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進入都會電動通勤的新紀元,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當之無愧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30/2015星期五)

雖說國際原油價格最近大幅走貶,但對開車族來說油資仍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尤其都會區停停走走的交通,辛苦賺來的錢就這麼從排氣管飛了出去,不過由MITSUBISHI所開發的Outlander PHEV,可稱得上是都會通勤省錢王,只要將電力充滿,用到燃油的機會可是少之又少。

雖說Outlander PHEV的強項在於都會,但純電模式下極速125km/h,上高速公路也不成問題。



不少專家極力呼籲石油總有枯竭的一天,且這百年來環境受到的污染堪稱史上最大人為浩劫,因此車廠極盡所能開發對環境能源最友善的技術,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誕生。身為全世界第一款量產Plug in Hybrid SUV的Outlander PHEV,可是完全顛覆傳統汽車由內燃機驅動的概念,因為電力可提供絕大部分的動能需求,尤其在短程都會區更是受用,於停停走走的交通路況下只要煞車便能進行電能回充,反倒是引擎就成為輔助系統,所以駕馭起來幾乎與電動車沒有什麼兩樣,提供安靜、加速快、毫無頓挫且直接的動力傳輸,一點也沒有笨重感。

Outlander PHEV是以電力為主,而代號4B11的2.0L直列四缸DOHC 16V MIVEC汽油引擎則為輔助功能。



基本上Outlander PHEV是以電力為主要驅動能源,搭載前後軸各一具60kW/82hp電動馬達,純電模式下極速可達125km/h,但為了強化動力表現與延長車輛續航距離,特地搭載代號4B11的2.0L直列四缸DOHC 16V MIVEC汽油引擎,具備有121hp/4500rpm馬力和19.4kgm/4500rpm扭力輸出,低車速時可產生額外電力供電力系統使用,高速時則可直接驅動車輛,具備PURE(純電動4WD模式)、串聯(由引擎作為發電機)、並聯(引擎驅動前輪、電動馬達驅動後輪,若需要額外動力時,前軸馬達會啟動提供輔助動力),因此在充滿電力時以純電驅動,就原廠數據顯示續航力可達49km,平均油耗也高達54.6km/L,放眼目前市場幾乎是完全沒有對手。

在整個約40km的測試行程中,交出高達49.8km/L的平均油耗,相信這樣的成績一定會令車主滿意。



身為全世界第一款量產Plug in Hybrid SUV的Outlander PHEV,非常適合都會區的使用。



若無法取得外部電源進行充電時,亦可按下排檔桿後方的「CHRG鍵」啟動引擎為電池充電。



為了測試Outlander PHEV在都會區的油耗表現,特地選擇車流量大且容易擁塞的新店到內湖路段進行測試,由新店秀山路為起點,中間行經碧潭、水源快速道路、接基隆路高架橋於基隆路下,直行後再接正氣橋下環東大道,至大直美麗華附近,之後於內湖、大直和信義區等地繞行,再從大直上環東大道接國道三號,由新店/安坑交流道下再回到秀山路,總行駛理程數約40km左右,整個路程利用純電動模式行駛比例達81﹪,其他19﹪為引擎輔助,結果測出49.8km/L的平均油耗,與原廠公佈的54.6km/L僅相差4.8km/L,雖說重量超過1800kg比起汽油版Outlander還多了300kg,但經濟性可是高出好幾倍,甚至目前台灣車壇應該沒有比Outlander PHEV更省油。此外,為了讓煞車動能回收的效果更好,可將排檔桿排入B檔(可進行兩階段設定),或者以換檔撥片進行六階段設定,倘若真的需要供應電力,亦可按下排檔桿後方的「CHRG鍵」啟動引擎開始充電,雖說這個模式下會消耗燃油,但充電速度還算快,對整經濟性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僅5.3m的最小迴轉半徑,比起其他的同級SUV在都會中更為靈活。



此外,最小迴轉半徑只有5.3m乃Outlander PHEV的一大特點,在台北市區狹小的巷弄中非常靈活,而這樣的表現並沒有犧牲既有的乘坐空間,車艙仍以寬敞舒適為訴求。而安全性方面標配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主動式剎車輔助系統、7-SRS環艙輔助氣囊、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SA陡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同提供最佳的防禦和操控等級,讓車主可安心地悠遊於旅程中。

以專用快充系統可於30分鐘充至80﹪的蓄電量,若以200V交流電也只要4小時就可完成充電,110V則耗時8小時,等於回到家充電後第二天又是電力滿滿。



既然是PHEV,那麼所需充電時間要多少?且要如何解決充電設備問題?畢竟這非一般家用電器直接插電就可,因此購買Outlander PHEV時可依照需求加價選購璧掛式或立式兩種設備,藉由專用快充系統可於30分鐘充至80﹪的蓄電量,若以200V交流電也只要4小時就可完成充電,110V則需8小時,等於回家充個電第二天又可繼續行駛,這樣的結果必能減少進出加油站的次數,也確實替車主省下大筆油資。

嚴格來說Outlander PHEV應該被歸類在電動車,而非油電複合動力,畢竟引擎的功能在於輔助及提供發電,真正的動力源仍來自於電池。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