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保障所有道路使用者,科技輔助事在人為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7/2014星期一)

雖然這幾年車輛性能、安全、便利、節能科技不斷提升,但肇事傷亡率卻依舊居高不下,歸咎起來仍是駕駛人本身的因素居多,當然市面上也有不少量產車配置輔助科技系統,為了就是提高用路人的保障,以降低所有不幸意外的發生。

其實在不少的交通意外事故傷亡中,除了超速與酒駕,就數字統計全台每年6萬件車禍當中,突然開車門釀成的事故約占了10﹪,因此從2013年7月開始,針對汽車駕照考試也增加兩段式開車門項目,並提高刑責,輕者處6個月以下徒刑,致死最高可處2年徒刑。然而這樣的做法卻無法遏止傷亡發生,畢竟駕駛人的習慣和道德實在需要加強,也因此就有車商開發保障用路人的輔助科技,讓行車環境更安全。

目前在台灣道路上奔馳的車輛,絕大部分是以國產車居多,因此單就國產車的配置來看,頂多配置倒車顯影或雷達感應(可有效降低停車、倒車輾斃用路人事件發生),具有全方位視野者實在是屈指可數,嚴格來說僅有LUXGEN和NISSAN提供這樣的選擇,其中更以LUXGEN的Active Eagle View+360度環景影像系統最為完善,因為這套系統可在停車時清楚辨識四周環境與人事物,而Side View+車側影像輔助系統,則在駕駛人變換車道時可適時辨別後方來車,同時結合Night Vision+夜視輔助系統、DAS+(Driver Alert System)駕駛警示系統(包含LDWS+車道偏移系統、FCW+前車防撞警示系統、PDS+行人警示系統)後,得以主動且適時的提醒駕駛人潛藏危險。此外,已運用在NISSAN Sentra上的AVM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可完整截取車身前、後、左、右四個方位的影像,並且顯示於7吋全彩觸控螢幕之上,確保倒車或者停車時的安全。

另外,常見高速公路變換車道而引發碰撞或者翻覆事故,導致其他無辜用路人也受倒波及,為了降低這樣的意外,交通部決定在2018年起所有乘用車也將強制裝載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這套由電腦、轉向感知器、節氣門感知器、輪速感知器、側滑感知器、橫向加速度感知器等所組成的車輛動態偵測系統,當車輛瀕臨打滑失控時ESC將自動介入,利用煞車系統煞住打滑輪胎並控制動力輸出,讓車輛回到原來的行駛路線。再者2014年11月起新車出廠必須增加胎壓偵測器,2016年7月起,未安裝胎壓偵測器更無法領牌上路。雖說加裝這些配備會增加購車成本,但至少可有效提升車輛穩定性和安全性,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不過這些配備雖然能降低意外發生,但畢竟不是萬能,也不是絕對,充其量僅是行車輔助用途,到頭來還是駕駛人習慣和道德,若能在開車門前多注意四周,在高速公路上不隨意變換車道,行車前做好車況檢查,方能保障所有用路人的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悲劇發生。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