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法國雄獅再掀風雲,PEUGEOT 308/308 SW海外試駕(一、外觀設計)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22/2014星期三)

在國內若談到平價進口掀背車,許多人腦中最先浮現的車款,可能是來自VW的Golf。不過在歐洲,Golf雖然也有著相當好的口碑與銷售表現,但在同級競爭對手當中,卻有著不少足以撼動其領先地位的挑戰者,其中PEUGEOT 308便是其中一例。對於PEUGEOT來說,全新世代308在自家的產品線當中也扮演著延續高檔銷售表現的重要角色,然而新308相當爭氣,在歐洲發表上市後隨即交出漂亮的銷售成績單,讓PEUGEOT延續由208所帶起的翻身氣勢。另一方面,新世代308也獲得汽車專業媒體的高度評價,在2014年日內瓦車展當中成功奪下象徵歐洲車壇最高榮耀的歐洲年度風雲車大獎,可謂是叫好又叫座。



雖然在PEUGEOT在國內的勢力版圖並沒有像在歐洲那麼廣闊,但多年來PEUGEOT不同於德系血統、負有法國浪漫情懷與精品風格的車型設計,加上歐洲車一向具有的優異操駕表現,也培養出一群死忠的〝獅迷〞。以我個人來說,新世代308在初亮相的時候,就相當吸引我的目光,但原因不在於它用了哪些新動力單元或是高檔的科技,而是它嶄新的面貌以及優雅的車身曲線,所以在連載報導的第一篇,我們就帶領各位讀者來看看,PEUGEOT在全新世代308與308 SW外觀設計上所下的功夫。

PEUGEOT 308


PEUGEOT 308 SW
之所以要把新308的外觀設計獨立出來討論,是因為與前兩個世代相比,PEUGEOT讓新一代308在車身線條設計上更加的反璞歸真,回歸五門掀背車的本質,並融入近年來車壇相當流行的跑格化低矮、寬扁以及流線的車身線條,塑造出比以往更加濃厚的精品風格,這點尤其在屬於旅行車設定的308 SW更為明顯。此外,我認為在性能、操駕表現以及內裝配備之餘,一輛車的外觀更能彰顯車主的個人品味於特質,所以對我來說,車輛的外觀是與性能、操控以及內裝同等重要。




首先,自208開始全面換上的全新設計,在308身上也能夠清晰見到,銳利如刃的頭燈造型,輔以LED日間行車燈眉搭配倒梯形的鍍鉻水箱護罩造型,能夠讓獅迷們明顯的看出從SR-1概念車、Onyx概念車直到208、308之間的一脈相傳。另外引擎蓋上四道鈑件褶線,更是以優美的弧度,表現出車頭整體的肌理線條,並創造了寬扁化的視覺效果。而對比前代車型,我個人的看法認為新一代308不但有著更強烈的個性,也比以往具有更加濃厚的精品特質,成功強調出308在同級車當中的獨特魅力。

PEUGEOT 308前後兩代車型對比(上為新世代車型)




至於車側,無論是308或是308 SW,與前代車型相較都有相當大的改變。其中308的部分,整體線條更加的圓滑,車側上下兩道鈑件摺線與曲面設計,搭配上捨棄原有的RV高頂設計後,車高由前代的1519mm下降至1457mm,塑造出低矮、緊湊的視覺效果,也為新一代308添加了不少鋼砲氣息。

PEUGEOT 308 SW前後兩代車型對比(上為新世代車型)





相較之下,308 SW在兩個世代之間的差異更大,事實上,雖然308 SW的定位其實是與Golf Variant相同的旅行車型,但在307 SW與前代308 SW的設計走向,卻採用了較偏向MPV的設定,這點可以從前代308 SW的車側線條,並且還提供5+2的車型可看出端倪。不過在新世代308拋棄了RV高頂設計之後,308 SW也回歸到旅行車的本質,不再將車身高度拉高,而是維持低矮的線條向車尾收束,而典雅優美相信會是許多人看到308與308 SW之後,心中唯一的形容詞。




最後來到車尾,在整體設計風格改變之下,車尾的線條佈局也較為緊湊,同樣呈現低扁的設計風格,車尾造型在308與308 SW之間差異並不大,但是透過尾燈當中的LED導光條的設計巧思,仍可以輕易辨別出兩款車型的差異,其中308是採用了三道短捷的導光條宛如雄獅的爪痕,而308 SW則是採取了與尾燈勾爪造型呼應的設計。

308與308 SW的尾燈當中的導光條各自有不同的設計



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PEUGEOT旗下車款在設計上,始終具有與其他同級車款不同的獨特魅力,不過與前一代相比之下,我認為新世代308的吸睛程度更勝以往,原因除了它保有了PEUGEOT一直以來的法式風格之外,整體風格也更加精緻,且必其他同級車款具備更濃厚的精品特質,對於一向相當重視外觀好不好看的我來說,個人是認為新308在外觀設計上進步相當多,充分掌握了車壇的設計流行趨勢,也讓整體質感精進不少。


在看過全新世代PEUGEOT 308與308 SW的外觀之後,下一篇報導我們將走進車內,帶讀者朋友們一觀兩車在車室內部空間以及各項配備上的表現。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