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還有什麼好挑剔!FORD Kuga 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發表前首試
AUTONET記者:張振群(02/06/2015星期五)

2013年7月闊別Escape長達12年的產品線,FORD以全新Kuga向上進階台灣休旅車市場,一口氣配置1.6L Ecoboost、2.0L Ecoboost兩款FORD最新科技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只是就算現在油價已經趨緩,但消費者對柴油渦輪引擎充沛的扭力表現仍念念不忘,就在2014年10月底FORD Go Further品牌高峰會上,福特六和宣布「Power of Choice多元綠能科技策略」,將在未來導入更多節能車型,而2015年首推的第一款新車為「Kuga 2.0L TDCi」!

家庭都會休旅結合柴油渦輪引擎,是近年來台灣汽車市場上最常聽見的討論話題。即便FORD Kuga已經具備1.6L Ecoboost、2.0L Ecoboost兩具汽油渦輪引擎,但TDCi柴油渦輪引擎的呼聲仍居高不下,消費者對Kuga往後的動力編成有仍具極大期望。現在福特六和已經確認在104年農曆春節過後,對外發表Kuga 2.0L TDCi並隨即開售,而過往人們向隅的「最佳規格」,將帶著比柴油渦輪引擎更多的驚豔登場。




新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具備180hp最大馬力以及40.8kgm峰值扭力輸出
其實從Mondeo導入台灣銷售以來,FORD旗下諸多產品幾乎都是向歐規車型靠攏。而在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登場前,既有的2.0L TDCi柴油渦輪增引擎表現就很出色,且優異的體質更讓歐洲FORD針對當地Kuga 2.0L TDCi的柴油渦輪引擎效能再提升,使它整體表現都較現行國產Focus 2.0L TDCi以及上代Mondeo 2.0L TDCi還要更優異。因此毫無疑問,台灣即將登場Kuga 2.0L TDCi也將追隨歐規版本,搭載最大馬力達180hp/3500rpm、峰值扭力40.8kgm/2000-2500rpm的新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


FORD重新調校過後的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具備180hp最大馬力與40.8kgm峰值扭力輸出


順暢綿密的加速感
在接觸Kuga 2.0L TDCi前,腦中不斷回想過往駕馭Kuga Ecoboost汽油渦輪動力的感受,不過在踩踏油門後就完全打破既有印象。因為Kuga 2.0L TDCi飽足的扭力完全不同汽油渦輪引擎的表現,就算在極低的引擎轉速下,柴油渦輪引擎所具備扭力也足夠應付Kuga車重,加上柔和的動力傳遞更讓Kuga 2.0L TDCi有著更「舒適」的加速特性,這完全都要歸功於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動力上的優異分配,大幅降低柴油渦輪引擎扭力峰值的突兀感。

FORD Kuga 2.0L TDCi飽足的扭力完全不同汽油渦輪引擎的表現,就算在極低的引擎轉速下,柴油渦輪引擎所具備扭力也足夠應付Kuga車重


FORD Kuga 2.0L TDCi依然搭配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17.3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不過喜愛扭力峰值瞬間加速快感的駕駛也不用擔憂,因為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配有的「S」運動檔位,就能讓車輛有著較「直接」的加速感受,且還能利用排檔頭上方的「+-」按鈕進行自主換檔切換。雖然高轉速非柴油渦輪引擎的強項,不過180hp最大馬力的表現面對台灣道路的速度限制已非常足夠。當然,不少人在意的油耗表現上,據了解福特六和表示,雖然現在經濟部能源局確認的測試數據尚未出爐,但Kuga 2.0L TDCi平均油耗至少會有17.3km/L的成績。

S運動檔位以及排檔「+-」自主換檔按鍵


福特六和表示Kuga 2.0L TDCi的平均油耗至少會有17.3km/L


FORD Kuga 2.0L TDCi省油功臣的另一項主因,新增Auto-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18吋輪框設定 創造出色路感
雖然高重心的休旅車與操控始終沾不上邊,但懸吊的支撐性對休旅車側傾抑制其實很重要。就以台灣多山路的環境而言,過軟的懸吊易造成搖晃更會讓乘客暈車。而這點Kuga 2.0L TDCi的表現就可圈可點,面對連續彎道的急駛仍能讓駕駛清楚掌握車身動態外,18吋的輪框設定(輪胎尺碼為235/50 R18)對道路的敏感度也更為俐落。而這次試駕安排的路程往返陽金公路,在此路段上亦更能展現出Kuga 2.0L TDCi均衡的動態表現。


FORD Kuga 2.0L TDCi搭配18吋輪框設定(輪胎尺碼為235/50 R18)


