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汽車字典ABC:EDL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27/2014星期一)

有不少車輛安全防護科技,都是建立於動態控制的反應上,如最常見到的ABS防鎖定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或者BOS煞車優先系統等,這些都是為了能讓車輛更快減速達到安全停止的狀態。不過其實在車輛行駛的過程中,也是有許多預防性系統可以早一步預防車輛失控的可能。

英文全名為Electronic Front-axle differential(EDS德文縮寫、EDL英文縮寫)的電子防滑差速系統,為電子差速裝置系統之一,可經由電腦偵測兩輪的轉速,來判別車輛是否有打滑疑慮。如內側車輪的轉速大於外側車輪時,經過電腦判定可能是內側車輪抓地力不足所導致,此時EDL電子防滑差速器就會介入控制讓兩輪轉速達到相同。

尤其當車輛正在行駛途中,若內、外側兩輪速率超過標準值,極有可能讓其中一輪打滑進而失控。因此EDL電子防滑差速系統的作用就是自動調整分配動力,控制打滑一側輪胎的動力輸出,並轉移到有抓地力的輪胎一側,使車輛能夠平穩向前行駛。而這情況最常出現在車輛行經濕滑路面、積水、積雪等路況,容易讓兩側輪胎出現較高的速差。

有趣的是,EDL電子防滑差速系統事實上就是ABS防鎖定煞車系統的衍生功能,只是作動的時機不同。因此若當車輛正要加速時,ABS以及EDL系統亦會偵測左、右輪胎轉速,當轉速出現明顯差異時,即代表某一輪抓地力不足,此時電腦就會控制轉速較高一方的煞車系統,利用剎車來降低另一輪速差,達到左右相等以防止車輛打滑失控的疑慮。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