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成熟 心則足矣!再探M-BENZ C 180體驗典雅品味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17/2014星期五)
隨著台灣賓士於日前盛大舉行M-BENZ全新C-Class發表會,並廣邀媒體前往試駕新世代W205 C-Class,當時全車系一字排開的壯觀陣容著實讓人興奮不已,然而在為期兩天的試駕行程中,肩負C-Class入門重要地位的C180車型卻始終與我們無緣,因此AutoNet汽車日報特別趁著駕駛手感尚未消退之際,再次探索C-Class的進化之處。只不過這回將以入門等級、建議售價195萬元的C 180 Modern車型為主要目標,看看與先前C 200 Avantgarde/Exclusive相較,這中間的價差是不是值得升級?又或許C 180 Modern即能夠以豐富的標準配備,滿足坐擁M-BENZ車款的慾望。



C 180 Modern與先前試駕的C 200 Avantgarde之間有著20萬元的價差,而這20萬元的價差主要反應在引擎排氣量不同造成的動力差異、外觀方面的些許差異、鋁圈造型與尺碼的差異及LED頭燈的有無。首先C 180 Modern的外觀比起Avantgarde,在前、後保桿的線條上其實差異並不大,僅有Avantgarde外觀套件點綴了些許鍍鉻飾條,營造出更為精緻的外觀造型。若是除去了這些鍍鉻飾條,C 180 Modern在視覺上也並不會讓人覺得是入門車型,反而有種單純的簡單美。當然了,若是對於外觀套件有所需求,包括Avantgarde、Exclusive甚至AMG Line外觀套件也都可以依照車主需求在C 180上選配。

C 180 Modern少了鍍鉻飾條妝點,外觀更顯典雅


C 200 Avantgarde在前、後保桿皆增添了鍍鉻飾條


至於頭燈上的差異,C 180 Modern標配標準型頭燈含日行燈,而C 200 Avantgarde則標配標準型LED頭燈。標準型頭燈採用H7鹵素燈泡做為發光源,在外觀視覺效果上比起LED頭燈差了一大截,因此強烈建議選配Avantgarde等級以上的LED頭燈組。且儘管LED日行燈是全車系標配、但橫跨頭燈的LED燈眉也僅有在LED頭燈上才有搭配,按下鑰匙解鎖的瞬間、燈眉相當人性化的緩緩亮起,瞬間將笑容掛上駕駛人嘴角,質感呈現相當優異。C 180 Modern在外觀上最後的差異則是在鋁圈,搭配了尺碼205/60R16的16寸多輻式胎圈組,典雅的造型與C 180相當合襯,當然了若是對於胎圈氣勢有所執著的車主則同樣能透過選配來提升胎圈尺碼。

C 180標配標準型頭燈,採用H7鹵素燈泡做為光源


試駕車選配價值5.7萬元的標準型LED頭燈,LED燈眉與LED近燈讓車頭造型質感大幅提升,強烈建議車主選配


205/60R16胎圈組


置身C 180 Modern車室,內裝色系的鋪陳以黑色為主,搭配銀色霧面金屬飾版展現一派沉穩,屬於德國豪華車的氣息讓人感到相當紮實。不同於Avantgarde採用上黑下米的色調,C 180 Modern的內裝配色其實更合我的意。而在乘客常常接觸的部位採用ARTICO真皮包覆,呈現出的質感確實不同於入門的NGCC車系,在內裝質感方面C 180 Modern成功奠定C-Class豪華主管房車的地位。座椅方面C 180僅配有駕駛座八向電動可調,並無記憶功能,連帶的熟悉的車門坐椅調整鍵也因此取消,座椅調整位置在C180上改回傳統椅墊外側的位置。此外,C 200 Avantgarde上好用的電動腿靠也面臨取消,無腿靠的設計在長途行駛時會對大腿部分造成負擔,但整體而言C 180 Modern的座椅設計仍舊相當舒適,人體工學表現相當優異。

C 180的車室質感呈現已經相當優異



Audio 20音響附觸控手寫版、Agility Select控制鍵均列為標準配備


除此之外,車室內包括雙區恆溫空調、Audio 20音響附觸控手寫版、方向盤換擋撥片與可快速切換駕駛模式的Agility Select控制鍵皆列為標準配備,座艙內的操作就手程度甚至視覺感受上其實都與C 200 Avantgarde沒有差異,足以令人滿足於C 180 Modern的標準配備。

