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女神降臨!CITROEN返台第一彈!DS 5試駕報導(靜態篇)
AUTONET記者:AmyChen(02/02/2015星期一)

對於國內年輕一輩民眾來說CITROEN或許是個相較陌生的品牌,但對於年齡較長的愛迷來說,CITROEN在九零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的這段期間,在國內市場可是佔有一席之地,產品在性能方面的表現更是優秀,為國內性能迷留下相當好的印象。現在短暫離開的CITROEN也回歸國內市場,並帶來品牌旗下最優異的產品,繼續為品牌寫下最光輝的歷史。

獨特定位,產品競爭力加分!

來自法國的CITROEN雖然曾經短暫離國內市場,但現在藉由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的努力下,現在也重回國內市場,另外還引進了品牌中,定位更高的DS系列產品。DS音同法文的Deesse,有女神之意,因此該車系也以獨特的法式美學設計,重新定義車輛的設計;由於DS系列的強烈產品特色,也讓CITROEN決定讓DS自立門戶,成為PSA集團旗下一獨立品牌,但本次試駕車型,仍是為獨立前所進口的車型,因此仍可在外觀上,看見CITROEN廠徽蹤影。

而該系列首度開放媒體進行試駕的DS 5,在定位上,瞄準的中型五人座房車級距,但比較特殊的是DS 5在車體上是採五門旅行車的設計,並具有類似獵跑的線條走向,因此也較難為其定義標準,因此也可將之歸於跨界車型的一種。DS 5所擁有的4530×1871×1539mm車身尺碼,對於國內路況來說,大小相當適中,而2727mm的軸距也使車輛擁有優異的座艙表現空間,在一般正常的座椅配置下還能擁有465L的行李箱容積。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在使用相當夠用。

受惠於2727mm的車輛軸距,DS 5的座艙表現不俗


在4530×1871×1539mm車身尺碼下,DS 5不僅擁有優異的乘坐表現,同時還具有645L的行李箱容積


由於試駕車型,屬DS品牌尚未獨立前所進口的車款,因此仍可見CITROEN的廠徽


法式美學,絕美設計領令人屏息!

源自法國時尚之都的非凡品味,擁有絕對原創的設計,完美詮釋「女神」的優雅姿態,不論在車身線條及細節方面,都令人精艷、讚嘆。DS 5以「水」的流線特色為出發點,並融入空氣力學,勾勒出流線的車身曲線。端看車頭,便可看出品牌設計師的功力深厚,即便車頭構成元素相較他牌車款,元素較多、也較複雜。在數不清的線條轉折、鍍鉻品牌飾徽、塑件、鋼琴烤漆及霧銀材質的搭配下,仍然能帶來相當清新且高貴優雅的視覺感受。

車頭構成元素相較他牌車款,元素較多、也較複雜,但仍十分具有設計感



面對猶如藝術品般的作品在面前,由不得使人駐足欣賞,換繞四周則會發現,除車頭外,車體的線條更是美得令人讚嘆。長車頭設計帶來的流線感受,與大角度的擋風玻璃連結到車頂,實在無法讓人聯想DS 5 是一部普通中型房車定位的產品,另一亮點則是源自葉子版開始的淡淡S型曲線,雖然在視覺上並沒有下方的大面積鍍鉻是條來的明顯,但卻更能為車輛帶來更加修長的效果。

相較車頭,車尾變現得簡單大方的多,但經過細看後才發現,事實上車尾仍有許多細節,是需要透過細細品問才看得出來得巧思,但不得不說,尾門開啟的方式雖然仍是透過電磁閥開啟,但按鈕開啟的位置卻是在意想不到的車牌上方,相當不容意發現。

水箱罩設計,採鋼琴烤漆與鍍鉻廠徽相輔構成,為車頭增添不少層次感


即使DS 5車頭設計走的不是現在流行的極簡風,但在設計師的巧手設計下,仍舊擁有相當優異的設計美感


大燈面積雖然大,但與霧銀飾條的結合也使其具有豐富性


航空概念,科技質感準備起飛!

CITROEN過去的產品,在車輛外觀及內裝設計上,都具有強烈的獨特風格,而新世代產品當然也不例外,而DS 5的座艙設計靈感則是取自飛機的駕駛艙概念,以呼應猶如女神降臨般的外型設計。為此CITROEN也以高標準,為其打造出質感表現非凡的內裝,透過細膩的工法及舒適的觸感,展演出超乎想像的精緻氛圍,另外,全景式天窗更是內裝的一大亮點,獨立開啟的功能也能為乘客提供不同的採光表現,同時還能降低座艙的壓迫感。

分成三大區塊的全景式天窗,雖然能提供座艙良好的採光,但卻不能開啟,這也成了車輛最大的遺憾


以飛機駕駛艙為概念設計的DS 5內裝,相當具有獨特性


這次的試駕車型,是車系中入門的1.6L渦輪汽油版本,雖說入門,但在配備上與高階的柴油版本相比,除動力系統之外皆無差異,因此內裝方面也沒有太大差異, 而取自飛機駕駛艙的靈感使其擁有相當獨特的內裝設計,不對稱的設計也是十足駕駛取向,相較特殊的是,過去一向是設計在門板上的車窗控制元件,移至內裝中船部分,並與多項如中控鎖整合,除此之外,相對位置的車頂部分也有天窗、HUD、閱讀燈的操控元件,十足掌握飛機駕駛艙的設計元素。

以往一向出現在門板的車窗控制元件,移往內裝中船,並以飛機控制按鈕的概念設計


相對位置的車頂部分也有天窗、HUD等裝置的控制按鈕


而內裝方面可供選配的項目不多,主要有駕駛座的電動按摩椅以及PSA集團開發的新世代eMyWay觸控多媒體車載機,其中eMyWay系統更內建了先進的導航系統,並整合音樂、電話、倒車顯影等功能,功能相當齊全,但即使未有該系系統,DS 5全車系仍具有手機連結、多媒體播放等功能。除此之外,此車也選配了駕駛電動按摩椅,但功能實用性上只能說因人而異。

駕駛座椅剪裁同樣具有十足設計感,同時還擁有十足舒適的乘坐感


試駕車輛選配了價值五萬元的電動按摩座椅,但實用性上則有待適用者自行判定


中控台陳設相當獨特,透過圓形元素及矩型按鍵排列,確實相當與眾不同,除音響及空調控制系統外,中控台中還有車輛Star&Stop按鍵及指針型時鐘,同樣也是採矩型設計,質感更是上乘。而駕駛介面部分,方向盤及儀表板設計更是相當特別。採非真圓設計的方向盤握感非常紮實,但在操作使用上也相對需要時間習慣。儀表板設計雖然相當帥氣,並且具有十足的航空感,但坦言說,辨識度方面卻容易出現混淆的狀況發生。

儀表設計雖然相當帥氣,但是辨識不易,容易對駕駛判讀造成障礙


中控台藉由圓形元素及矩型按鈕排列,以及上乘的質感,建立出整體感受相當優秀的內裝


中控台其中包含矩型的引擎啟動按鈕,及指針式的傳統時鐘設計


後座車窗控制元件同樣從兩側門板移植中船位置,該設計確實讓門板更加簡潔,但實際操作時相當不便


雖然說內裝質感非凡,但在操作系統的陳設上,不得不說實在非常天馬行空,如果是習慣一般日系車款操控的國內民眾來說,勢必需要一段時間習慣,才有辦法操控自如,但不得不再次強調DS 5的內裝質感相當優異,以入門車型169.8萬的售價來看,整體感受獲得AutoNet汽車日報相當高的評價。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