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迎向大市場需求,全新第五代FORD Mondeo 2.0L Ecoboost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張振群(02/16/2015星期一)

在車廠銷售陣容趨於完備時,開發一款只專屬某些市場需求的車型亦漸漸成為常態,而Mondeo既然是FORD主攻歐洲中大型房車的重點產品,在這樣的市場設定下,各方設計以及操控反應等也都將隨著大市場主流靠攏。即便台灣導入的新Mondeo依然搭載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SelectShift六速變速系統、懸吊以及舒適取向的整體回饋下,新Mondeo似乎不再像過往有這麼鮮明的運動感,而也因為如此更能迎向台灣中大型房車的「大市場需求」。

這幾年台灣汽車市場越來越多元化,需求不同的消費者也都漸漸能夠找到符合自己的車型。而面對競爭激烈的中大型房車市場,新Mondeo除了先行導入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單一規格的車型外,未來也會陸續引進2.0L Hybrid(預計2015年第二季)、2.0L PHEV(Plug-in Hybrid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預計2016年第三季後)等其他動力。屆時這些車型也都會從西班牙進口到台灣販售,甚至在各項配備上也會有所調整。


新FORD Mondeo先以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為銷售主力


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
追隨「ONE FORD」策略台灣引進的新Mondeo並沒有和國外車型有太多差異,在FORD的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的塑造下,新Mondeo有著相當令人難忘的車頭造型設計,包括細長銳利的頭燈、摺線鮮明的引擎蓋造型以及大面積鍍鉻六角水箱護罩等,雖然不少人會論為「馬丁頭」,不過這已經是未來FORD新車的設計走向,往後FORD在台灣販售的其他車款也都會調整到相同風格。

在FORD的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的塑造下,新Mondeo有著相當令人難忘的外觀造型



前衛科技 LED智慧型頭燈
科技配備方面,標準配置的主動式LED智慧型頭燈為新Mondeo的外觀特點,揮別以往傳統鹵素與氙氣頭燈的反射面積限制,LED頭燈可以大幅縮減燈具高度,並還能將主動式轉向照明、遠近光調節、光感應自動啟閉、水平自動調整等功能整合其中,當然LED日行燈也將一並模組化到大燈組內。而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新Mondeo的前方向燈,因為燈具造型的緣故,所以改為「序列式」的燈型排列,由內而外的黃色光條運行,完全彰顯新Mondeo的科技氛圍。

主動式LED智慧型頭燈


序列式前方向燈


濃郁的跑房車形態
車側方面,從日前搶先曝光的車身規格資料中就提及,新Mondeo比上代車型還更低25mm,且受到眾多四門Coupe房車設計影響,新Mondeo的車窗比例略微縮減,再拉緩D柱下滑的角度,營造出跑房車的流暢型態。來到車尾,新Mondeo亦有相當顯著的變化,包括原本在後廂上方的第三煞車燈回到後擋風玻璃,以及迎合大燈造型的全環式LED尾燈組外,保桿下方排氣尾口與反光條造型也重整排列,搭配方形鍍鉻以及鋼琴烤漆設計,全面提升新Mondeo的外觀質感。

新FORD Mondeo拉緩D柱下滑的角度,營造出跑房車的流暢型態。


方形鍍鉻排氣尾管造型


內裝質感倍增
煥然一新的外觀設計到了內裝鋪陳亦同,新Mondeo改去上代車型不協調的圓型冷氣出風口,並加強控台層次與飾板質感呈現,如軟質塑膠的黑色材質搭配銀鈦色冷氣出風外飾板、中控外框等,輔以置杯架黑色鋼琴烤漆與鍍鉻儀表外框,大幅提升的內裝質感且可比豪華房車等級。其中全新導入的10.1吋全彩液晶儀表板,外圍仍採傳統刻度顯示結合螢幕虛擬指針搭配,科技感受十分強烈,並可藉由方向盤上的調控按鍵進行資訊顯示轉換,不過沒有支援中文顯示的功能,稍嫌可惜。

新FORD Mondeo加強了中控台層次與飾板質感的呈現


10.1吋全彩液晶儀表板,可藉由方向盤上的調控按鍵進行資訊顯示轉換(包括英里刻度顯示)


基本SYNC系統
至於在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方面,雖然新Mondeo標配FORD與Microsoft開發的SYNC系統,可透過藍牙連接手機後進行通話、來電接聽、撥打電話以及撥放音樂等,不過在下達語音指令時卻只能用英文溝通,且也沒有導入便捷的螢幕Touch(觸控)功能,而控台上的小螢幕只能顯示空調溫度、電台頻道、倒車雷達圖示等基本功能。而既然Kuga已經有完善的SYNC with MyFord Touch系統,新Mondeo照理說應該跟進才是。

SYNC系統,可透過藍牙連接手機後進行通話、來電接聽、撥打電話以及撥放音樂等


座椅舒適度升級 後排空間為最大特點
既然台灣販售的新Mondeo僅有一個規格,因此座椅方面就直接採皮質包覆的樣式,並提供駕駛座十向電動調整與加熱、三組記憶、迎賓等功能(副駕駛座則為十向電動調整附加熱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新Mondeo的座椅軟硬度與支撐包覆設定上,皆比上代車型有更出色的表現,幾乎向豪華房車等級看齊。至於後座方面拜新Mondeo有著2850mm的軸距表現所賜,寬裕的膝部空間不在話下,且後座椅也和前座一樣有同等的乘坐感受,完全可滿足自駕或後座買家的需求。

新FORD Mondeo的座椅軟硬度與支撐包覆設定上,皆比上代車型有更出色的表現


在2850mm的軸距表現下,新FORD Mondeo寬裕的膝部空間不在話下


後廂空間表現相同出色
後廂空間表現上,因為新Mondeo有長達4871mm車長表現,因此造就不俗的表現。即便福特六和沒有提供明確數據,但從國外規格提供資料來看,後廂有著基本383L的容積,亦能將第二排座椅打平或六/四分離來增加擺放深度。只是歐洲市場上新Mondeo依然有提供特殊的5-DOOR HATCHBACK(或稱5-TURER)車型可選,在車尾造型與四門房車幾乎相同的設計下,尾門與後擋玻璃可一同上掀,大幅增加後廂空間。單純就以擺放的便利度來說5-DOOR絕對比4-DOOR車型還要更好,只是台灣福特六和目前沒有引進的計畫。

後廂有著基本383L的容積,亦能將第二排座椅打平或六/四分離來增加擺放深度


歐洲市場販售的FORD Mondeo 5-DOOR HATCHBACK車型,在空間應用上比4-DOOR房車還要靈活許多,且外觀造型並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台灣福特六和目前沒有引進的計畫


科技防護配備仍須再加強
最後不免還是要訴苦一下,即便新Mondeo以前衛面貌、質感更優異的內裝、2.0L Ecoboost渦輪引擎與歐洲原裝進口身分來到台灣,不過安全科技配備方面卻有很大的空間可加強,例如FORD全新Pedestrian Detection(行人偵測系統、附警告與自動煞停功能)、Lane Keeping System(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tive Park Assist(自動停車系統),甚至是SYNC 2 System等,都是第五代Mondeo在歐、美(Fusion)市場主推的新科技功能。

如果台灣市場可以不必再執著2.0L Ecoboost渦輪引擎,換裝動力仍有160hp/24.4kgm表現的1.5L Ecoboost渦輪引擎,並將上述科技系統列為標配且維持相同價格,相信足以讓新Mondeo的定位跳脫現有框架,不只是和日系、歐系等品牌繼續對抗。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