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劃時代造型、新世代動力! LEXUS NX 200t AWD F SPORT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吳世傑(01/13/2015星期二)

著眼於不斷成長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LEXUS在2014年北京車展發表了體型與定位都在目前RX之下的全新休旅車-NX,採用了目前LEXUS最新的家族化外觀設計,包括紡錘型水箱護罩與箭型日行燈與方向燈,鮮明的跑車意象讓NX甫問世即佳評如潮。而在總代理和泰的積極爭取下,NX在2014年8月率先以油電版本NX 300h在台上市,緊接著2015年LEXUS旗下第一款渦輪引擎車種NX 200t也跟隨著300h的優異口碑以最快速度導入台灣,以更具性能感受的動力搭配不到200萬元的起跳售價,進一步拓展不同客群拉抬NX車系的聲勢。


與先前NX 300h的銷售策略相同,NX 200t也提供相當豐富的車系編成供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選擇,報出豪華版(195萬)、頂級版(205萬)、旗艦版(222萬)、全景旗艦版(225萬)的建議售價,而針對外型與操控有特別需求的買家,LEXUS也導入了F SPORT版(211萬)、AWD F SPORT(222萬)與全景AWD F SPORT版(225萬)三款在外觀套件與操控性均有所提升的F SPORT車型供選擇。而此次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版本則是好料全上身的NX 200t全景AWD F SPORT版,看看LEXUS在首度導入渦輪引擎之後,在動力表現與整體駕馭感受上有何過人之處。


從NX車系的命名方式切入,其中N所代表的分別是Next/New(次世代/全新顧客/全新車種)與Nimble(敏捷、靈活),然而對於年輕世代的用車習慣來說,油電車型所強調的省油與輸出特性卻不見得受到喜愛。因此在NX的總工程師Takeaki Kato主導之下,NX成為LEXUS首款導入渦輪引擎的代表性車型,而這具代號為8AR-FTS的2.0L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乃是由LEXUS自行開發而成的新世代動力單元,首度問世即搭載於LEXUS NX 200t,衝勁十足的動力表現也間接呼應了NX主攻年輕市場的訴求。



而這具最新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雖然是LEXUS的首度嘗試之作,但在多樣先進技術輔助下,擁有235hp/4800-5600rpm的最大馬力與35.7kgm/1650-4000rpm的最大扭力。攤開目前主流採用相同2.0T渦輪引擎的歐系對手,這樣的動力輸出幾乎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在先進的引擎冷卻系統、D-4ST缸內直噴與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加持下,這具8AR-FTS將繼承LEXUS一貫的高細膩感受與穩定的動力輸出。

代號為8AR-FTS的2.0L直四渦輪引擎可輸出235hp/35.7kgm,最大扭力並從1650rpm一路延伸至4000rpm


NX 200t所採用的變速箱與NX 300h油電版本大不相同,搭載名為6 Super ECT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僅在ECO與Normal模式下追求平順寧靜的換檔感受,在Sport或Sport+模式之下更是積極的依照車身承受的G力與引擎轉數選擇適合檔位,不僅僅避免掉渦輪引擎常見的Turbo Lag,精準的檔位控制更是讓駕馭過程更為容易掌控。而對於喜歡操駕快感的車主,NX 200t也在方向盤後方標配有大面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能自行控制檔位高低配合車主的操駕需求。

NX 200t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換檔邏輯方面更為積極並標配換檔撥片


不同於300h車型僅有F SPORT車型配有換檔撥片,200t則全面列為標配


此次試駕的車型屬於建議售價達225萬元的NX 200t全景AWD F SPORT版本,在外觀上採用了更具性能感受的F SPORT外觀套件,鋁圈部份搭載AWD F SPORT專屬的18吋燻黑鋁圈。招牌的紡錘型水箱護罩也從橫柵式樣改為F SPORT格柵式樣,同時下巴部份也改為造型更為立體且突出的式樣。車側部份在葉子板上鑲有F SPORT飾徽,車側照後鏡也改以亮黑色塗裝搭配鍍鉻飾條,展現超群的質感,而原先300h在後門下方設有Hybrid字樣在200t車型也直接取消。車尾方面最明顯的改變則是300h原有的隱藏式排氣尾管,在200t車型上改為銳利的菱形雙出排氣尾管,從後方看去與NX銳利的車尾線條相當匹配,更符合NX 200t所應有的跑格。

