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因應禁行機車規定鬆綁,交通部擬讓路口綠燈不連鎖?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16/2014星期二)

台灣的車種分流道路政策一直以來都是汽機車用路人之間發生事故或爭執的主因,而禁行機車這項台灣可說是獨步全球的特異政策更是讓許多機車騎士們恨得牙癢癢,原因是政府所規劃的慢車道往往都讓機車騎士被迫與右轉車、路邊停車、公車、計程車共處,讓直行的機車行駛受阻、被迫只能從停止行駛或左右閃躲之間做出選擇。然而這樣對於機車族來說壓迫至極的道路政策將有機會在2015年逐步鬆綁,開放三線道以下道路供機車全線行駛,僅在四線道路保留一道禁行機車道,並適度開放機車在三線道以下道路直接左轉。

 
現行禁行機車政策確實有通盤檢討的必要,期望在2016年時能解禁相關政策並宣導正確用路觀念
 
當然了,看到這樣的消息許多以駕駛汽車為主的用路人肯定頗有微詞,畢竟少掉禁行機車這項政策,也就讓汽車與機車能在內側車道混合行駛,連帶的也將許多機車族的壞習慣帶到路況相對單純的內側車道。但就我個人通勤時平均使用汽車與機車,對於汽車、機車駕駛族群都略有了解的用路人來說,這樣的政策我是抱持著萬分贊成的,前提是政府必須加強宣導正確的用路觀念,並嚴加取締任意變換車道、慢車佔據快車道等等危險但當事人往往毫無危機意識的違規行為。

只要能夠落實依車速分流,讓高速行駛的直行機車與汽車有效利用快車道,而慢速行駛或減速右轉的車輛行駛慢車道,如此一來將能立即減少現有機車與汽車動向交織的問題,而嚴加取締任意變換車道也能夠將汽車駕駛所擔心的機車亂鑽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因此既然政府決定將鬆綁禁行機車政策,那就該負起政府應盡的責任,落實宣導與推廣正確的用路觀念,依照行車路線與車速分流,將道路利用效率最大化才是正確的做法。

不過在目前公布的「機車管理修正規定草案」當中,有著「擬讓綠燈不連鎖,避免機車高速行駛」的做法,這項作法無疑是讓目前的塞車現況雪上加霜,也讓解禁禁行機車的美意蕩然無存。事實上在所有有經過規劃的都會地區,藉由綠燈連鎖快速消化車流早已是共通的做法與嘗試。規定草案中為了避免機車高速行駛而讓綠燈不連鎖的做法,不僅僅突顯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壞習慣,缺乏全面通盤考量的政策也犧牲了全體用路人的權益,是相當有必要改進的地方。

無論如何,在禁行機車解禁後不論汽車或機車駕駛勢必有著一段磨合陣痛期,唯有透過相互禮讓與政府積極宣導才能加速這段磨合期,至於具體該如何進行則考驗著政府的腦袋與執行效率。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