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R-Design、Drive-E雙重上身,VOLVO XC 60 T5 R-Design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1/07/2015星期三)

VOLVO XC 60,國人耳熟能詳的「安全典範」休旅車,從2008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度發表以來,車輛上先進的安全系統就成為各競爭對手追隨的目標。2013年日內瓦車展因應家族統一造型的外觀修正,以及2014年5月全球累計銷售達50萬輛的佳績,台灣市場一路走來從無缺席,都在最快時間內跟進XC 60的各項改進升級。而現在Drive-E渦輪增壓引擎的導入以及R-Design套件的標準配置下,讓T5旗艦車型的定位更上一層。

新年式XC 60在動力系統方面,除D5柴油車型仍為2.4L直列五缸渦輪引擎的設定外,D4以及T5都順應VOLVO的高效、節能策略,換上全新開發Drive-E動力系統。而台灣所販售的XC 60,在各動力車型上都提供豪華版與旗艦版兩種可選。其中T5動力的旗艦版,在這次新引擎導入後直接將R-Design套件列為標配,售價為新台幣215萬元(T5豪華版為195萬起)。

VOLVO XC 60 T5旗艦版直接將R-Design套件列為標配,售價為新台幣215萬元(T5豪華版為195萬起)


R-Design空力套件點綴讓XC 60更有型
XC 60自一開始的前衛到小改款後的典雅,就單外貌來說其實並沒有太多可挑剔之處,在都會街道穿梭時仍具有相當高的矚目度。不過或許就是這樣的緣故,讓R-Design空力套件上身的XC 60竟然有著更傲人的風采,從專屬水箱護罩、前保桿擾流翼、左/右車側飾板、左/右霧銀後視鏡、鍍鉻雙尾管到後保桿擾流板,再匹配R-Design專屬20吋鋁合金輪圈,大幅提升XC 60的運動格調。

R-Design專屬水箱護罩、前保桿擾流翼



鍍鉻雙尾管、後保桿擾流板


霧銀後視鏡


R-Design專屬20吋鋁合金輪圈


R-Design專屬內裝配件顯科技
車輛外觀運動化套件現行的消費族群而言絕對不能缺少,且從內、外觀一次到位的方式讓XC 60 T5 R-Design更顯超值。打開車門先映入眼簾的就有R-Design專屬鋁合金崁式內裝,搭配R-Design專屬眩黑雙色鋁合金中控台、R-Design專屬跑車座椅、R-Design真皮銜覆鋁合金跑車排檔桿、R-Design透氣式真皮跑車級握感方向盤、R-Design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油門踏板以及R-Design專屬車門金屬踏墊,讓R-Design套件從眼著視覺串聯到身體各方觸覺。

R-Design專屬眩黑雙色鋁合金中控台


R-Design專屬跑車座椅


R-Design真皮銜覆鋁合金跑車排檔桿


R-Design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油門踏板


R-Design專屬車門金屬踏墊


Drive-E T5 + Geartronic 8速手自排
除XC 60 T5旗艦版全面升級R-Design套件外,剛提到的Drive-E動力系統才是這次XC 60 T5 R-Design試駕的重點。在VOLVO旗下車款陸續更換後,其實對Drive-E動力系統已非常熟悉,而XC 60 T5所搭載的為排氣量1969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在渦輪增壓以及缸內直噴系統的挹注下,最大馬力來到245hp/5500rpm、峰值扭力達35.7kgm/1500-4800rpm,相較於舊款T5馬力小幅上漲5hp、扭力3.1kgm,但扭力峰值轉速表現卻提前300rpm。


VOLVO XC 60 T5 R-Design搭載2.0L直四渦輪增壓引擎,具備245hp最大馬力以及35.7kgm峰值扭力輸出


峰值扭力達標之際沒有過往渦輪引擎鮮明的突兀加速感,是Drive-E動力系統給予駕駛最好的起始印象,而在這當中多檔位設定的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亦為功臣之一。XC 60 T5 R-Design在溫馴駕駛的模式下引擎所回饋的就是柔順加速態度,倘若重踩油門充沛傾出的力道,以及反應迅速的換檔效能,亦不會忽視駕駛人所需的加速效能。而這點在新舊引擎上特別明顯,讓XC 60 T5的改變不止外貌,在駕馭感受上也更為線性。

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附換檔撥片




XC 60車型中唯一搭載Sport跑車底盤
另外,在XC 60 T5 R-Design上還有一項全車型都沒有的配備,就是因應全車R-Design套件運動走向所升級的Sport跑車底盤(XC 60其餘車型皆為Dynamic運動底盤),藉由懸吊加強阻尼的設定下,讓車輛行路反應更為清晰且加強運動性,特別的是因XC 60休旅車高底盤的設定下,更能藉由Sport跑車底盤化調整,再抑制車輛過彎時的側傾現象。只不過加大到20吋的R-Design專屬鋁合金輪圈卻反而犧牲掉些許舒適性,在路面不平的感受上也較為直接。

藉由懸吊加強阻尼的設定下,讓車輛行路反應更為清晰且加強運動性


Sport跑車底盤化調整可再抑制車輛過彎時的側傾現象



ACU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導入選配
在車內影音娛樂部分,以VSi資訊控制介面為基礎延伸的ACU連網影音娛樂系統,也正式提供到XC 60上給予選配。而這套系統便捷之處,除了能夠利用WIFI熱點從手機連結上網查看郵件、查詢資料以及收聽網路電台外,更能藉由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從手機撥放影片、音樂等功能,且無論是Apple 的iOS還是Google的Android系統皆能全面對應,提供駕駛者便捷且即時的網際網路服務。

ACU連網影音娛樂系統



可利用WIFI熱點從手機連結上網查看郵件、查詢資料以及收聽網路電台



更能用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從手機撥放影片、音樂等功能


並可支援Apple iOS以及Google Android兩大系統


實際操作ACU連網影音娛樂系統的感受下可以發現這套軟體已相當成熟,無論是連結手機速度還是影音讀取撥放的流暢性皆屬上乘。且新年式XC 60更全面升級High Performance多媒體影音娛樂系統,其中包含4具40W功率的擴大機以及8支揚聲器,用來撥放高音質音樂完全相當合適。目前ACU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原廠開出的選配價為新台幣78005元(ACU數位介面+GPS+網路連結)、若只需要ACU數位介面+GPS為55430元,最後ACU數位介面+網路連結則是50358元。

安全科技配備全列標配
再回到VOLVO特有的安全科技層面,由於XC 60 T5 R-Design已經屬於旗艦車型,因此從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之上的進階功能全面都列為標準配備。如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QA車流輔助、DA車距警示、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CDFAB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RSI路標顯示暨限速警示、DAC駕駛疲勞警示、LDW車道偏離警示、AHB II主動適路性照明等系統,都在XC 60 T5 R-Design能夠看得見。


ACC主對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的雷達測距裝置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裝置


至於被動安全方面就更不必擔心VOLVO會有所虧待,兩段式安全防護氣囊、SIPS側撞防護氣囊、IC側撞防護氣簾(延伸至第二排)等都是XC 60全車系的標配。當然那些ABS煞車防鎖定、BOS煞車優先甚至是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也勢必會完整的搭載於XC 60上。最後,從這一系列的改進可以發現,即便XC 60已經問世6年,但藉由小改款新樣貌、Drive-E新動力系統以及升級網際網路娛樂系統等,讓XC 60仍在同級對手中名列前茅的推薦車款。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