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美型與實用的最佳詮釋,BMW 420i Gran Coupe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05/2014星期三)

仔細翻看過現今的BMW車系編程,各式各樣所謂的跨界車款填補著既有級距之間的空缺,如今的BMW早已不能利用過去簡單的3-Series、5-Series、7-Series來作為車款級距之間的區分。按照BMW的分類方法,包括X4、X6這類SAV車種與3 GT、5 GT這類高底盤五門房車,其實正式是我們所謂的跨界車款。當然了,本次試駕報導的主角BMW 420i Gran Coupe也正是當前BMW跨界產品策略底下的全新成員,介於四門房車與雙門轎跑車之間、同時兼具理性與感性的4-Door Coupe。


早在2011年BMW發表了全新F30世代3-Series之時,除了帶出全新家族風貌之外,後來以3-Series為基礎的3 GT高底盤五門房車與獨立於3-Series之外的雙門跑車4-Series接連問世,建構了BMW中小型房車的全新家族成員。BMW以四門房車3-Series為首,包括3 GT以及4-Series全都共用相同的底盤基礎與動力單元,甚至就連內裝設定也基本相同,如此一來BMW就能在有限的成本底下,針對需求不同的消費者開發出屬性截然不同的產品,滿足不同領域的消費者需求。

在銷售表現上初步取得成功後,隨之而來2014年日內瓦車展上,BMW再度推出了從4-Series雙門跑車衍生而來的跨界4-Series Gran Coupe,維持了既有雙門跑車的寬扁外型與性能風味,卻增添了後座雙門實用的進出空間與大開口斜背尾門。BMW又再一度慧眼獨具以4-Series Gran Coupe滿足了需要四門房車實用性卻難以割捨運動化流線外型的車主。


此次試駕的BMW 420i Gran Coupe在台灣市場屬於4-Series Gran Coupe中的入門定位,但在Modern Line外觀套件的妝點下並無一絲平價的視覺感受,從車頭看去延續自4-Series Coupe的低扁造型在下巴霧銀飾版的裝飾下頗具質感,車側標配尺寸達18吋的鋁圈造型相當動感,而足踏225/45R18的性能跑胎更是展現了與320i不同的定位。車側多出的後門延長了4-Series的視覺感受,整體看起來更多了一分紳士風格,至於車尾造型則採用與Coupe車型完全相同的尾燈組,僅在後保桿部分以Modern Line霧銀飾條增添質感。

420i Gran Coupe採用Modern Line外觀套件,呈現相當上乘的視覺效果


420i Gran Coupe標配18吋鋁圈,整體造型相當動感


從車尾看去,源自4-Series的燈組呈現寬扁的造型


420i Gran Coupe車身尺碼達到4638×1825×1389mm,車頂高度因應乘坐空間而有了12mm的小幅成長,車頂線條也向後延伸了112mm之多,不過車身長度與軸距卻維持了和Coupe版本相同的4638mm以及2810mm。受惠於420i Gran Coupe的尾箱採用斜背上掀設計,即使軸距不變但420i Gran Coupe的後座卻因此取得更好的膝部空間。開啓行李箱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寬闊的行李箱開口,使得大型物件的進出更為便利,行李箱容積比起Coupe小幅增加了35L來到480L,如此設定讓420i Gran Coupe同時具備了更為優異的乘載機能。

420i Gran Coupe採用大面積上掀尾門設計,置物便利性與使用彈性更好,且標配電動尾門讓啟閉相當容易


無窗框車門讓車主進出車室都帶有駕馭跑車的感受


車室內裝維持了BMW一貫的設計走向,略為偏向駕駛人側的中控台設計雖然與3-Series相同,但呈現出的氛圍卻也相當符合420i Gran Coupe所應有的定位。三幅式方向盤附換檔撥片,與羅列其中的多功能按鍵組成最完善的駕馭環境,映入眼簾的儀表板展現簡潔的視覺感受,這樣功能充足卻絲毫不顯花俏的內裝設計向來是BMW的拿手好戲。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由於420i Gran Coupe屬於入門車型,所搭配的i-Drive螢幕以現今眼光來看實在是過小,呈現出來的視覺感受也因為解析度較低而稱不上細膩,不過好在試駕車所配備的白色木紋飾板質感相當優異,讓整體視覺感受扳回一城。

內裝風格維持樸實、機能至上的理念,白色木紋飾板大幅提升質感


視覺效果簡潔、辨識度絕佳的儀表設計是BMW一貫的堅持


420i Gran Coupe標配的i-Drive螢幕不論是尺寸與解析度都還有改善空間,只有更高階的車型才能得到解決


420i Gran Coupe的雙前座跑車座椅除了電動調整功能相當完備以外,電動腰靠調整更是長時間駕駛改變腰部支撐點的利器,左右突出的座椅造型對於身體的包覆性相當足夠,足以應付一時心血來潮的激烈操駕。至於後座方面420i Gran Coupe比起3-Series在座椅造型上更偏向純四座設定,中央雖然不至於無法乘坐,但高聳的椅墊與兩旁相較之下增添許多不安定感。其次是後座出風口與還不錯的膝部空間讓420i Gran Coupe稱得上是熱血、家庭兩相宜。

4-Series Gran Coupe最大的價值所在便是四門進出實用性與足敷使用的空間


考量到後座乘坐舒適性,後座出風口列為4-Series全車系標配


動力上420i Gran Coupe搭載一具排氣量2.0L的直四渦輪引擎,184hp的最大馬力搭配1505kg的車重雖然稱不上猛爆,但0-100km/h加速卻也能夠在7.6秒內完成。若是駕駛模式切換至Sport或Sport +,維持高轉速之下確實讓動態表現相當靈活,就我個人而言其實這樣的動力早已超過足夠的範疇,相信對於許多有意選購420i Gran Coupe的準車主而言也是如此。


420i Gran Coupe搭載一具2.0L渦輪引擎,184hp/5000rpm、27.54kgm/1250rpm的動力輸出相當充足


即便420i Gran Coupe標配了18吋的胎圈組,但出乎意料的是乘坐舒適性卻有一定的水準,至少在通過坑洞時老婆小孩絕對不會有所抱怨,這點倒是好爸爸們可以放心的。不過這並不代表420i Gran Coupe在操控水準上有所犧牲,不論是高速公路的穩定性或是山道上左劈右彎,420i Gran Coupe就是能穩穩的緊貼地面,在穩定的動態中帶有一絲後驅特性,這方面的操控樂趣並不會因為多了兩扇門而有所減損,展現BMW車款所具有的醍醐味。

乍看之下雖然BMW由3-Series衍生的車型令人感到眼花撩亂,但細細探究之後4-Series Gran Coupe鎖定的族群卻也相當明確,不否認4-Series所展現出來的外觀感受比起3-Series更具有吸引力,即使靜靜停駐也流露出不甘於平凡的性能風味。而在這樣的外觀基礎上增添四門的設定,讓許多無法犧牲家庭的買家有了最合理的選擇,大面積掀背尾門更是在實用層面畫下神來一筆,給了好爸爸們最充足的藉口入手4-Series Gran Coupe。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