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全面進化精彩有型,MITSUBISHI Outlander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28/2014星期五)

全新世代MITSUBISHI Outlander的進化可說是相當全面,除了先前曾經著重報導質感與動力層面的提升,在安全與科技層面也是相當值得一看。除了基本的煞車輔助系統與氣囊配置有所提升,ASC車身動態穩定與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也下放至2WD車型。而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也藉由車頭雷達而擁有主動式定速巡航與前方碰撞預警的主動安全配備。


Outlander全車系共有2WD車型三種等級、4WD車型三種等級,基本上全車系至少標配三具氣囊,除了雙前座SRS輔助氣囊額外新增了駕駛座膝部氣囊避免碰撞發生時因為駕駛座機件潰縮而遭夾傷。而在4WD進階型與尊榮型兩種高規格版本則再增加雙前座側邊氣囊與雙車側氣簾,以七具氣囊確保了全車乘員的安全性。

隨著消費者安全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人在選購新車款時將循跡系統的有無列為選購條件,而MITSUBISHI為了對應這樣的趨勢在全新Outlander身上一改過去僅有4WD車型配備ASC與TCL的作法。首度在2WD華貴型搭載了完善的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與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對於Outlander這類高重心的SUV車型來說,這樣完善的主動式安全配備更顯得至關重要。若以售價來看,搭載有完善ASC與TCL系統車型售價最低落在4WD經典型的94.9萬,至於2WD華貴型雖然少掉4WD系統,但在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與ASC與TCL系統的完整安全配備之下價格為98.9萬,因此消費者的選購依據在百萬元以下便以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與4WD系統需求作為主要選購依據。


全新Outlander也將完整的ASC與TCL循跡系統搭載於2WD車型

先進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以雷達輔助駕駛監控路況

如同美國IIHS在評比新車安全性表現時,除了撞擊表現優異之外,還要搭載有主動式前方碰撞預警系統,該車款才有可能獲得最高等級的Top Safety Pick +評價。這類能夠主動監測前方路況,並能夠自動煞停避免碰撞的先進安全系統如今已是全球新車款的趨勢之一,而MITSUBISHI也趁著全新Outlander導入國產的機會引進這套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讓國內消費者能以平實價格坐擁與世界同級的安全性。


Outlander的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以位於保桿後方的雷達模組為基礎,衍生出FCM與ACC兩大主動式安全配備

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運用了車頭保桿後方的雷達模組,主動掃描前方路況,進而擁有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兩套便利與安全兼備的先進科技。FCM系統只要在車輛發動後便是預設開啓狀態,並可透過按鍵切換遠、近兩段偵測距離,也可選擇手動關閉。在FCM系統開啓狀態下,雷達會持續掃描前方路況,FCM作動時分為三階段,當系統發現距離前方車距過近,而駕駛人沒有減速意圖時,便會有緊示聲響起提醒駕駛注意,第二階段當車距持續縮短且駕駛依舊未減速,系統便會主動介入煞車減速,最後在最小安全車距之下,FCM會在出聲提醒之後主動煞停車輛,避免追撞前方。



FCM控制鍵位於中控台左下角,可控制偵測範圍遠近與手動關閉

不過FCM系統也並非百分百完美作動,由於雷達系統僅能掃描大面積金屬物體,因此僅限於前方的汽車才能引起系統作動,若是機車或燈柱之類面積過小或非金屬物體則無法被雷達系統所偵測,且駕駛若有踩踏煞車踏板的動作,系統便會判定駕駛人正在操控車輛,而不會有警示提醒或減速煞停的動作,旨在輔助駕駛判斷前方路況而非取代駕駛的主控權。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控制介面位於方向盤右側

至於i智慧輔助駕駛系統的另一項便利功能便是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基本的定速巡航系統為基礎導入雷達偵測作輔助,只要時速在40km/h以上便能夠開啓作動,系統會主動偵測前方車輛並跟隨前方車速行駛,駕駛人能夠設定最高車速與三段式車距,Outlander便會主動維持2.5~4個車身距離跟隨前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只需操控方向盤無須踩踏任何踏板。


ACC只要在時速40km/h以上即可作動,若是不在作動範圍內即會顯示ACC Not Available Now字樣


若是ACC正常作動,儀表板會顯示實心車輛圖樣與設定車距示意圖,此時駕駛只要專心操控方向盤即可

ACC最大的功用便是在高速公路行駛時減輕駕駛疲勞,駕駛只需設定最高速限,Outlander便會依據路況調整車距與車速,即使變換車道系統也會自動尋找另一輛前方車跟隨。倘若遇上塞車路況ACC也具備煞停功能,跟隨車流速度減速至停止後2秒內系統便會出聲提醒駕駛接手,若是2秒內車流再度移動,Outlander便會再度跟隨車流行駛,有效提升安全性與減輕駕駛負擔。


ACC因路況因素車輛主動煞停時,兩秒鐘之內具備停車再開功能,同時也會提醒駕駛介入踩踏煞車踏板


兩秒之後若駕駛並未踩踏煞車,則ACC便會自動取消、恢復空心車輛圖示,車子本身也會開始蠕行滑動

雖然這類型ACC主動式定速巡航功能早就搭載在許多高級進口車款上,但國產車中有所搭載的車款卻也屈指可數,至於售價要在百萬內的車款更是找遍全台也僅有MITSUBISHI Outlander有此安全與便利兼具的配備。足見MITSUBISHI對於全新Outlander寄予厚望,除了在安全配備給的足夠大方,就連與世界同步的高科技安全配備也毫不吝嗇的導入國產,也讓Outlander相當值得舊款車主升級或是有意選購SUV車型的準車主前往展間賞車。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