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享受零排放生活、只差一步!BMW i3 REx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張振群(01/16/2015星期五)

2011年德國豪華車廠BMW發表i-Series節能品牌、2013年7月底BMW第一款電動都會車i3全球同步首演、2014年初全球新車訂單累積超過1.1萬張,到2014年6月底台灣發表上市。這輛節能話題十足的都會車款,是有著何種魔力讓全球銷售數量遠超過原廠預期,是BMW豪華車廠光環、全民節能意識抬頭還是電能技術發展已成熟。而這一切疑問在試駕BMW i3後,相信就會有最佳解答。

繼2013年AutoNet汽車日報前往荷蘭試駕i3後,現在終於回到台灣本島,可以來感受這輛豪華電動車的在地適應性。文前先稍微提及台灣市場現行的銷售概況。BMW i3於2014年6月發表後,累積至今的新車訂單已經突破50多張,並在2014年底時交出30輛車到客戶手中。這數字雖然登不上新車銷售排行榜,但就單以電動車來說卻相當驚人。而就在全球缺車、買家耐心等候的同時,台灣BMW總代理汎德股份有限公司,特地提供兩輛i3給媒體試駕,因此這次的試駕機會可說是十分難得。


先考量自身用車習慣,再去了解車輛續航力
說到電動車不少人第一想到的,就是電池續航力有多少?或者充電時間需要多久?就以這次試駕的里程來說,仗著i3試駕車為REx(Range Extender)增程車型,豪不猶豫的將車輛從台北市區駕駛到桃園觀音海邊拍照,來回行駛莫約130km上下,且還有7成的高速路段,加上拍照時的走走停停、開關燈拍照等,最終i3 REx回到內湖還車時,才啟動車尾的雙缸引擎輔助發電。而就以出發前儀表顯示近9成的蓄電量來說,其實缺電恐慌沒有想像中這麼嚴重。



增程 讓BMW i3 REx最多可跑300km遠
台灣所銷售的BMW i3有兩款,分別是i3純電動車以及i3 REx增程車型,最大的差異就是i3 REx車尾多了一具雙缸引擎,當車輛電力不足時(實際駕駛電力約僅存5%時啟動)運轉供給電力來增加車輛續航力。BMW表示i3的續航能力可達130-160km,若是i3 REx則可提升到300km遠。只是在台灣過時的法規中,增程電動車仍算是複合動力車款的一種,因此i3 REx的車牌上下並無綠標白字的「電動車」字樣,也算是在台灣地區辨識兩種i3車型的一種方式。

BMW i3


BMW i3 REx


懸掛一般車牌的是BMW i3 REx增程車型


馬力170hp、扭力25.5kgm 應付街道綽綽有餘
雖然i3 REx多了雙缸引擎但並沒有驅動能力,因此i3 REX的動力依然為170hp、扭力25.5kgm,但車重比i3多出120kg(i3 REx為1315kg)。不過在電動馬達低轉就能輸出最大扭力的特性下,市區駕駛i3 REx可說是相當輕巧、快意。無論是加速超車還是滿載起步,都展現出電動車與一般燃油車截然不同的調性。只是有一點需要留意,就是電動馬達不同燃油引擎的特性,讓駕駛在踩踏油門時需要更改過往習慣,因為i3 REx只要輕踏就能完全帶動車身,起步感受較為強烈。



滑行時 馬達轉為發電機
在市區穿梭途中,發現i3 REx的動能回收系統反應相當強勁,只要一放掉油門就能感受到車輛滑行速度的驟降,甚至只要拿捏好行車距離,或採穩定時速駕駛,在市區內幾乎是用不到煞車。不過因為i3 REx沒有引擎、變速系統,因此在排入D檔的同時,也不會有傳統燃油引擎的蠕行功能,此時貿然踩下油門又會被突然湧出的動力嚇到。而這點也是從一般車輛轉向駕駛電動車需要習慣的不同之處。



行駛時,BMW i3 REx儀表中的圖示會顯示油門深度(ePOWER)、以及充電強度(CHARGE)


窄胎面 節能訴求
由於台灣有著豐富的爬坡道路環境,因此i3 REx沒有到山路行駛怎能算是最「道地」的試駕。而電動馬達並無檔位落差的分別,在面對山路時亦沒有懸念一氣呵成的推動車身。不過值得注意的是,i-Series就是以節能動力為前提,所以在輪胎配置上罕見搭載前155/70 R19、後175/60 R19的特殊規格,縮小輪胎的接觸面積確實能夠減少電能損耗,但直接影響的就是輪胎抓地反應,加上又是環保節能的低滾動阻力輪胎,i3 REx在山路行駛時還是不宜太過激烈才是。

BMW i3 REx的輪胎使尺碼為前155/70 R19、後175/60 R19



台灣道路品質 影響BMW i3 REx高速穩定性
其實就以i3 REx的節能定位來說,使用窄胎面輪胎並沒有太大問題,不過面對台灣道路品質卻有很明顯影響。這次試駕路段沿著61快速道路而行,但由於路面品質的緣故,窄胎面無法消弭道路不平的落差,加上手感輕盈的EPS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在較快速度下於橋樑接縫、凹凸路面等拉扯反應就會較為明顯,加上偏舒適的懸吊設定讓車身隨之晃動,老實說高速行駛對i3 REx而言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在台灣這樣的道路品質下,還是放慢速度些會比較好。



極速可達154km/h
即便i3 REx有提供電動馬達(125kW)換算後的馬力、扭力數據,不過對過往停留在「排氣量」分級的消費者來說,或許還無法明瞭i3 REx是在哪種等級。其實就論市區行走而言,i3 REx完全能滿足駕駛所有的需求。反觀高速行駛的能耐,就以這次試駕體驗來看在安全的場地下i3 REx是可以跑出154km/h的極速表現,比起原廠所提供的150km/h數據還要多一點,面對台灣的道路環境絕對夠用。



電動車時代來臨
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接觸電動車,但在試駕i3 REx後對BMW的電能技術又有新領悟,包括更符合民眾需求的電池續航距離,充沛但不會難以駕馭的動力設定,都讓i3 REx成為一款完全成熟的電動車產品。無論在駕駛回饋感受,還是各速域動態反應上,i3 REx都能達到傳統燃油動力該有的水準。而台灣汽車市場面對BMW i3的來襲,即便充電設施仍以牛步建構中,但新節能動力時代已經來臨,是該捫心自問過往的用車習慣是否需要改變,以及對電動車的使用方式到底了解多少!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