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中階主管房車運動新潮流,KIA Optima試駕報導(造型、配備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2/02/2015星期一)

2014年底在馬來西亞森那美汽車集團與韓國HYUNDAI集團的全力支援下,台灣森那美起亞正式將KIA品牌重新導入台灣市場,採用國產與進口雙管齊下的方式填補台灣中小型車市場級距,而首波導入的車款包括由台灣在地生產的掀背小車Morning與七人座休旅Carens、原裝進口的精品小車Soul與中型運動化房車Optima。其中作為KIA在台灣的最高階車款,Optima藉由鮮明的運動化形象、豐富的配備與完善的主被動安全在百萬等級開闢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線,讓台灣中型房車市場能夠有截然不同的選擇。


獨特跑格躍動設計,造型獨領風騷

KIA在重金延攬重量級設計師Peter Schreyer擔任品牌首席設計師之後,濃烈的歐風造型與獨特的「Tiger Nose」虎鼻水箱護罩成為每一輛新世代KIA車款的標準配備,兼具質感與運動風的造型讓KIA成功打入歐洲年輕市場,甚至在德國市場的銷售量一舉超越TOYOTA與RENAULT等等品牌,這樣後起之秀的姿態從各方面都證明了KIA的產品實力。


由Peter Schreyer親自參與設計的Optima當然也承襲了這樣優良的DNA,流暢的車身線條建構出中型主管房車應有的穩重姿態,虎鼻水箱護罩與兩旁銳利的大燈連成一氣,內建LED日行燈與遠近投射式燈組散發不可一世的王者風範。分置車頭下方兩側的矩陣式LED前霧燈在黑夜中構築不容錯認的前臉造型,洗鍊的設計手法讓人難以抗拒Optima所散發出來的運動氣息,令人不禁想置身其中。

LED日行燈與遠近投射燈組造型相當銳利


KIA獨特的虎鼻水箱護罩在Optima身上顯得動感十足


保桿下方的矩陣式LED霧燈是夜晚最明確的視覺記號


既然定位在中型主管房車,Optima在尺碼方面自然小氣不得,4845×1830×1455mm的車身尺碼比起目前國內的主要對手還要在大上一些,連帶的也更仰賴外型設計來提升Optima所強調的運動感。剛硬的車側腰線與窗框上緣神來一筆的鍍鉻飾條讓Optima擁有沉穩內斂的低重心視覺感受,鍍鉻飾條與後檔玻璃的交界處更是呈現了旗艦房車才有的高級質感。大面積橫幅尾燈與尾廂蓋上緣的短翹造型讓整體視覺更顯動感,左右雙出尾管與後保桿分流造型更是替Optima的個性作了最完美的詮釋。

車側腰線厚實、搭配車頂的鍍鉻飾條相當具有質感




LED尾燈採導光條設計,辨識度與造型都相當優異


後雙出尾管與分流器造型完備了Optima的運動性格


Optima搭載225/45/R18跑胎,對於視覺與操控感受都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豐富配備構築運動化房車質感

拉開車門坐進Optima的駕駛座,厚實的泡棉讓乘坐感受相當舒適,但這並不是那種身陷沙發的鬆軟感,彈性十足的泡棉設定讓身體重量能均勻分擔,即使久坐也不需頻頻變換坐姿,操駕時能透過座椅造型提供不錯的固定性,整體來說前座椅的設定對應Optima的車格算是恰如其分,駕駛座擁有電動八向可調並具有兩組記憶功能,副駕駛座則為手動調整。後座部份空間表現相當不錯,頭頂與膝部都留有充裕的空間、毫無壓迫感,且泡棉設定與前座相仿,但包覆性略低於前座,讓後座乘客容易變換舒適的坐姿。


