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德意志VW鐵甲兵團壓境:從產品奠定所有戰略並創造新價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0/2015星期五)

2015年正式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的VW,無論從產品、服務、品牌等策略都有不同以往的做法,尤其在VW集團執行副總裁蘇偉銘與VW Taiwan總裁Bernd Holffmann所組成的嶄新國際團隊接手後,除了將引進比過去更多的車款,服務品質也將有所提升。

根據蘇偉銘表示,VW之所以來台灣設立分公司,應該要從戰略願景說起,2014年VW集團總計12個品牌在全球銷售超過1000萬輛,且在118個廠、60萬名員工的努力下,提前達成集團目標,其中單VW品牌的銷售就超過600多萬輛,雖然亞太市場是以中國的規模最大,但VW車款產品超過60種,可因應需求提供給消費者更多選擇,因此在以產品為基礎下,決定在台灣奠定基礎,以成立子公司方式與消費者溝通,並進一步了解市場。目前台灣的VW車款僅有14種,2015年將推出七款新車,中長期的發展計畫預計再推出5-7款SUV,相信這應該會是目前台灣汽車市場中產品最多的品牌。當然子公司還有一項任務,就是擔任與市場和原廠溝通的管道。

然而VW是會實現在地化生產,對此蘇偉銘解釋:「是否在台灣進行國產化早在約兩年前就開始分析,但政府政策與ECFA等問題使得國產化計畫暫且停擺,不過台灣的確有國產化的潛力,現階段進口車成長率為22﹪,但預估短時間內可成長至40﹪,因此未來若ECFA有所定案,便可進一步談國產化,至於會與誰合作,沒有正式定案一切都是空談。

Bernd Holffmann表示,VW為最具吸引力與高知名度品牌,因此VW Taiwan將盡力引進合理價格且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當然我也告知團隊要謹記這一點。蘇偉銘也補充說:「每款車有自己的競爭力,若以進口和國產來對比似乎不太符合,就VW的定位為德國進口車,當然就要提供最好的車型給台灣消費者,因此產品戰略非常重要,同時也必須強化售後服務,基本上價格為競爭力概念,依照市場機制進行改變,只要在乎消費者的想法,並綜合競爭力,應該有機會在台灣創造一番事業。

同時Bernd Holffmann也透露,接下來除了近日發表的Touareg, 2015年度風雲車Passat、Passat Variant、嶄新的Sportvan也都會在今年陸續發表,至於銷售量方面,Bernd Holffmann僅表示要比2014年成長,不過這方面必須與經銷商、總部溝通協調。關於歐元近半年持續走貶,Bernd Holffmann認為在服務成本與價格會因應趨勢作靈活調整,但策略上並不會因匯率而改變。同時蘇偉銘再次表示:價格的定位若僅止於匯率似乎不太負責任,但匯率調整為綜合調整,價格定位以競爭力為基礎,且價格指數包含價格與成交數,因此VW有一套系統來觀察競爭力並進行調整,當然分公司在匯率價格反映上的速度肯定會更快。

蘇偉銘對於台灣市場的看法相當正面,他認為台灣具有潛力,但成熟市場必須細分市場,了解台灣顧客的消費模式、採購行為與供應,以最適當的產品引進,但先決條件必須要有競爭力,要了解顧客群體,這點過去台灣在這方面似乎了解不夠,這也是接下來VW所要努力的重點。Bernd Holffmann則表示為了提升零售的優化,今年也將投資成立訓練中心,給消費者最直接的感受。

令大家所好奇的是,目前VW集團共有12個品牌,台灣是否也會個著整合!蘇偉銘表示目前VW集團在全球共有28個市場採用集團品牌整合,但品牌整合是為了資源共享,達到利益與效益最大化,子公司的責任目的為如何讓機器管理市場,並非直接營運獲利,因此現階段仍以VW、SKODA、AUDI、福斯商旅等四個為主,其他品牌目前並沒有在整合的計畫內。

最後蘇偉銘表示,VW的品牌價值並非僅止於價格高低的商業行為,而是要成為社會的一部分,並成為民眾所熟悉且喜愛的品牌。

 
蘇偉銘
 
 
Bernd Holffmann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