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中階主管房車運動新潮流,KIA Optima試駕報導(動力、操控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2/25/2015星期三)

先前我們曾經詳細介紹過KIA為了在重返台灣之後能夠大有作為,在車款導入方面與同集團品牌HYUNDAI有所分別,導入迷你掀背小車Morning與七人座休旅Carens等等在台灣較少競爭對手的車款,並透過完善的安全配備與歐系質感在市場上與對手做出區隔。至於在中型房車Optima的部分,則運用鮮明的運動化形象從外觀鋪陳就展現與傳統日系房車全然不同的樣貌,而在這樣運動化的造型之下,實際操駕的各項回饋感受是否能搭配得上動感外觀便是我們這次試駕報導所著重的重點,因此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KIA Optima到底有幾分運動化實力吧。


在實際上路之前我們先來複習一下Optima的各項數據規格,車身尺碼部分4845×1830×1455mm、軸距2795mm屬於標準的中型主管房車,若與市場上銷售最好的同級對手Camry相較,在車身長度與軸距方面都剛好長了2cm,但在實際乘坐與停車等等使用上不致有太大的差別。動力方面Optima搭載排氣量達2359c.c.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在沒有太多科技配備加持下可輸出172hp/6000rpm、22.9kgm/4000rpm的動力輸出,帶動重量約1600kg車重的Optima還算相當輕快。懸吊部分採用中大型房車常見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整體來說在硬體與規格方面並沒有太多過人之處,因此若要呈現出運動化性格僅能在調教部分著手。


KIA Optima在車身尺碼方面屬於標準中型主管房車,懸吊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主流設定


Optima搭載225/45/R18跑胎,對於視覺與操控感受都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動力方面搭載2.4L自然進氣直四引擎,輸出172hp/22.9kgm的動力,在引擎科技部分並無特別過人之處


在快速道路與市區道路駕駛,首先我必須承認KIA Optima確實是一部相當稱職的中型主管房車,姑且不論運動化的外型與定位,在車內各項質感的鋪陳到位、輕巧的駕馭感受與還不錯的隔音表現都讓Optima作為一輛相當稱職的代步工具。6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邏輯與駕駛意圖之間的連結度相當高,該平順地的時候平順,重踩油門退檔的時機也相當精確,搭配MDPS動力轉向輔助系統的輕手轉向輔助讓Optima給人容易掌握的第一印象。

內裝質感與方向盤握感是Optima作為中型主管房車的強項,整體駕乘感受相當具有水準


位於方向盤左下方的Drive Mode按鍵能快速變換Optima的三種性格


換檔撥片位於方向盤後方,面積與位置皆就手,且切換反應相當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Optima的可變駕駛模式在各段之間的區別相當明顯,透過油門反應的靈敏度、變速箱換檔的積極度與MDPS動力轉向輔助的方向盤輕重區分出相當明確的Eco/Normal/Sport三段駕駛模式差異。在Eco模式之下方向盤輕手的程度幾乎可用一隻手指頭帶動,同時變速箱換檔與轉數提昇都以平順為主,非得要重踩油門觸動降檔開關Optima才會不情不願的降檔提升速度,如此的駕駛模式對於節能來說肯定有相當的助益。Normal模式則適合絕大多數的駕駛情況下使用,在Normal模式下動靜皆宜算是適當的形容詞,輔助適中的方向盤轉向力道不論高速或低速都相當容易掌握車身動態,配合換檔撥片的使用即使有突如其來的加速需求也能應付自如。



至於在Sport模式下變速箱換檔最為積極,刻意採用低檔位、高轉速的設定讓前方的引擎聲浪清晰可聞,然而172hp的直列四缸引擎卻無法給予太多的激情加速感受,因此在Sport模式下反倒破壞了Optima原有的優異車室氛圍。除此之外MDPS動力轉向輔助在Sport模式下刻意調教得相當重手,但對於路感的傳遞與車身動態的掌握卻沒有相對應的提升,令人有點不知所云。此外或許是MDPS的電子輔助調校使然,Optima的方向盤在迴轉或大角度轉彎完成後的自動回正力道相當薄弱,必須手動將方向盤轉回原位才行,這點與一般的駕駛習慣有所不同,駕駛時需要多加留意才行。


嚴格來說KIA Optima的運動化調教的確透過各項車身回饋而存在,但卻是建立在中型房車所應有的豪華與舒適之下,在實際操駕之後比起對手多了那麼一點點的運動化基因,進而擁有更好的穩定性與駕駛信心。然而略顯刻意的Sport模式卻畫蛇添足的破壞了箇中的微妙協調,的確在差異明顯的三段駕駛模式下Optima的性格有了天與地的轉變,初次接觸肯定熱衷於之中的變化性,但這對於Optima所呈現的駕馭感受來說不過是個略顯花俏的電子系統,在本身就不錯的體質下Normal模式就已經是最好的呈現了。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