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來自B段班的A+優等生!全新小改款M-BENZ B-Class西班牙搶先試駕(疾、緩駕馭)
AUTONET記者:林士傑(01/21/2015星期三)

在以發揮宛如科學家那般打破砂鍋的方式,深入淺出地欣賞完小改款後的B200 CDI 4MATIC,以及B250 4MATIC車型外觀與內裝之後,也就開始要進入我們此趟遠赴重洋的主要正題了;而為了能深刻完整體驗兩款截然不同動力的表現,第一天我們搶先選擇了,那令人目光不容忽視且有著激情灑脫胴體的B250 4MATIC車型。

此時在台灣的天氣,理應算是秋高氣爽微涼但有暖陽相伴,適合與家人共同出遊的最佳時節,然而,身處緯度略高於台灣一些的西班牙Mallorca小島,不僅隨時接受熱情的豔陽環伺,空氣中更不時夾雜淡淡的海水味,以及一股令人感到幽雅放鬆的度假氣息,也難怪在小改款的B-Class相伴下,不禁讓人有著「人生至此、夫復何求」的微妙感覺。


外野內艷,讓B250 4MATIC顛覆你的舊思維

儘管試駕著內、外表理皆一,都散發出濃烈熱血運動氣息的B250 4MATIC,但美好的事物就應該細細品嘗,因此反倒一開始也讓我以慢步調的方式,來體驗小改款後的B250 4MATIC究竟能帶來怎樣的表現;而這回所試駕的B250 4MATIC,可以說是B-Class家族中的新寵兒,特別是對國內的消費者而言,不過外表上貌似新鮮人的B250 4MATIC,其實內心可是有著令人感到熟悉的味道。

而之所以會說有著令人熟悉的味道,事實上,B250 4MATIC身上所搭載的那具排氣量1991c.c.的四缸汽油引擎,正是和國內A250 Sport以及CLA250同樣的動力,因此在缸內直噴技術結合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使得B250 4MATIC有著211hp/5500rpm的最大馬力,而35.7kgm的峰值扭力能在1200到4000rpm時全數迸發而出,在搭配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0-100km/h僅6.7秒的表現與235km/h的極速實力,都再再證明了B250 4MATIC是個不容輕意挑釁的狠角色。
擁有1991c.c.排氣量設定的B250 4MATIC引擎


在原廠的路徑規畫下,第一天所走的行程不外乎高速公路、都會區、鄉間林道以及蜿蜒山路,且在比重上也較著重於鄉間林道以及蜿蜒的山路,正好這樣也和B250 4MATIC所訴求的風格有著不謀而合的搭配;隨著引擎發動車輛緩緩地出發後,才發現原來B250 4MATIC好像沒有外表那般的令人難以親近。

藉由油門深踩的動作,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的搭配,車速上升的飽滿力道不僅絲毫沒有因渦輪系統將壓力的注入而感到突兀毛躁,搭配上17吋鋁圈與225/45R17輪胎尺碼配置,那股令人大感平步漸進且舒適沉穩的表現,也不會因車速超過130km/h時有任何的風切吵雜聲來打擾,接著在離開高速路段後,眼看前方那一連串地蜿蜒山路,說什麼也得好好來測一下B250 4MATIC那尚未解放的實力。

不得不說,西班牙Mallorca小島就連山路的景色也同樣讓人大感嘆為觀止,但此時駕馭著B250 4MATIC的我卻無心繼續放慢腳程欣賞,因為在AMG Line套件的呼應下,早以令雙手放在方向盤上的我一刻都不得閒。儘管小改款的B250 4MATIC在懸吊搭配上仍維持和先前同樣地前麥佛遜支柱附防傾桿、後獨立四連柱附防傾桿的設計,但在多了全新的秘密武器「4MATIC」四輪傳動系統的輔助下,就算面對的是未知且高低起伏地蜿蜒路面,B250 4MATIC同樣展現出極佳的抓地本領。

且略微重手設定的方向盤,不只讓人轉來得心應手也增加不少駕駛在操控上的信心,而透過中控台下方那有著類似循環設計的Economy(節能)/Sport(運動)/Manual(手動)三種換檔模式切換,此時若是將模式選在Sport,對於行駛在曲折的山路裡,特別是在極彎的道路中升、降檔反應,也更能深刻體驗到雙離合器變速箱所帶來的靈活豐富表現。
被設置在中控台上的Economy(節能)/Sport(運動)/Manual(手動)三種換檔模式


