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讓空氣流通還是實用性不高?淺談天窗這玩意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8/2014星期二)

於近代開始出現在車輛上的天窗,在台灣已由初期的選配幾乎成為全面性的標配,不過近年來似乎又開始降溫,畢竟實用性不高,且又增加車價,雖然曾為必備流行高級品,但現在比例卻逐漸下滑。

基本上車輛配備天窗除了可讓熱天時車室內散熱效果更迅速,對於車室內空氣循環也更加快速,尤其對有抽煙習慣的人來說,天窗可是排除煙味的不二法寶。不過天窗的功能在汽車設計上也獲得突破性,藉由透明化的設計,可有效增加車室空間內的視野延展性,讓被金屬包覆的車室內乘客,與外界的隔閡不再限制。

在傳統車體設計中,使用強化玻璃的部位,除了前後方的擋風玻璃以外,剩下的就是車側的多處車窗玻璃了,不過近代在車體結構許可的前提下,於車頂的大面積金屬結構中,挖出了一塊面積並置入玻璃或者金屬材質,在國外稱之外Sun Roof或者Moon Roof,到了台灣因此結構位於車輛最高處,因此以天窗稱呼之。

而天窗的發展沿革,最早礙於結構設計,僅有上掀的功能,藉由手動的操作方式,讓天窗向上掀起獲得小幅空間讓車室內空氣得以外流。在電子科技大量導入汽車工業後,天窗也獲得突破,不但可利用電子控制予以上掀,並在車頂結構的同時配合下,車窗也得以全面積的向後開展,讓天窗獲得了如一般車窗玻璃般的開闔度。且在此設計延伸下,從過去僅限前座乘客使用的小天窗,在車輛結構許可下也開始於面積上大作文章,不但出現了兩面與三面天窗設計,更有全景式大面積天窗等種類,而從前擋玻璃一路延伸至車頂的大面積天窗,更可謂是天窗設計的一大突破。

目前不少車廠對於天窗設計都具有獨到見解,然而眾人過去視為高級配備,如今受歡迎程度卻不比從前,除了實用性不高,近年吸菸人口越來越少,空氣品質變差,需要用到天窗的機會明顯下降,不過車頂多了一塊玻璃,似乎也讓單調的金屬殼變得更好看些。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