F SPORT版本在水箱護罩改為格狀造型


F SPORT版本下巴造型更為突出且動感


F SPORT配備燻黑式樣18吋鋁圈





不同於300h採用隱藏式排氣尾管,NX 200t採用後雙出排氣尾管



內裝方面NX維持了LEXUS一直以來的高質感呈現,但在線條鋪陳與質感呈現方面卻因應NX的年輕化定位,將外觀的Spindle Grille水箱護罩融入內裝設計,分層羅列的控制元件雖然初接觸顯得有些無所適從,但稍加習慣後倒也覺得頗為就手,伸手輕撫各項內裝零組件,高水準的質感是NX最大的價值所在,緊湊卻舒適的車室氛圍讓人感到滿足。而新世代的Remote Touch觸控界面採用手指觸控操作,具備滑移與點選兩種操控動作,而選項切換之間的震動回饋讓整體操控動作清楚分明,然而缺乏實體返回鍵的配置卻讓操作上顯得不夠直覺,因此在操作時最好還是在車輛靜止時較為安全。

NX 200t的內裝鋪陳維持了LEXUS一貫的高質感水準




Remote Touch觸控操作介面掌控了車室內多樣功能,包括衛星導航、音響、藍芽等等功能


NX在中央扶手內配置了Qi無線充電裝置,能替支援該裝置的智慧型手機進行充電


中央扶手前方設置隱藏式化妝鏡,體現了LEXUS細膩的設計思維


中控台上的7吋多功能整合資訊幕可呈現相當豐富的內容,透過Remote Touch可自行選擇、配置主畫面的資訊呈現,包括衛星導航、音響資訊、冷氣狀態等等都能夠自由選擇、切換,整體畫面相當細緻且擁有質感。此外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除了在倒車時會自動顯像,透過方向盤左下方的切換鈕也能在必要時叫出環景畫面,但畫面出現時的旋轉特效則顯得有點多餘,畢竟身陷車陣時可不會有太多時間等待畫面就定位,立即且清楚的畫面呈現才是消費者所需要的實用功能。


360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能確保駕駛視線零死角,影像清晰且辨識度極高


方向盤左下角設有環景顯示開關、四驅系統選擇與自動尾門啟閉、盲點偵測等等功能


實際在市區道路駕馭NX 200t,在一般的速度限制下這具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可說是天衣無縫,寧靜的車室與滑順的換檔品質,搭配NX 4630×1845×1635mm的車身尺碼與較高的著坐點,對於車身四周的掌握頗為容易。而當需要立即的動力輸出時,並不會有太多渦輪遲滯的感受旋即釋放深刻的加速動能,而回饋適中的煞車踏板與容易掌握的煞車特性也讓市區駕馭更為輕鬆且愜意。即便是在速度略快的快速道路,NX 200t所呈現的行車感受依舊維持高質感,風切聲與輪拱噪音皆乖乖的被隔絕在車室之外。左右換道之繼雖然不到乾淨俐落,但隨著方向盤切換、車身的回應與駕駛人的掌握程度絕對在水準之上,令人擁有相當程度的信心。


而當場景來到山區道路,順手將駕馭模式切換至Sport+,此時AVS可變阻尼懸吊與ASC動力聲浪控制系統變處於備戰狀態。上坡時若需要瞬間的動力輸出,油門加深變速箱退檔、轉數竄升時仍舊難以避免渦輪遲滯的產生,但隨著轉速劃向紅線、動力與車速立馬積極的攀升,儘管高轉之下引擎的運轉相當細膩,但透過ASC所強化的引擎聲浪倒也能滿足駕駛的感官享受。隨著彎道逼進、略微減速之後將車帶入彎道,SUV車體高重心與側傾無可避免的略為影響到駕駛信心,但實際上透過方向盤卻依舊能夠感受到前輪正穩穩的執行轉向指令,而後輪也循著前輪軌跡穩定的劃過彎道,整體的運動性能雖不特別突出,卻已是SUV車型之中的優等生。



NX 200t的還算活潑的動力與穩定的底盤讓它擁有一定的駕馭樂趣,儘管整體來說依舊不脫舒適為重的調校設定,但比起300h的駕馭感受、NX 200t確實是著重操駕樂趣之下的一項選擇,畢竟以渦輪動力輸出235hp怎樣都比油電動力的197hp綜效輸出要來的多上幾匹馬力。若是在NX 200t與NX 300h之間需要做出選擇,NX 200t在車輛售價與性能氛圍方面有著較為突出的表現,同時2.0L所需的稅金也比起300h的2.5L低上一階。然而NX 300h所具有的油耗優勢與低速時電動馬達帶來的優越寧靜感受卻是NX 200t怎樣都無法企及的,就看車主再用車時所注重的特點來決定了。



 
LEXUS 日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