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新科交長的燙手山芋,高鐵破產、全民買單?
AUTONET記者:邱志翔(01/27/2015星期二)

1月25日是新任縣市首長就職足月之日,之所以會被媒體特別用放大鏡顯示,乃是因為許多城市紛紛變天,就連首都台北市也首度由無黨籍參選人勝出,新舊比一比也就可想而知;無獨有偶的近日新任內閣人事也是走馬換將,其中最受注目的莫過於接下〝燙手山芋〞一職的新科交通部長-陳建宇。

交通建設乃一國經濟發展之基礎,而交通部長首當其衝,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要角,不過新科交通部長並不需急著大破大立證明自己,而是必須先解決前朝所留下的爛攤子,包含高鐵的長年虧損、桃園航空城推行計畫以及大陸協商劃設新航路一事,說是〝燙手山芋〞一點也不為過。

事有輕重緩急,我想當務之急就是高鐵破產疑慮。被稱為全世界最大BOT案的台灣高鐵在2007年2月1日正式營運,是台灣第一個採取由民間興建、營運,並特許營運期滿後,移轉給政府的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公共工程,目前已經成為台灣西部省時又快速的長途運輸工具之一,這點無庸置疑,然而看似相當成功的交通網絡,卻負債高達4000多億,隨時都可能因為現金流不足而走上破產,目前看來政府接管應該是勢在必行,而這也意味著龐大債務將全民買單嗎?

過去高鐵和銀行團的斡旋,幾乎都由政府擔任和事佬,不只使用國家預算徵收土地給台灣高鐵,也出面請國家持股公司投資,甚至幫高鐵協調銀行借錢,然而無奈的是,這些當初的五大原始股東大概早就賺飽退場,留下爛攤子還交政府,而這個大洞或許就由人民納稅錢來填補,未來高鐵票要是漲價了也別大驚小怪!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