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法國雄獅再掀風雲,PEUGEOT 308/308 SW海外試駕(四、308 SW與結論)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27/2014星期一)

在這次試駕報導的最後一篇,我們要帶來的是308 SW 2.0L BlueHDi 150柴油車型的試駕體驗。事實上,在這次的試駕活動當中,原廠其實是把重點放在308 SW身上,所以我們駕駛308 SW的時間就多了許多,而308 SW的部份也包括了前一篇文章當中所提到的1.2L e-THP 130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雖然車身長度與軸距都加長,整體操駕感受卻沒有太大的改變,所以在這篇報導當中,我們將會把焦點放在308 SW 2.0L BlueHDi 150柴油車型上。


雖說PureTech系列引擎乃是PSA集團的最新力作,但是針對BlueHDi柴油動力系統,原廠同樣針對性能以及節能表現方面進行精進,使其全數通過歐盟六期的排放標準。而這次我們進行試駕的308 SW 2.0L BlueHDi 150柴油車型所搭載的是排氣量1997c.c.的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達3750rpm時輸出150hp的最大馬力,37.6kgm的峰值扭力則是在2000rpm時可全數爆發。



在PSA集團與日本變速箱大廠AISIN合作開發的全新六速自排變速箱帶動下,308 SW 2.0L BlueHDi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的動作在搭配低滾動阻抗胎的情況下,僅需8.9秒、極速則是212km/h;若配備一般配胎,則需要10秒才能夠完成0-100km/h的加速動作,極速為209km/h。另外這具柴油動力系統的節能表現也相當優異,在搭配不同的配胎之下,可交出23.8km/L到24.4km/L的平均油耗,CO2排放量也在108g/km到111g/km。




雖然身懷37.6kgm的峰值扭力,並具有EMP2底盤平台輕量化的特性,加上全車系最大的動力輸出帳面數據,在透過所搭配的六速自排變速箱進行動力傳輸後,一般正常駕駛的情況下,並不會讓這麼這麼大的扭力一股腦全數爆發,而是藉由順暢的換檔動作循序漸進的傳導到車輪上,提供駕駛人與乘客平順的乘坐感受。但這不代表其動力輸出僅是帳面上數字好看,若在起步時大腳油門時,還是能夠提供相當紮實的貼背感,另外高速行駛中的再加速反應也相當明快。



操駕感受的部分,前面也說過,308 SW的車身與軸距都較標準五門掀背車型來得更長,但其轉向反應仍舊相當敏銳,並不會因為上述關係而影響到原有的銳利表現,寬扁化的車身讓重心更貼近於地面,加上同樣是中間偏硬的懸吊配置,讓本車能夠相當俐落的進行彎角的攻略。當然,無論是308還是308 SW,其本質都還是一款訴求大眾化的車款而非跑車,所以我們自然也不會太過追求它在極限時的表現,但無庸置疑的是,這兩款車型在維持其大眾用車以及舒適乘坐感受之餘,仍然能夠為駕駛人帶來相當高的操駕樂趣,可說是保持了PEUGEOT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



在經過兩天的試駕行程後,我認為308與308 SW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出色,最令人驚艷的無非就是那具PureTech 1.2L e-THP 130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但在性能與節能的表現上都相當漂亮,三缸引擎為人所詬病的運轉精緻度也無可挑剔。另一方面,車輛無論是外觀還是內裝,質感都有著相當大幅度的精進;事實上我也曾經進行過前代308的試駕,雖說同樣也有著極高的駕馭樂趣,但新世代車型內外所散發出的低調奢華精品特質,對我來說又增加一個吸引人的元素。




雖然在歐洲市場,PEUGEOT原廠所設定的對手包括了VW Golf、FORD Focus、OPEL Astra以及RENAULT Megane,但由於國內Focus是屬於國產車,其他兩款並沒有導入,所以能夠與308在各方面都站在相同起跑點的對手只剩下Golf,而以目前進行試駕過後的感受來說,這一德一法兩款車型,可說是各有擅場,都有各自的優劣勢。



首先就動力系統來說,兩款車型同樣都搭載了自家最新的引擎,但變速箱一者是高科技的DSG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一者是PSA集團與AISIN全新合作開發的六速自排變速箱,以科技含量來說,DSG毫無疑問的較為精密,但在一般大眾的刻板印象當中,結構簡單的傳統自排,卻有著較高的可靠性與低廉的維修保養成本,所以在這部分我認為是戰了個平分秋色,端看消費者怎麼去選擇。



在內外觀設計這種較為主觀的部分,我則是給予308有較多的關注,這或許是在國內進口車的部分,德系車款占了相當大的比重,308的設計美學讓她無論是在外觀或者是內裝上,都有其獨特性;再加上新世代車型擁有我前面所提過的〝平價低調奢華〞的特質,讓它很容易能夠達到吸引目光的效果。最後在配備科技層面,也同樣是難分軒輊,兩者都有觸控式多媒體螢幕整合許多功能,並且也具有相當完備的安全科技。




總歸來說,全新世代PEUGEOT 308會是相當值得國人期待的一款車型,未來在總代理寶嘉聯合確定導入的車型、動力系統以及相關規格之後,本報也將會帶來更詳細的追蹤報導。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