前座乘坐感受相當舒適且泡綿軟應適中,駕駛座具備電動八向可調與兩組記憶功能


後座空間表現也相當不錯,頭部與腿部都相當有餘裕


Optima行李箱空間來到436L,開口相當平整且寬廣


Optima的中控台T字造型採用駕駛者導向設計,整體以9.6度的角度朝向駕駛者偏斜,讓駕駛從視覺上感受到集中於駕馭的感受外,在實際操作上也更容易觸及所需的按鍵。最上層搭載的是Infinity音響主機,配備八支揚聲器建構細緻的音響效果,而基本的Aux-in、USB、藍芽音訊等功能全部包含在這看似簡單的音響主機內,中央的4.3吋彩色液晶螢幕更具有倒車顯影功能,雖然解析度與螢幕尺寸並不大,但基本辨識度依舊能確保倒車時的後方安全。雙區恆溫空調面板顯示相當單純,操控按鍵與旋鈕也簡單易懂,行進中透過觸摸方式進行操作沒有任何困難。此外Optima採用EPB電子手煞車並俱備Auto Hold功能,更添使用便利性。不過有一點設計上的失誤就是排檔桿前後滑移行程偏長、排檔桿卻偏短,加上中央扶手與排檔桿間設有置杯架,當置杯架放有飲料時會干涉排檔桿操作,所幸Optima設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因此僅在停車時會略有影響。

看似樸實的音響主機擁有完整的外連音訊功能,中央彩色螢幕也擁有倒車顯影功能


雙區恆溫空調操作採用大型按鍵設計相當容易上手



EPB電子手煞車操作位置相當就手


置杯架設計位置有些彆扭,干涉到排檔桿操作


Optima身為運動房車、方向盤造型與握感皆有一定水準,且在兩點鐘與十點鐘位置設有指扣,激烈操駕時相當容易掌握。方向盤皮質觸感優異,羅列的案件雖然看似複雜,但右側主要為定速功能與行車電腦頁面切換,左側則是音響與免持聽筒功能,稍加習慣後並不會任何使用上的困擾。值得一提的方向盤設有「Drive Mode」切換按鍵,Eco、Normal、Sport三種模式之間切換相當迅速,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能快速針對車輛性格做變化。以雙圓為主的儀表板資訊陳列相當清楚,中央大型4.3吋螢幕擁有基本旅程電腦與車輛設定等等頁面供切換,雖然看似樸實無華卻按部就班的把所有行車資訊清楚呈現。

方向盤造型與握感皆相當就手,皮質觸感也相當細膩



Drive Mode切換按鍵設在方向盤上,切換相當快速



儀表板顯示相當簡潔、分明,辨識度極高


科技與安全完整守護,構築完善的家庭保壘

Optima在配備層面展現了中型房車全新標竿,舒適化配備包括Push Start & Stop智慧感應啟動鑰匙、前端上掀全景式天窗、雙區恆溫空調、自動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手套箱冷藏功能等等。安全配備更是全車滿載,包括三合一煞車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ESC電子車輛穩定、VSM車身動態管理、TPMS胎壓偵測系統等都是標準配備。倘若不幸發生事故,全車六具輔助氣囊與雙前座主動式頭枕搭配全車三點式安全帶提供完整的防護。

全景式天窗前端可向上開啟、滑移,並具備電動遮陽簾



Optima感應式鑰匙相當有份量,具備一定的質感


包括ESC與VSM等等主動安全配備皆列為Optima標配,搭配六具氣囊建構完整的安全防護


從外觀造型與質感層面來看,KIA Optima確實擺脫了過去我們對於韓國品牌的刻板印象,由內而外各處皆是高質感呈現,按壓內裝各處也證實了在組裝方面相當紮實,試駕過程中沒有任何惱人的異音出現,貼心且符合需求的各項配備確實讓人對於Optima頗有好感。動力方面雖然台灣所導入的版本採用2.4L自然進氣引擎,但172hp/22.9kgm的動力輸出也算相當充足,行駛過程中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十足協調,確確實實的扮演好中階主管房車的定位。至於Optima身為運動化房車的動態表現與更為細節的動態試駕報導,則請期待接下來的後續報導,看看化身為一位運動型男的Optima能帶給我們多少驚喜。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