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油價跌不見得人人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7/2015星期二)

最近國中同學對於油價跌現象擺出大臭臉,所有用車族都笑得合不攏嘴,油箱加滿比過去少了好幾百,有些二輪機出族更是百元有找,但他老兄卻相當不爽,探究原因居然是:油便宜、車變多、交通更塞!

油價便宜對用車族而言荷包確實省了許多,若以50L油箱加95無鉛汽油為例,當每公升33-34元的時候滿油箱差不多要花上新台幣1700元左右,但現在一公升約24元上下,加滿的話差不多1200元,這樣就差了500元,可千萬別小看這500元,差額剛好補缺在台北都會區一天的停車費,若一星期算下來也算不無小補(甚至部份路段一小時才10元,整天下來不過8、90元,500元可是夠停個一星期),也難怪大家都捨得開愛車出遊、代步。至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者還是大有人在,不過轉乘的時間和便利性恐怕沒有自己開車來得好,更重要的是在那私密空間想吃早餐、聽音樂完全不受限。

正因為油價變得更便宜,開車者增多,路上的車輛也跟著變多,交通自然更為壅塞,難怪從油價開始跌破30元大關開始,我就發現同一時間、相同路段上的車輛似乎比之前多,行車時間似乎也更長,看來油價一便宜願意開車的人還真多。對市井小民來說油價低可是開車好時機,但對於日進斗金或者含著金湯匙出生者而言,卻認為油價越貴越好。我曾在油價飆漲時聽過一位事業相當有成、也是上市櫃公司的長輩說:「油價最好每公升100元或者200元,加滿油箱至少也要4、5千元,一個月油資就要2、3萬元,根本薪水就拿去付給中油台朔就好,那這樣有多少人開得起車?路上車輛數也會消失很多,馬路就變得暢行無阻,空氣品質也會更好,哪裡還需要政府花大錢宣導…。」當時聽他這麼說總覺得是暴發戶心態,金字塔頂端哪裡會曉得底層百姓的辛苦,但回想起來真的是V型化社會,有錢人想的果然非我們可理解。當然,如果有健全的大眾交通路網,誰還願意開車燒錢?

或許油價走跌真的不是人人愛,但從路上汽機車輛數變多、交通更擁塞來看,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希望油價繼續跌,否則哪有機會讓愛車出來曬曬太陽跑一跑,總不能擺在那裡變成廢鐵吧!至於反對降油價者,就多擔待些,畢竟屬於少數的1﹪還是得向多數的99﹪低頭!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