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全家人的移動堡壘!INFINITI QX60 HYBRID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邱志翔(11/06/2014星期四)

一輛空間足以容納7人的大型SUV或是廂式休旅車,在台灣市場總是給人空間寬敞、配備豪華的既定印象,對於省稅金、滿意油耗、操控姓或是安全等方面似乎就搭不上邊;不過本篇試駕的主角INFINITI QX60 HYBRID不僅該有的項目水準之上,就連那些似乎沒關係的選/購車條件也是令人滿意!

在(上)篇介紹了QX60 HYBRID車名沿革、外觀設計、內裝質感、空間應用與配備之後,本回(下)篇將從車型定位、動力、操控感受及安全備配著墨,來看看全家人的移動堡壘是不是名符其實。

有鑑於購車年齡的下滑,一輛7人座大車不再是上了年紀的爸爸專屬,外型考量也成了一門學問,如同子彈列車的廂式休旅車,給人太過商務的刻板印象,以家庭用車出發就顯得太過老氣,因此擁有流線外型的SUV反倒佔了上風,而QX60 HYBRID霸氣的外觀設計,略帶跑格的線條走向,放眼車壇同級距車款,稱得上是箇中翹楚了!


這類的大型LSUV直覺就給人大排氣量設定,而且底盤設定與懸吊行程完全的舒適取向,因此總會陷入開〝船〞的迷思,不過QX60 HYBRID的豐沛動力以及歐風的底盤設定,可說是推翻上述假設。


首先,從帳面數據來看QX60 HYBRID,其搭載一具排氣量2.5L直四機械增壓引擎,足以提供230hp/34kgm的最大輸出,搭配輸出可達20hp/16.3kgm的電動馬達,使得綜效輸出來到250hp/5600rpm最大馬力與34.0kgm/3600rpm峰值扭力,帳面數據已經與3.5L汽油引擎相仿,但與荷包攸關的稅金與油耗可說是不同檔次。


或許從未接觸過這類大型7人座LSUV的消費者對於這般動力可能毫無概念,畢竟空車重就已達2160kg,若是7人滿載以及行李放置下,突破2.7頓應該是常有的事,而這顆動力心臟能否成功駕馭這般重量,也成為了消費者關注的焦點。

QX60 HYBRID搭載一具2.5L直四機械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綜效輸出達到250hp/34.0kgm


QX60 HYBRID搭配CVT+變速箱,動力傳遞高效直接且加速線性!


透過中央鞍部旋鈕即可調整駕駛模式!


雖然本次試駕僅能以增加兩人的重量來體驗,而且還是接觸這種市場少有的大型7人座LSUV,不過其實無論是車輛適應、操駕感受與動力回饋等部分很快就能掌握,消除了大車難搞的疑慮。

方向盤握感相當紮實!



車長近5米(4996mm)、車重過2.3噸的QX60 HYBRID,在加上人高馬大的身形,不免讓人在駕馭上有些顧忌,然而QX60 HYBRID的高視野與符合人體工學的人機介面設計,搭配歐風紮實的底盤設定穩定軍心,很快便將這些煩惱拋諸腦後,因此即便是首度入主大型SUV的車主也無須擔心適應問題。

透過儀錶板也可掌握油電運作狀況




在適應了龐大車身後,大腳踩油門也就無所忌憚,而這顆引擎的運轉精緻度直叫人印象深刻,在輕踩油門時,引擎低頻的轟鳴聲其實就悅耳,不過當重踩油門時,四缸引擎本質上的拉轉高頻聲與震動雖然是無解的宿命,但原廠藉由QX60 HYBRID專屬的主動噪音控制系統(Active Noise Control)透過隱藏在車頂蓬的兩支喇叭,主動偵測並發出反向音波,讓直四引擎也能創造如同V6引擎的運轉寧靜度,同時消弭車室內不必要的噪音傳入。

透過中控台8吋螢幕即可掌握油電系統運作狀況,此圖表示目前電池正在回充


汽油引擎單獨運作


油電系統同時運作


QX60 HYBRID在定位上就屬豪華大型LSUV,至於性能則交由QX 70擔綱,不過豐沛的動力輸出,搭配相當紮實的底盤設定與前鋁合金獨立支柱附防傾桿、後鋁合金多連桿附防傾桿的加持下,拖著沉重的車重,還能維持一定身手,雖然在過彎時,仍舊會感受是輛人高馬大的大車,但其實側傾已是相當輕微,順著彎修正方向盤,操駕起來也頗為輕鬆,絲毫不會有給人開〝船〞的錯覺。



不過值得稱讚的是,雖然QX60 HYBRID在動力傳輸上配置節能為主的CVT+變速箱,但動力的銜接上可不會有傳統CVT一點也不會有〝只聞其聲、未見動力〞的難堪場面,主因在於QX60 HYBRID採用一電動馬達+雙離合器的設計做動力傳輸上的細緻分工,因此動力銜接上相當順暢而線性。



當然QX60 HYBRID主打LSUV少有的節能表現,在配備怠速熄火與動能回收系統的加持下,自然在油耗數據上也就不再話下,依據美歸測試標準來看,在12.78km/L市區油耗與15.76km/L高速油耗的加總換算下,獲得了14.0km/L的平均油耗,放眼國內同級距車款,可說是節能的優等生。

BCI倒車後撞預防系統,提供碩大車身在倒車時更安全的後方視野


BCI倒車後撞預防系統可於倒車時主動偵測後方靜止或移動的物體,如果偵測有碰撞危險時,將自動啟動煞車以避免碰撞。


安全方面,向來是INFINITI主打的強項,QX60 HYBRID在被動安全部分配置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側邊兩段式SRS氣囊以及車頂簾幕式氣囊 (含第三排座椅),以及在原廠整合FCW前方撞擊警示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附IBA智慧型煞車輔助、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BCI後撞預防系統、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而來的All Around 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構築起安全堡壘,如此高規格的安全防護,也獲得了美國IIHS最高安全認證。

INFINITI QX60獲得美國IIHS最高「Good」安全評價


在國內能夠負擔的起大型7人座LSUV的消費者,我想肯定有一定經濟能力,不過面對長期的大環境不景氣以及漲多降少的油價,大多消費者也傾向尋找C/P值均衡的車款,擁有省油、省稅金兼具大馬力,又具備大馬力與寬敞空間的QX60 HYBRID無疑成為同一級距的一時之選!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