不過B250 4MATIC也並非如此地玩美零缺點,而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因本身車型定位的取向,即便有著強勁的動力表現與強硬的懸吊操控,對駕駛來說或許是好事,但對同車其他成員恐怕只會帶來負面的反效果,且特別是在彎中激烈操駕因偏高的車高造成反作用力影響,所以也會有略為拉扯、側傾的感覺。

而這樣的效果反倒也讓人再度拉回現實,因為「激烈」這兩個字就是不會和B-Class搭上邊,即便是多了AMG Line套件的B250 4MATIC,但如此不必刻意的平穩中帶點熱血,卻也意外造就了B250 4MATIC在車壇上與眾不同的格調。

柴大氣不粗,讓B200 CDI 4MATIC成為B段班裡的最佳楷模

有著與匹上AMG Line套件的B250 4MATIC極大反差程度的B200 CDI 4MATIC,可說是這回小改款中外觀有著最為明顯的變化的一員,且在原廠的安排下,我們也在活動的第二天與B200 CDI 4MATIC,來上一趟短暫的邂逅之旅。

行事風格不講求高調的B200 CDI 4MATIC,在Urban Line套件的襯托下,不只裡外都散發著沉穩大器的豪華面,就連覆蓋在有著肌肉線條包覆的引擎蓋下的動力,也同樣是走著一如過往的務實經濟。

雖然就帳面上看來,B200 CDI 4MATIC會讓人誤以為仍維持過去1796c.c.的設定,但其實不然,因為這回原廠早已為他的排氣量大幅提升到2143c.c.,而這樣的結果也使得這具直列四缸的柴油引擎,在高壓燃油共軌科技、VTG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與EDG的相輔搭配下,不僅可以締造出136hp/3400-4400rpm的最大馬力,30.6kgm的峰值扭力也提早來到1400-3000rpm的區間供駕駛差遣使用,藉由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使得B200 CDI 4MATIC 0-100km/h的加速表現可於9.8秒達成,最高極速也來到207km/h。
在小改款中,排氣量略微上升的B200 CDI 4MATIC引擎


不同於搭載汽油動力的B250 4MATIC,B200 CDI 4MATIC在引擎科技搭配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系統,以及全新Direct-Start功能等節能科技的伴隨下,使得B200 CDI 4MATIC不僅可以繳出20.1km/L的亮眼平均油耗,130.2g/km的二氧化碳排放也更是大幅低於過去表現。

而相較於前一日在試駕B250 4MATIC時所走的路徑,儘管這回沿途的規畫同樣有不少鄉間林道以及蜿蜒山路,但卻也多了不少須走走停停的壅塞市區道路,當然這對擁有柴油動力的B200 CDI 4MATIC來說,更能展現出過人的優勢;當我坐上駕駛座,按下方向盤後方的引擎啟動鍵時,老實說一開始會有著以為是否坐錯車的體會,因為車室裡頭絲毫不會讓人體驗到柴油引擎所帶來的噪動雜音;反之,那種與生俱來宛如天成的靜謐舒適感,也讓身為駕駛的我在行駛的路途中感到愜意悠閒。

既然駕馭著講求節能表現的B200 CDI 4MATIC,自然地就不會讓人對他有其他的非分之想,因此除了在檔位功能切換到Economy(節能)模式之外,怠速熄火功能的按鍵當然也不能錯忘!值得一提的是,原先配置在中控台上緊鄰三角警示燈的ECO鍵,也在這回小改款的車型中以車廠慣用地怠速熄火圖樣取代,但不變的是在停等紅燈時自然而的自動熄火以達到節能目的,此時再將煞車踏板踩深一些、則會啟動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而當重新起步時藉由Direct-Start功能,電腦可偵測每具凸輪軸之角度,判讀各活塞位置,當引擎需要再次啟動時,電腦便可立即指定最適合的汽缸活塞位置配合瞬間啟動車輛,接著流暢地再度驅動車輛,高度舒適與節能同時得以兼顧。

老實說,看似好像兩天都能與小改款的B200 CDI 4MATIC,以及B250 4MATIC車型有著美好踏實的相處,但事與願違,或許也正是那短暫的美麗邂逅才會令我直到今日還對兩個天差地遠的兄弟檔表現感到難以忘懷;儘管,本直都是系出B-Class同門,不過不一樣的面貌取向、不一樣的動力設定,所以無論是哪一款!相信對於國內喜愛享受家庭天倫之樂的買家們而言,全新小改款的B200 CDI 4MATIC,以及B250 4MATIC的表現,不僅可以滿足任何所需的要求,而且肯定也不會讓人感到失望。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