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新定位、新氣象,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國內試駕報導(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張振群(11/26/2014星期三)

隨著2014年8月AutoNet汽車日報出訪奧地利進行海外試駕後,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終於於同年9月底在台灣發表上市。而國內的試車行程則是在11月中盛大舉辦。在出發前,不少人紛紛討論起以往對於BMW車款的印象,如後輪驅動給予的操控感受、犀利的轉向特性、清晰的路感反應等,這些在2-Series Active Tourer出現後會不會有所改變,就趁著這次台灣試駕的過程好好體驗並全面分析一下。

德國豪華車廠開發更多都會車款並下探潛在客戶,似乎已經不是新鮮事。不過2-Series Active Tourer發表後所帶來的銷售定位,不僅是BMW中第一款都會型MPV級距車款,更在前輪驅動與三缸渦輪引擎設定下創造出過往沒有的產品級距。而繼先前奧地利試駕體驗225i Active Tourer後,這一次則回到市場銷售主流,以入門級218i Active Tourer與218d Active Toure在台灣道路上實際感受這輛新車的在地適應性。



BMW 218i Active Tourer、三缸渦輪新設定
首先218i Active Tourer所搭載的動力,相信不少人都有知道此具排氣量1499c.c.TwinPower Turbo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的開發歷程。因為此具引擎的開發成果早就在2012年9月就公開,但原廠要在最周全的研發與測試下,才讓此具引擎於2014年開始服役。而最終BMW品牌搭載的第一款車,則就是2014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218i Active Tourer,並擁有亮眼的136hp/4500rpm最大馬力與22.4kgm/1250rpm峰值扭力表現。



BMW 218i Active Tourer搭載1.5L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36hp/4500rpm最大馬力與22.4kgm/1250rpm峰值扭力表現

在現行引擎技術即便是直列三缸引擎的設定,運轉時的細膩度仍有不錯表現。而這樣的動力搭載於218i Active Tourer並在渦輪增壓系統的驅策下,起步時不會讓人感到有太明顯的不同,甚至重踩油門的動力輸出表現,在花蓮筆直的道路上也不顯遜色,完全足敷一般行車的使用型態。加上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檔位分明的銜接特性,讓218i Active Tourer駕馭起來依然存有一些運動因子在其中。


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BMW 218d Active Tourer、節能且動力充沛
至於第二款節能取向的218d Active Tourer,則搭載排氣量1995c.c.TwinPower Turbo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不過並非三缸而是直列四缸的常見設定,並具備150hp/4000rpm最大馬力與33.6kgm/1750rpm峰值扭力。由於排氣量較高以及柴油渦輪的設定下,讓218d Active Tourer開起來比起218i Active Tourer更為帶勁,且在低轉扭力充沛的特性,在市區穿梭與山路行駛時,動力需求的呼喚上都比218i Active Tourer來的更直接。因此在兩種動力都試駕過後,更確認218d Active Tourer是比較符合台灣的道路行駛需求。



BMW 218d Active Tourer搭載2.0L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50hp/4000rpm最大馬力與33.6kgm/1750rpm峰值扭力

另外218d Active Tourer所搭載的變速系統也和218i Active Tourer有所不同,為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而此具變速系統亦為BMW旗下車款最常見的配置模式,順暢的動力銜接特性在此就不再過多闡述。只是原以為轉搭到218d Active Tourer上,會因為前輪驅動的設定而顯得躁進,但實際試駕過後驚覺這是多餘的想法,因為就算扭力輸出較飽,但變速系統仍明快的將動力逐一帶出,除非是用相當暴力的踩盡油門迫使動力全數頃出,不然218d Active Tourer並沒有輕踩就衝動的難捉性格。


柴油動力為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並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



操控!同自BMW性格
至於在2-Series Active Tourer的操控表現方面,其實一開始較要先拋開都會MPV車款既有的行路印象,因為2-Series Active Tourer扎實的車身結構與低重心的底盤設定,都讓2-Series Active Tourer駕馭起來有別於其它同類型車款。反倒是依然靈敏的轉向反應以及懸吊系統清晰的路感回饋,開起來完全就能感受到這是BMW車款所擁有的調性。而也因為如此,讓2-Series Active Tourer在過彎時的穩定性依然不受車身高頂影響,在都會MPV的級距中可說難得一見。


靈敏的轉向反應以及懸吊系統清晰的路感回饋,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開起來完全就能感受到這是BMW車款所擁有的調性


事實上無論218i Active Tourer還是218d Active Tourer,打開車頭引擎蓋後可以發現,兩具引擎的擺放的位置都盡量往防火牆靠近,如此一來在車輛配重方面也能取得較好的平衡。而開啟車門後亦能發現前、後乘客腳踏位置的凹槽亦盡量向下加深,不僅可以創造出更好的車內高度,對於車輛重心的調整也所幫助,因此就是這樣的設計才讓2-Series Active Tourer會有如房車般的駕馭感受。


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引擎的擺放的位置都盡量往防火牆靠近,在車輛配重方面也能取得較好的平衡


前、後乘客腳踏位置的凹槽亦盡量向下加深,不僅可以創造出更好的車內高度,對於車輛重心的調整也所幫助

駕馭、空間要兼得的兩難
雖然上述設計可以看出原廠對2-Series Active Tourer「BMW操控格調」的堅持,且在高速行駛時更能增加車輛穩定度。只是也因為如此若引擎在高轉速時,讓車內會有較明顯的聲響傳出。至於後座方面則是因為椅面位置盡量往後輪軸靠攏,雖然在膝部空間上有相當顯著的成效,但卻也讓後輪滾動噪音與碎震更容易傳遞,不過老實說能讓這輛都會MPV持續保有「BMW」車款的操駕反應,並還要維持最佳的空間機能,完全能看見原廠工程師用心開發所在。



就算前驅,依然是BMW
最後,再來聊聊不少人對於後驅車廠推出前驅車的看法與觀念。其實就以2-Series Active Tourer來說,前驅或者後驅根本就不是這輛車的重點所在,因為在試駕過後的感受上,仍能清楚傳達出這是一輛來自於BMW的新車。若真要討論前、後驅在操控上「顯著」的影響,老實說在除了上賽道外別無他法,只是2-Series Active Tourer並非是為了這取向而開發的車款,要激烈操駕一點意義也沒有。不過能在都會MPV這級距中維持著BMW一貫的駕馭感受,這就是2-Series Active Tourer最大的產品優勢。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