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法國雄獅再掀風雲,PEUGEOT 308/308 SW海外試駕(三、308操駕表現)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24/2014星期五)

前兩篇文章我們為各位讀者介紹了308與308 SW在靜態方面的表現之後,我們終於要進入動力系統與操駕的部分。而在所有動力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PEUGEOT全新PureTech動力科技當中一系列的小排氣量節能引擎,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全新1.2L e-THP直列三缸汽油引擎也出現在這次試駕的動力系統清單當中。


相信各位讀者都能感受到汽車引擎排氣量不斷的往下降的趨勢,即便是在台灣,這股趨勢推進的力道也相當明顯,近期的代表作莫過於FORD的1.0L EcoBoost三缸渦輪增壓器油引擎,而VW集團旗下的1.2 TSI直似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也是當中的佼佼者;而PEUGEOT這顆全新的1.2L e-THP直列三缸汽油引擎在性能、節能與運轉精緻度上能否與上述兩款相當著名的動力系統匹敵,就讓以下的試駕報導來為各位解答。


事實上,PEUGEOT全新PureTech引擎採用模組化設計,並具備三款引擎,包括1.0L、1.2L的三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1.2L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根據原廠說法,1.2L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乃是完全由PSA集團自行開發,也是集團第一個自行開發、並擁有擁有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技術的汽油引擎。而整個PureTech家族引擎的動力輸出從68hp涵蓋至130hp之間,提供不同車型的需求。


我們這次進行試駕的1.2L e-THP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乃是屬於PureTech動力科技當中最高階的一款,本體重量83kg、排氣量為1199c.c.,採用每缸4汽門、壓力達200bar的燃油缸內直噴系統,缸徑×衝程為75×90.5mm排氣量1199c.c.,並且具備10.5:1的壓縮比,搭配上轉速可達24萬rpm的高效率渦輪增壓系統,使其能夠在引擎轉速達5500rpm時輸出130hp的最大馬力,23.5kgm的峰值扭力更能夠由引擎轉速達1750rpm時,一路維持到3500rpm,不但跟上了近年車壇的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輸出設定趨勢,在EMP2底盤平台的輕量化加持之下,更交出107g/km的CO2排放量以及21.73km/L的油耗數據,除了符合歐盟6期法規之外,優異的環保表現更是傲視同級車款。


如此優異的表現,則必須歸功於PSA集團針對燃燒室的燃燒過程進行了重新設計,包括燃油噴嘴的形狀、位置、油霧的形狀、燃油噴射的速度(在一次燃燒循環過程中能注入三次)與燃油噴射壓力(高達200bar)的管理,都是為了讓整個燃燒循環更加完善,提高燃油與輸出效率。


除了帳面上在性能與節能兩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之外,在實際駕駛308 1.2L e-THP後,其在動力輸出方面所帶來力道,更是遠超過我原先的預估,由於引擎轉速在1500rpm時便能夠擁有95%的扭力輸出,所以每每踩下油門後,這具引擎所給予的動力回饋是相當明顯的,只需要輕輕踏油門,便能夠輕鬆的帶動整個車身。另外,近年來許多渦輪增壓引擎幾乎不具有所謂渦輪遲滯的問題,即便1.2L e-THP是PSA集團第一個自行開發、並擁有擁有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技術的汽油引擎,但在渦輪遲滯的問題上可說是處理的相當好。



而在操駕的表現上,308 1.2L e-THP同樣是不遑多讓,依舊延續了PEUGEOT一直以來靈活銳利且極富樂趣的操駕手感,在歐洲蜿蜒起伏的小路上,方向盤的轉向動作能夠很直接的反應在車頭上,不會有明顯的轉向不足的情況,俐落的轉向動作更是讓駕駛人有信心對每個彎角進行挑戰。另一方面,懸吊系統的調校也維持著〝歐風〞的特色。其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量的懸吊配置,整體來說屬於中間偏硬,能夠有效抑制過彎時的側傾現象,並在保持乘客舒適度與提供駕駛人駕駛時的路感之間,找出完美的平衡。



此外本車的駕駛介面,則是維持了208以來的懸浮式儀表設計,在找到適當的駕駛坐姿之後,眼神不需要做太多的移動,就能夠從方向盤上緣對各項駕駛行駛資訊進行判讀,另外本車還配備了Driver Sport Pack,只要透過排檔座下方的Sport按鈕,就能夠進入Sport模式,除了車輛的動力反應更加靈敏,回饋力道更為明顯之外,儀錶板被光也將會變成熱血的紅色,原本在儀表板中央顯示旅程資訊的螢幕也將只剩下馬力輸出值、增壓值以及扭力輸出值等三項數據,搭配上六速手排的配置,提供駕駛人更加熱血的氛圍。



但是最難能可貴的,還是這具1.2L e-THP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運轉精緻度,雖說在多數消費者的印象當中,三缸引擎的運轉精緻度表現一向不怎麼樣,但在未來的車壇趨勢下,相信三缸小引擎會愈來愈多,而我們在FORD的1.0L EcoBoost身上也應證了三缸引擎其實也能夠有相當高的運轉品質;而在親自體驗過PEUGEOT這顆全新的1.2L e-THP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之後,更是令人驚艷,怠速時不但不會讓車身有任何震動,也不會有任何噪音傳進車室內部,但在Sport模式下,還能夠適時給出一點激情的聲浪,而我認為PEUGEOT 1.2L e-THP更是不輸目前任何一個品牌的三缸引擎。


本次試駕的308 1.2L e-THP 130搭配的是六速手排,未來若能導入六速自排車型,應該更能夠吸引消費者。

整體來說,308與1.2L e-THP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平衡,不但具有充沛的動力輸出,節能表現也相當優異,在加上PEUGEOT老到的底盤調校功力,讓308兼具了樂趣以及一般通勤用車的特性。不過由於我們進行試駕的車款是六速手排,未來若能夠搭配PEUGEOT與AISIN合作開發的全新六速自排的話,相信對國內消費者會有不小的魅力。


而下一篇的報導當中,我們則是將為各位讀者帶來308 SW 2.0L BlueHDi 150柴油車型以及這次試駕報導的結論,請繼續鎖定我們的報導。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