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美背大度量,JAGUAR XF Sportbreak 2.2D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5/2015星期四)

雖說現在的四門房車造型都非常流線,也更具轎跑風格,但卻也因顧及造型而犧牲便利性,反觀旅行車就來得實用得多,而且吸睛度絕對勝過傳統房車,引進台灣的JAGUAR XF Sportbreak 2.2D就是有這般能耐,因為多了截尾廂並重新詮釋下,果真有「截」然不同的美學效果,對於「Wagon控」而言絕對有著無法抵擋的魅力。

2004年的X-Type Estate(上)與2012年XF Sportbreak,雖然都同樣是旅行車定位,但造型上就是有非常大的差異。



放眼JAGUAR從1922年創立以來的這93年間,產品陣容不是高級房車就是跑車,旅行車也僅有2004年問世的X-Type Estate,但說實在樣貌的確不討喜,當然也無法獲得市場青睞,而當JAGUAR新東家TATA入主後,整個設計風格邁入新境界,2010年問世的XF果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2012年日內瓦車展更發表旅行車XF Sportbreak,這下可讓不少市場的消費者引領期盼,畢竟身形比起前輩X-Type Estate要來得美,且實用性亦可滿足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在AUDI A6 Avant、BMW 5-Series Touring、M-BENZ E-Class Estate三款德系車之外多了選擇。







引進台灣的XF Sportbreak為搭載2.2L柴油引擎版本,4966×1939×1511mm車身尺碼並不小,但看到實車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大,這一切都拜設計師的巧手所賜,從B柱向後延伸的線條呈現有些弧度,尾窗非呆板筆直而是走流暢弧度的形狀,整體仍保留XF車系既有的典雅不失帥氣風格。然而僅配置235/55R17輪胎與七輻式雙肋輪圈,與這龐大身軀似乎有點不協調,就視覺上略嫌小些,倘若可升級成18吋或者輻射狀輪圈,或許在放大效果下可獲得更均衡的美感。此外,車頂鋁合金置物架、鯊魚鰭天線、車側前葉子板散熱鰓倒是頗有畫龍點睛之妙,這也增添XF Sportbreak運動基因,與目前太過氾濫的折線或線條相比,XF Sportbreak確實頗有脫穎而出的條件,主要是耐看度夠高,相信十年之後還是很有味道。







藉由長達2909mm軸距果真創造寬敞的車艙空間,尤其旅行車的定位自然強調後廂空間,因此基於便利性標配附快速釋放功能6/4分離後座椅背,還創造出長達1970mm的縱深,並能將原本550L的後廂擴展至1635L容量,所以要擺放自行車、中大型家具/家電甚至來個四組高爾夫球具都不成問題,便利性絕對勝過四門房車;當然乘坐舒適性也因車頂更平整且長度拉長,使得後座車頭多出48mm的距離,這對乘員來說壓迫感可是明顯降低;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顧及造型卻犧牲後側窗面積,加上為了安全性車窗無法全部下降,因此對乘員來說似乎有點不太便利。不過簡潔高級設計路線向來是JAGUAR的風格,尤其在現行東家入主後更是明顯,中控台鋪陳是以木質和金屬所構成,當啟動電門時空調出風口自動翻轉,圓形排檔旋鈕也跟著上升,這樣的設計似乎僅為JAGUAR所專屬。至於配備和用料都在水準之上,從7吋中文化多功能觸控螢幕、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藍牙通訊、多功能方向盤到恆溫空調、後座空調出風口、觸控式前手套箱等,都具有便利且人性化的操作介面,連按鍵都頗具質感,當然這也都是德系對手所無法呈現的優點。






雖然XF Sportbreak所搭載的2.2柴油引擎已經在其他車型出現,但動態表現肯定與房車有所不同,這具2179cc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00hp/3500rpm、45.9kgm/2000rpm功率,並與八速自排變速箱組合,就原廠的數據顯示要驅策重達1824kg的XF Sportbreak完成0-100km/h加速需時8.8秒,以家庭導向追求舒適的前提下表現不俗,縱使採八速自排設定,但台灣的交通路況似乎用不到八檔,高速公路頂多達六檔,雖說仍有柴油引擎那種特殊的運轉聲浪,但或許是有精心調校以及針對隔音下了功夫,車室內算是相當寧靜。起步加速力道充裕,但並不是猛暴衝勁,也不會有那令人熱血沸騰的貼背感,但對於一般人而言恰到好處。於高速巡航時利用換檔撥片進行降檔與再加速,此時可感受到力道,亦能在短時間內完成超車,絕非那種心有餘力的不足感。而前後雙A臂的懸吊與房車相同,但或許是配重的關係,行經顛簸路面吸震撼彈跳頗有韻律,但處理高速過彎時側傾稍微明顯,且會感覺到車尾會朝彎點外側跑,但旋即又拉回路線,基於與XF Sportbreak的相處時間太短,還不了解習性故未進行更激烈操駕。

就整體而言,激烈操控並非XF Sportbreak的強項,因為這個美背豹是走感性與便利路線,講求後頭那寬敞的大空間,動力於有需求時可偶爾來小飆一下,當然新台幣269萬元的身價,應該會讓人捨不得亂飆吧!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