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騎師與坐騎的完美協奏,全新MAZDA 3 Sedan試駕報導(人馬一体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08/2014星期一)

隨著2014年七月台灣MAZDA正式接手MAZDA品牌在台營運事務,在經營策略上一改原先國產與進口並進的形式,逐步改為全車系日本原裝進口,如此一來不論是在銷售策略或品牌形象上都更具優勢。而作為台灣MAZDA接手代理之後的第一記重砲,全新MAZDA 3的火速導入確實在網路上掀起一陣討論風潮,不論是先前右駕版預賞活動或是大鵬灣動態體驗,都忠實地將全新MAZDA 3呈現在台灣消費者面前。


如今,在MAZDA 3正式上市之前,台灣MAZDA也邀請AutoNet汽車日報前往國境之南,進行MAZDA 3 Sedan版本兩天一夜的試駕活動,藉著台灣最尾端獨有的道路環境與良好路況,充分展現出新一代MAZDA 3所強調的「人馬一体」駕駛哲學。而「KODO魂動」那宛如獵豹飛躍的外觀肌理設計,更是讓我們駕馭MAZDA 3的同時享受到高注目度,顯見全新MAZDA 3跳脫了過去運動型房車的窠臼,藉著新世代設計元素的完美整合,讓高質感與性能感受同步呈現,展現跨級距的高產品實力。


ODO魂動設計語彙在MAZDA 3身上得到完美呈現,令人讚嘆

人馬一体高質感駕馭

說實在的短短一個上午便轉乘各式交通工具,從台灣最北部直奔墾丁、這舟車勞頓還真的是有些累人,不過這樣的疲憊感受在接過MAZDA 3的感應鑰匙,眼見MAZDA 3 Sedan一字排開之後便立即一掃而空。在「KODO魂動」設計所雕琢的外觀之下,MAZDA 3所強調的人馬一体早在觸動眼球的瞬間即已展開,不同於先前CX-5、MAZDA 6所給我的感受,MAZDA 3似乎已是「KODO魂動」臻至完美之下的結果,讓人情不自禁的流連於每一處細部設計。

車頭中央廠徽部分不同於先前右駕版本的平面飾徽,台灣版改採常見的立體飾徽、質感倍增


細膩且動感十足的外觀造型令人視線流連



所謂的「人馬一体」指的是騎師與坐駕之間的良好默契,在心領神會之下馬匹能感受騎師的想法,而騎師也能藉著馬匹細微的肌肉變化與動態進行雙向溝通,達到人與坐騎之間的完美狀態。而在全新MAZDA 3身上,工程師在設計之初便已「人馬一体」作為操駕上最核心的設計概念,也讓我在按下引擎啟動鈕、HUD抬頭顯示器緩緩升起的瞬間,便迫不及待地上路體驗這人馬一体的駕馭快感。

座艙整體視覺質感相當優異,各項按鈕、撥桿的操作手感也都呈現出紮實的回饋


頂級版車型專屬、位於儀表板上方的Active Driving Display抬頭顯示器


MAZDA 3儀表板設計相當簡潔具有科技感


全新MAZDA 3 Sedan車身尺碼4580×1795×1450mm、軸距2700mm,若單純以規格來看MAZDA 3 Sedan,標準的中型房車尺碼讓它在初接觸時相當容易上手,方向盤在低速移車時轉向輕手,但只要車速略為提高、電子式方向盤輔助便會提供充滿路感且穩定的方向盤操駕手感。油門與煞車踏板回饋感受也相當優異,無需任何適應期即可輕快的駕著MAZDA 3這匹駿馬奔馳,值得一提的是油門踏板從過去懸空改為地板式油門,能更精確的掌握油門踩踏動作。

從墾丁大街直奔龍磐草原,經過的路段大多人車稀少,在路況允許的前提之下小小淺嚐了MAZDA 3這具2.0L SKYACTIV-G汽油引擎,在引擎壓縮比高達14.0的設定下,這具引擎擁有165hp/6000RPM、21.4kgm/4000rpm的動力輸出,並能同時兼顧一級能源效率。重踩油門觸動降檔開關,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迅速的降檔,伴隨引擎輕快的運轉聲浪、抬頭顯示器的數字也跟著不斷攀升。在穩定的車身動態與優異的懸吊設定之下,說實在的並感覺不到165hp帶來太多的激情感受,直到前方慢車逐漸逼近,才發現MAZDA 3優異的駕乘感受稀釋掉了速度感,換來的是操之在我的高駕駛信心,也讓我在接下來路程中不斷注意自己的車速,避免沉浸在高質感氛圍中而不知不覺越開越快。

全車系單一配置的2.0L SKYACTIV-G汽油引擎具備165hp/21.4kgm動力輸出,油耗表現達15.9km/L。



在人馬一体的設計哲學中,除了駕駛與車輛之間的心領神會,乘客乘坐的舒適度也在MAZDA的設計考量範圍,藉著不斷的雕琢與精進,MAZDA 3將車輛的加、減速與方向盤左右轉動所帶來的離心感受加以調教,讓高駕馭樂趣與舒適得以並存。隨著狹窄山路的到來,MAZDA 3在山路上依舊給予駕駛相當充分的信心,透過車身動態很明確地感受到這輛車擁有很高的彎道極限,在215/45R18跑胎的加持下,車身呈現穩定且容易預測的反應,甚至看著前方路面彎道或起伏,車身尚未通過之前駕駛早已將車身動態了然於心。而因為這樣的高受控性,駕駛得以一次到位的操作車輛,連帶的乘客所感受到的離心力或加減速力道也是相當漸進且平滑,搭配支撐性十足卻不彈跳的懸吊,整體動態表現與舒適度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頂級版車型配置215/48R18跑胎,抓地力相當優異但輪胎噪音略嫌明顯。至於尊貴型則配置205/60R16胎圈組


在長時間駕馭之下,細細體會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的換檔品質十分出色、反應與換檔邏輯設定也相當優異,即便方向盤後方設有換檔撥片,但在非激烈操駕之下透過油門深淺即可獲取所需的動力輸出,開起來既輕鬆且毫無壓力。面對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若不刻意體會則很容易忽略變速箱的換檔動作,尤其是在退檔的順暢性方面更顯出色,甚至比起歐系車廠更勝一籌。

「人馬一体」設計哲學讓MAZDA 3相當容易駕馭,開起來雖不特別刺激有衝勁,但心隨意轉的感受卻是其餘日系車款較難擁有的


動態表現同級距無可挑剔

在經過長時間的試駕過程中,我特別著重於全新MAZDA 3在駕馭與動態回饋方面細細品嘗,市區行駛時高質感的座艙將嘈雜聲響過濾在外,轉向精確且容易操作的操駕介面讓MAZDA 3開起來毫無壓力,甚至穿梭巷弄時那種「我知道我過得去」的明確感受比起任何同級距車款更為深刻。而當場景來到山區,順暢的動力輸出與質感優異的變速箱,搭配高極限、穩定的底盤表現雖然並不刺激,但所謂「人馬一体」概念則確確實實的展現在每個過彎的弧度,又快又順暢的滿足感令我欲罷不能。比起看著規格表紙上談兵,不如實際坐上MAZDA 3的駕駛座,在輪胎始動的瞬間你就會知道這輛車好在哪裡。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