也僅止於短程點對點,就車輛使用上是以小型且小排氣量商用(商旅)車居多,因此像Innova或者對手MITSUBISHI Zinger在銷售量上就大不如前。正因為諸多原因和評估下,使得Innova沒有後繼車可言,TOYOTA也就無法持續在台灣落實IMV計畫。

所以接下來TOYOTA將以TNGA的C、K、B三種底盤平台為基礎發展各種車型,加上具有120萬輛規模的IMV,就整體來說不僅總產量可維持在920-940萬輛之間,開發成本亦可降低許多。然而對TOYOTA來說,Innova在台灣年銷售最多約莫萬輛,就整體而言實屬小咖,如果捨棄並轉往其他規模更大市場發展,投資報酬率絕對會更好,因此非常殘念…台灣必須與IMV說bye bye了!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