以往陳設在門版上的座椅調整控制鍵,在 C180上取消改為椅墊旁的傳統位置


駕駛座具備8向電動調整


動力方面幾乎可說是C 180與C 200最主要的差異所在,C 180的引擎為排氣量1.6L的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長時間下來比起C 200更具有稅金優勢,156hp/5300rpm與25.5kgm/1200-4000rpm的動力輸出雖不亮眼,但推動車重約1500kg的C 180卻也相當游刃有餘。與7G-Tronic Plus 7速手自排搭配之下,整體的動力感受依舊充沛,即使偶而想要使壞一下、透過換擋撥片固定擋位、維持引擎轉速之下也能找到足夠的樂趣所在。當然了,若是與C 200的2.0L渦輪引擎相較,在排氣量先天差異之下C 180勢必有時常拉轉的行駛感受,但若是平常已習慣駕駛2.0L NA引擎、打算升級M-BENZ車款的車主來說,C 180的動力水準絕對足敷使用。

1.6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56hp/5300rpm與25.5kgm/1200-4000rpm的動力,對動力沒有特殊需求的車主絕對夠用


ARTICO皮質方向盤握感與造型皆相當優異


C 180同樣配備換擋撥片,主動控制擋位之下依舊相當具有操駕樂趣


在Agility Control舒適型懸吊的運作下,來自路面的微小顛簸幾乎都能被懸吊系統所吸收、讓車室內的感受分外平穩,而速度略為提高後,壓過路面施工鋼板間隙也僅止悶坑一聲便平順通過,在車體剛性頗為優異的情況下,即使路面鋪裝的狀態不佳卻也不會讓人感到不耐。即使以高速行駛C 180的側傾抑制表現依舊優異,給予駕駛人相當充足的信心。整體來說,C 180的懸吊能夠濾除對駕駛人來說無關緊要的路面資訊,但保留了足以影響駕駛人判斷的路面狀態透過車身傳遞,與動感外型相互呼應的懸吊表現在台灣道路所能允許的速限範圍內都擁有相當優異的操控水準,且不論座艙質感或降噪工程都讓人有意料之外的優異表現。

C 180的行路質感與C 200並無二致,紮實且具備一定的運動性



淺嘗C-Class主動停車輔助系統,操作簡便極具實用性

W205新世代C-Class不論是入門C 180或是頂級C 250,在配備清單中皆標配了主動停車輔助系統,讓對於停車這個動作有所懼怕的車主們能夠以相當簡易的操作順利將車輛停妥。M-BENZ的主動停車輔助並未設有任何切換開關或選項,只要車輛時速低於35km/h系統便會透過超音波雷達主動偵測,此時在儀表板彩色螢幕的下緣會出現P字符號,代表正在偵測車位。當駕駛以低速行駛過足以容納停車的空間,便會在P字符號旁出現相對應位置的箭頭,提醒駕駛車位所在,此時只要將車輛靜止、擋位排入倒車擋即會啟動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時速低於35km/h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即會自動搜索車位,當切入倒擋後即會主動詢問是否進行停車輔助


儀表螢幕下方的P字提醒著停車格位置,並顯示當前的停車模式(路邊停車、倒車入庫)


在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運作之下,系統會自動判別該停車空間屬於倒車入庫或是路邊停車,但若是車位前後(兩旁)沒有障礙物的開放式空間,主動停車輔助系統便無法順利判讀停車位置所在,但在這樣的情況下由於空間開闊、駕駛要自行停入的難度也就相當低了。在切入倒擋、系統順利判讀車位後,鬆開煞車車輛即會自動倒入車位,期間駕駛完全不必操控方向盤。在自動停車的過程中,儀表板會顯示接下來的操作指令,駕駛只要依指令切換D擋、R擋,並隨時注意周遭狀況即可順利將車停妥。

駕駛只需控制擋位與煞車,偶而輕踩油門即可順利將車輛停妥,當然全程注意四周情況絕對是必須的


在一般狀況之下,C-Class大約只要前後移動2-3次即可順利停入停車格,且正對車格標線的成功率還頗高,但由於C-Class採用雷達偵測做判斷,並非以攝影機對正標線,因此若是停車空間並不工整那麼依然有停歪的可能,但整體而言這套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的實用性確實相當高。此外,或許是煞車來令片材質使然,有時煞車已經全放了車輛還是不會移動,此時只要輕補油門讓車輛輕輕移動即可。另外,C-Class的煞車在低速掌握上需要較為細膩的動作,電子系統在這方面還是有所不足,因此自動停車的過程中偶而會出現煞車車身顫動的感覺,初次接觸或許會有些不知所措,但只要確認周遭停車空間沒有障礙物,大可放心的交由電腦輔助停車。



定位入門C-Class卻不入門,195萬起初探C-Class足矣


M-BENZ MFA底盤的前驅車系在全世界熱銷的同時,W205 C-Class如今早已擺脫過去M-BENZ入門的身影,豐富的配備與高質感的整體呈現可說是相當稱職的德國高級房車。若是對於預算有所要求,卻不甘於駕駛國產品牌或入門進口車而想要一探M-BENZ的本質,那麼C 180算是相當好的進階選擇。但倘若原本的坐駕便是有相當水準的進口豪華車種,那或許還是增加預算選擇質感呈現更為豪華,且動力充足的高階款式才是上策。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