Intelligent All-Wheel-Drive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更是重點配備
不過光有柴油渦輪引擎的蠻力是不夠的,還要有出色的動力分配調整才能讓四輪緊貼地面並穩固車身。因此Kuga 2.0L TDCi更配上Intelligent All-Wheel-Drive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利用車身感知器蒐集車輪轉速、油門踏板、方向盤轉動角度等資訊,分析當下的行駛狀況並立即對扭力輸出自動調節,提供不同路況下最佳的扭力分配。這點在今日試駕一小段「輕越野路段」後更能深刻感受,當有一輪出現打滑情況時,Kuga 2.0L TDCi的四輪傳動系統即會改變扭力輸出分配,不讓失去抓地的輪胎空轉甚至挖地,順利擺脫碎石路段。

Intelligent All-Wheel-Drive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展現輕越野路面穿越能力



儀表中央的彩色螢幕,可顯示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狀況


主動安全配備看齊汽油渦輪車型規格
說到這裡先總結一下Kuga 2.0L TDCi的基本硬體規格,除剛提到的180hp/40.8kgm引擎輸出表現外,18吋輪框、Intelligent All-Wheel-Drive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都能增加路面反應與行車穩定性。當然,電子輔助系統如Curve Control彎道穩定、TVC扭力分配、TCS循跡防滑控制、ABS煞車防鎖定、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EBA煞車力道分配、Hill Start Assist斜坡起步輔助以及AdvanceTrac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附RSC車輛防滾系統)等,也都通通列為Kuga 2.0L TDCi的標準配備。




外觀配備小幅更動
至於車輛外觀方面,福特六和表示Kuga 2.0L TDCi與一般Ecoboost汽油版的設定沒有太多差異,不過在拍照途中細看下,還是察覺Kuga 2.0L TDCi的大燈少了HID氙氣頭燈、LED日行燈等(依然具備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而尾燈仍繼續保有LED的燈具設定。至於講求戶外活動可增加置物空間的車頂行李架,以及便捷的電動尾門(感應式自動啟閉)和全景式自動天窗等,在Kuga 2.0L TDCi上也都沒有缺少。

大燈少HID氙氣頭燈、LED日行燈,尾燈保留LED設定並標配感應式自動啟閉尾門,以及車頂行李架


SYNC with MyFord Touch系統 + EA緊急救援通訊系統
車艙配置上Kuga 2.0L TDCi則是以典雅的黑色內裝為底,並配有高質感皮質十向電動調整座椅(副駕駛為手動調整)。而控台上的SYNC with MyFord Touch系統也沒有少,仍附八吋彩色螢幕以及LCD觸控功能,但還是沒有整合GPS衛星導航系統,稍嫌可惜。不過Kuga 2.0L TDCi則是和新Mondeo相同優先導入「EA緊急救援通訊系統」,只要駕駛手機與SYNC完成藍牙連接並開啟EA功能,若車輛不慎發生事故(如安全氣囊打開或燃油幫浦關閉),EA緊急救援通訊系統即會自動利用車載GPS系統確認座標,並透過電話撥打110發出求救訊號。此時駕駛或乘客亦能透過系統直接與110人員對話,不錯失任何每一分救援的時間。


高質感皮質十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


八吋觸控SYNC with MyFord Touch系統


EA緊急救援通訊系統,可在緊急狀下自動撥打110告知事故方位


安全防護科技依國人使用需求調整
在安全防護科技方面,今日所試駕的Kuga 2.0L TDCi有搭載ACS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倒車顯影輔助、定速巡航系統、全車七具防護氣囊等,不過像是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以及APA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則沒有列為標配。不過就算如此Kuga 2.0L TDCi在國產柴油休旅中,安全防護配備的等級仍是首屈一指。


ACS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列為標配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


若售價落在110-120萬之間,Kuga 2.0L TDCi還有什麼好挑剔!
最後回到Kuga 2.0L TDCi的價格討論上,雖然正式售價要等到發表後福特六和才會對外公布,不過就在車輛規格整理推算後,撇開柴油渦輪引擎不說,此車輛配備的等級約落在過往2.0L Ecoboost旗艦型之下、2.0L Ecoboost運動型之上,但安全科技配備卻略為調整。因此在新台幣109.8萬到119.8萬的價格帶之間,Kuga 2.0L TDCi勢必會造成國產柴油休旅車市場不小的波動,加上這具表現出色的2.0L TDCi柴油渦輪引擎以及豐富的安全、科技配備,就完全想不透Kuga 2.0L TDCi到底「還有什麼好挑剔」!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